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瀛奥运·人物|小猴子变成了金猴子!侯志慧夺冠背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1-07-25 13:13 | |

   六把成功,女力士扛起半边天,一点也没有给对手机会。

   昨天,在东京奥运会的首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侯志慧在举重女子49公斤比赛中,6次试举全部成功,神勇夺金。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2金。赛后,奥运会官方送出了祝贺,配文是:“It's all over,侯志慧以创造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奥运纪录的优异表现勇夺金牌,体现了她在这个量级的绝对优势。”

   曾经失意里约哭成泪人,五年后,这个被队友、教练昵称为“小猴子”的女孩,终于变身成了“金猴子”。

图说:侯志慧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第2金 新华社图(下同)

奥运不遗憾


   比完赛,侯志慧嘴角的笑就始终没有消失过。看着眼前娇小的女孩,谁也不会想到,5年前的她,曾经为这一片五环赛场伤心落泪。

   2016年里约奥运会,当时只有19岁的侯志慧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准备向女子48公斤级举重金牌发起冲击。然而距离奥运开幕只有5天时,中国举重队突然宣布更改参赛项目:48公斤级的侯志慧因膝盖伤病被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替换。

   尽管对自己的伤势有所预判,但得到消息后,侯志慧还是哭了一个中午。在举重队大批成员从圣保罗启程前往比赛地里约时,侯志慧则踏上了返回北京的航班。

   与奥运赛场擦肩而过,此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侯志慧的状态一直处在低潮期,教练、队友眼中,过去那个爱笑的“小猴子”也不见了。

   一年多前,举重名教头王国新成为侯志慧的分管教练。“侯志慧这个周期不顺利,伤病、挫折都很多,从一个阳光的孩子变得有点内向,让人担心。之前她换了几个教练,确实对我也是一个考验。”师徒俩第一次见面,爽直的侯志慧就和王国新说:“师父、王导,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办。我完全配合。”也就是从那一天起,王国新心头就有了个目标——要把这只“小猴子”带成“金猴子”!

   最终胜利的那一刻,台上,侯志慧红了眼眶,而在不远的看台上,王国新双手捂住眼睛,热泪掉了下来。王国新了解侯志慧的不容易,更能体会她压力释放后的激动,“经历的打击太多以后,今天总算圆梦了,是这么一个感觉。”

图说:侯志慧在比赛中

养身90后


   昨天的比赛,侯志慧从开场就很稳。第三把上台前,侯志慧拿出准备好的保温杯,镇定自若地喝了会。这个镜头被转播画面捕捉到之后,立即在网络引发热议,观众都说,“看这喝茶的淡定就知道金牌稳了。”

   保温杯里泡枸杞?90后奥运冠军也讲究养身?赛后,侯志慧谈及拿保温杯喝水,笑称是一场误会。她表示自己更喜欢喝白开水,而因为肠胃不太好,只能用保温杯装热水带进场。

   事实上,女大力士的“养身秘籍”还远不止保温杯里温开水一项。只见又一次比赛间隙,教练给她拿来了风油精,让她提神。她的这一行动也让观众笑称,是“神秘的东方武器”助力侯志慧夺得奥运冠军。

   侯志慧如此养身,其实也有一个主要原因。曾经因伤错失奥运会,这在她心中留下很深的阴影。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她对自己的状态格外在意。总教练张国政在赛后还透露了一个小插曲,赛前称重时,发现侯志慧的体重超标了,没通过。吓得小姑娘一溜烟跑开了,绕着赛场就开始跑步,临时减重。所以尽管赛前插曲影响了心情,体力也有点消耗,但是表现出来的状态还是非常好,“这块金牌得来不易。”

   1997年,侯志慧出生在湖南郴州桂阳县梅塘村一个世代务农的村庄里;2008年,侯志慧被教练李志平在桂阳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发现。之后,侯志慧从零开始练习举重。训练中,她展现出了极高的天赋。近两年,她连续打破世界纪录的表现,已经证明自己就是东京奥运会夺金的最大热门选手。

   接受完采访走出混采区,有记者喊了一嗓子,“说句家乡话呗。”这位实诚的女力士就又转过身来,用湖南话向大家问好。

   尽管不能长时间陪伴家人,家却一直在侯志慧心里占据很重要的位置。“有一次特别神奇,我在回家的路上给我妈打电话说想吃什么,她说都已经做好了!”她带妈妈去看比赛,看到小小的身躯要举起数倍自己体重的分量,妈妈边看边哭。 在侯志慧看来,因为聚少离多,每次和家人见面都会备受宠爱,让她倍感幸福。而在夺冠之后说起家人,更让她的笑容和手中的向日葵一样明媚灿烂。(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