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金鸿一瞥|梦想照亮青春!00后上海小囡陈芋汐圆梦奥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7-28 09:42 | |

  陈芋汐还是个未满16岁的孩子,但她已经兑现自己的梦想——升国旗,奏国歌,而且是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

特约记者钱俊摄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右)和张家齐 新民晚报特约记者 钱俊 摄


一篇作文


  小学时,陈芋汐写过一篇作文,那时她光荣地成为学校的升旗手,有感而发,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梦想:以后要让祖国、让五星红旗为自己骄傲。昨天摘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张家齐展开一面五星红旗,披着它走向领奖台。

  赛后提到这篇作文,陈芋汐先笑了,“上学时特别爱当升旗手。因为很喜欢这种为班级、学校和祖国做贡献的事情。”荣誉感很早就在小芋汐的心中萌发,即便跳水训练很忙很累,她也会主动留在教室做值日,参加学校各类活动,而且干得特别带劲。

  写下那篇作文没多久,陈芋汐就真跑到奥运会升起了国旗。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陈芋汐一点不怯场,5轮动作跳完,她和张家齐领先第二名的美国组合50多分,赢得干净利落。

陈芋汐张家齐在比赛中-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2257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和张家齐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一枚跳台金牌。颁奖仪式上,鲜红的旗帜映着小芋汐稚气的脸庞,理想照进了现实。那一刻,当事人是什么感受?“很激动的,”新科奥运冠军说,“非常感谢祖国培育我,帮助我走到今天这一步。”她也提到了家乡,“也谢谢上海队给我从小提供的训练条件和环境。”


一位偶像


  陈芋汐小时候练体操,因为妈妈是体操运动健将。这孩子活泼好动,把妈妈的体操房当作游乐场,正面翻,侧面翻,挥彩带……各种玩。很快,天赋和身体都条件出色的小芋汐就被选去了跳水队,在那里,小姑娘心里也隐隐约约感觉到要走一条艰苦的路,不过她不怕,还跟妈妈许愿:自己有一天要拿奥运冠军。

微信图片_20210728082819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最开始练的是体操

  那段时间,陈芋汐练跳水练得很苦。妈妈接到陈芋汐打来的电话,提到自己训练或比赛成绩不理想,她就跟女儿说:“不要练了,太辛苦了,我们回家吧!”结果,电话那头陈芋汐马上驳回:妈妈你怎么能这么想呢?小家伙那股干劲又自己调动了起来。

  小芋汐有自己的偶像——就是同为上海人的奥运冠军吴敏霞姐姐。“她训练的态度,跳水的动作、姿态和细节,都值得我学习。”有一次吴敏霞回上海集训,陈芋汐知道后,还偷偷跑去看偶像训练。而昨天,轮到偶像来给陈芋汐加油助威了。吴敏霞和陈芋汐的父母一起观看了这场10米跳台决赛的直播,并评价两位小将整套动作发挥得相当不错,而且从陈芋汐的表情看得出来,心态是非常放松的。“是吗,她去我家看比赛了?!”听到吴姐姐的评价,小芋汐又笑出了声,好似收到一份额外的大礼。

微信图片_20210728082829_副本.jpg

图说:小陈芋汐


一颗种子


  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愿望,陈芋汐说是自己从小播下的一颗种子,“小时候对冠军没有太多概念,就是想让五星红旗升起来,《义勇军进行曲》奏起来。后来,我就把目标定在2020年这届上。”

  真来到奥运赛场了,其实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虽然小芋汐两年前就在韩国光州的世锦赛上拿过冠军,但奥运会的流程需要重新适应。“奥运会虽然是非常重要的比赛,但10米跳台先比双人,自己没有特别紧张,有搭档在边上给我鼓气。”

  真正难的,是备战东京前的坎坷。因为奥运会迟了一年开启,小芋汐处在青春发育期,正长身体,而跳水对这方面特别有讲究。

中国选手陈芋汐、张家齐在比赛中-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2228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和张家齐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小时候练的动作要改了,不然技术就会停滞甚至退步,而另一方面,体能下降会导致动作吃力走样。

  奥运周期里,对陈芋汐更难的一点,是控制体重。按照队里的标准,女子10米跳台选手不能超过40公斤,每堂训练前,陈芋汐走过磅秤就有点紧张,要不是教练逼着上秤,真想从边上绕过去。

  2019年光州世锦赛后,陈芋汐与张家齐配对双人10米跳台,参加过亚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张家齐长她一岁,评价这位小师妹很聪明,能力强,有些方面如技术动作的稳定性,还值得自己学习,而且,小芋汐一到比赛就特别能拼,那股劲头也会鼓舞到别人。

  接下来,陈芋汐还有10米跳台单人项目的竞逐,上海小囡期待再一次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让梦想照亮青春。(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中国选手陈芋汐(右)和张家齐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downLoad-20210728082156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右)比心 新华社图


记者手记|爱笑的她


  脱去队服,摘下口罩,陈芋汐睁着一双眼睛好奇打量世界的样子,完全是个邻家小女生。

  问资历更老的张家齐,传授了陈芋汐哪些经验和本领?家齐表示,她各方面都不差,自己也没啥能教的。一旁,陈芋汐已经笑起来,跟搭档玩笑道:那你把不能的都传授给我了?

  至于与家齐平日里的沟通,陈芋汐爆料两人总爱互怼,然后又解释,“通过这样来找相互打气的感觉。”

  生长发育期,体重是不得不克服的困难,被问及到底长了几斤,陈芋汐有点迟疑,于是旁边有人打圆场,这个就隐私了,不问了。结果,小女孩回应:我说也没关系——2018年进队时,我是女台项目里最小最矮的,现在却是最大只了。

  话音刚落,大家都乐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728083409.gif

图说:陈芋汐(右)和张家齐登上领奖台

  跟这名跳水小将交流,似乎特别轻松。站在你面前的二八年华的奥运冠军,从她身上,你感觉不到太大的压力,反而是一种自然流露的活力和聪颖。尽管圆了从小的梦想,但陈芋汐没有给未来设定太多目标,她说过程最重要,让过程不后悔,对自己来说就是最棒的。

  “只想坚持下去,不管结果”,这也许就是陈芋汐小小年纪就能征服奥运跳台的原因吧。(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