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瀛奥运·观察|中国射击有备而来!00后姜冉馨这样一步步成为奥运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7-28 08:42 | |

  在东京奥运会已经举行的项目中,中国射击队斩落3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走出里约奥运会的低谷,呈现强烈的复苏势头。其中,姜冉馨、杨倩和盛李豪等00后选手脱颖而出,第一次出征奥运会就站上领奖台;庞伟、魏萌等老将再度焕发活力,在奥运赛场找到新的目标。而这背后,是射击队积极应对项目变化、调整战略细致备战所取得的成果。

中国选手姜冉馨(右二)和庞伟(左二)在颁奖典礼结束后与教练合影留念-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0406_副本.jpg

图说:庞伟(左二)和姜冉馨(右二)和教练庆祝 新华社图


选拔备战 紧跟新规


  近几年,为了让射击项目得到更多关注,同时也让观众看得懂、觉得好看,比赛规则和比赛环境作了较大调整。比如赛场不再静音,反而允许观众在看台上呐喊助威。规则上也有较大调整,像东京奥运会的射击项目,资格赛成绩全部清零,决赛选手都得从零打起。新增的混团项目,近三年里改了两次规则,昨天的10米气手枪决赛,两组选手一枪一枪比拼,每一枪都是你死我活的较量。

  姜冉馨和庞伟最终不负众望,为中国队拿下混团金牌。庞伟的执行教练林忠仔透露,为了应对这些变化,队里做了许多模拟训练,模拟比赛中嘈杂的环境,模拟对手的干扰,“像今天比赛俄罗斯选手的助威团,就用带金属片的秘密武器弄出了很大的声响。”

观众-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0327_副本.jpg

图说:看台上的观众 新华社图

  干扰之下,更重要的是自己定下的战术不要动摇。昨天决赛打到14比12,姜冉馨和庞伟被俄罗斯组合追近比分时,在场内的国家队教练黄文红上前与选手做了交流。赛后姜冉馨透露,教练是告诉他们:今天非常好,你们就按这个动作去打,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黄文红解释,新规则下,决赛每一枪都要算分,打完这发子弹就不要再背包袱,这时候主要是心理疏导,让队员们稳住,“俄罗斯组合是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他们的节奏比较快,我们这对组合相对慢热,但队员坚定地执行了赛前制定的战术。”

  另外,就是队员相互之间的支持。姜冉馨与庞伟这对组合是通过选拔配对的,两人相差14岁,庞伟管小姜叫“大侄女”。虽然靶子是各打各的,但庞伟说,重要的是自己相信小姜一定能打好,而作为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他对奥运会的理解也有了新的层次,“更多是一种责任,心里对队友有一种信任,我自己也打得自如些。”

姜冉馨、庞伟夺冠-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0244_副本.jpg

图说:庞伟和姜冉馨的组合有着“最萌年龄差” 新华社图


沟通保障 随时随刻


  姜冉馨在10米气手枪为中国队射下1金1铜,成为奥运射击场闪耀的新星。这名小将是上海市挖掘培养输送的年轻苗子,她和林月美一起,争取到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射击队针对性地调整选拔方式。虽然保留以往大赛的积分,但加大了选拔赛积分的比重,在选拔过程中突出阶段的奖励和优异成绩的奖励,包括连续在选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奖励,着重评估运动员近期的竞技状态。选拔规则的调整,让姜冉馨这样的后起之秀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年轻运动员第一次出征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大赛,有的是冲劲、闯劲,但缺的是经验,更重要的是心理状态不够成熟,如何为她们保驾护航,关系到小将能否在大赛取得突破,传承中国射击的优良传统。

姜冉馨、庞伟夺冠-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0217_副本.jpg

图说:姜冉馨和庞伟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姜冉馨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上海射击队的教练组第一时间采集小姜主动回馈的信息,分析她的思想状态和技术能力,与国家队随时保持沟通。气手枪组组长刘珉说,与姜冉馨沟通的,都是些家长里短,比如你训练累不累,喜欢吃点什么,去哪里逛过吗,“通过她的反馈,能判断她目前的训练状态好不好。”刘珉解释,利用这种思想上的沟通,可以帮助小姜感悟训练,提升状态。

  姜冉馨家人都在奉贤,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告诉小姜,若家里有什么事情,可以由中心来解决。前一段时间姜冉馨回家休整前,中心也提醒她,如果家里的环境太闹,随时可以回中心来住并训练。

姜冉馨(左一)和庞伟(右一)在赛后庆祝-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0149_副本.jpg

图说:姜冉馨(左一)和教练庆祝 新华社图

  有了后方的沟通和保障,心无旁骛的姜冉馨在东京一路“开挂”,她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后,上海在气手枪项目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国家队教练黄文红评价姜冉馨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比过去执行力更强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