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金鸿一瞥丨接过姐姐的“枪”,她也站到了奥运领奖台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7-27 12:47 | |

“姐,我想给你换个色儿。”这是魏萌出征东京前,跟姐姐魏宁许的诺。昨天,她收获一枚女子双向飞碟铜牌,继获得该项目两届亚军的姐姐后,妹妹也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图说:魏萌夺得女子双向飞碟铜牌 新华社图


跟着姐姐学射击


魏萌是在姐姐魏宁的影响下学习射击的。魏宁比她长7岁,很早就去了省队,小魏萌跟着妈妈来队里探亲,看着拿起枪打靶好玩,活泼好动的个性也引起了教练的注意。妈妈索性也让妹妹试试,这一试,就栽下了中国双向飞碟的姐妹花。

魏宁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子双向飞碟亚军,这是她首次参加奥运大赛,成为这个项目中国新的领军人物,8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魏宁再度向金牌发起冲击,可惜最终仍是一枚银牌。里约奥运会,魏萌和魏宁一起获得女子双向飞碟中国仅有的两个奥运名额,姐妹首次一同出征奥运会。最终姐姐没能进入决赛,而魏萌获得第四。

“我状态最好的时候,她还在成长;而她现在成长起来了,我的技术状态,怎么说呢,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但看她打,我也很开心。”出征东京前的集训,收到教练张文杰的邀请,魏宁来到基地陪魏萌一同训练。姐妹俩都是在张教练麾下成长起来的,就像两个女儿,亲如家人。飞碟训练本来就需要同场竞技的氛围,张教练知道,让姐姐来,魏萌心里安定。

图说:姐姐魏宁  IC图

小时候,魏宁集训完回到家里,几个月不见姐姐的魏萌像过节一样,什么事都要跟魏宁缠在一起,晚上睡觉,睡一张床还不够,得脸贴着脸。后来练上飞碟,魏萌和魏宁也会在比赛中相遇,不过,为了不影响对方发挥,两人都不会特意出现在对方视线里。魏萌说,其实自己一直会关心姐姐打得怎么样,“肯定心里想着,我打完自己的就会看她情况怎么样。”魏宁也说,瞄着妹妹的比赛,但不会让她知道。但下了赛场,两人在一起就特别放松,知冷知热,就好像有了坚强的依靠。


现在能谈恋爱了


里约奥运会后,魏萌曾萌发退役的想法,从姐姐到父母到教练,都支持她换一种生活方式。不过,倔强的魏萌最终还是回到了射击场。张文杰对魏萌感叹:你已经27岁了,如果是我闺女的话,就不让你去下一届(东京奥运会)了。魏萌回答教练:“可惜我不是您闺女,而我也心有不甘。”

图说:魏萌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魏萌在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获得银牌。2019年国际射联飞碟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魏萌以决赛60发59中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女子双向飞碟的世界纪录。对妹妹的决定,作为过来人的魏宁很理解,也给予最大的支持,“我现在看她比赛,是发自肺腑的高兴,她技术老扎实了,让人放心。”

多等了一年,东京奥运会姗姗来迟。这一等,魏萌又大了一岁,但她心里还有一个愿望要实现——因为姐姐在奥运射下两块银牌,这次自己要为她换块金牌。魏宁也知道妹妹这点心思,“她想给我换个色儿,我祝她好运。”

图说:魏萌挥手致意 新华社图

资格赛中,魏萌发挥出色,125靶打中124靶,排名资格赛第一晋级决赛。她这个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并追平世界纪录。昨天的决赛,36枪后魏萌排名第三,距离前二名只有一枪的差距,与她竞争的是美国名将英格利什和卫冕冠军、意大利的巴克西。之后的角逐中,魏萌连续命中,而巴克西重压之下终于脱靶,可惜魏萌随后也脱了一枪,双方差距仍在2分。最后几个靶位,魏萌只丢一枪,但巴克西和英格利什也没有失误,最终,魏萌以一分之差射下铜牌。

虽然未能弥补姐姐的遗憾。但魏萌的铜牌,让老魏家一下子有了三枚奥运奖牌,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赛后,张文杰教练夸魏萌相貌、人品、素质、事业等条件都非常不错,希望将来可以多侧重下个人问题。对此,魏萌回应:“参加奥运会,对我来说谈恋爱会让训练分心,所以一直拖到现在。现在比赛结束了,可以把这件事情提上议事日程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