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金鸿一瞥|揽下中国游泳首金前,张雨霏上了一课,还喝了碗鸡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7-29 11:53 | |

  中国游泳的奥运第一金,终于等到了张雨霏。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这条“美人鱼”以2分03秒86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游泳军团在东京实现突破。她的这个成绩,也打破奥运会纪录。

张雨霏-新华社downLoad-20210729111731_副本.jpg

图说:张雨霏庆祝夺冠 新华社图


上了一课


  和五年前相比,张雨霏高了,廋了,脸上也少了婴儿肥,更有领军人物的样子。她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里约热内卢水上运动中心,出场前,她在更衣室门口已经紧张得“石化”了。“我问陆滢姐,你紧张吗?她说,有什么好紧张的。我当时还不理解,你为什么不紧张呢?后来知道了,第一次都是这样。现在我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也会理解身边的小队员,她们跟我说:‘霏姐,我紧张。’我就把当时陆滢姐告诉我的话再说给她们听。”

  100米蝶泳决赛以0.05秒之差错失金牌后,张雨霏没有背上包袱,反而有些轻松。她形容,这场决赛给自己上了迄今为止游泳生涯中最重要也最有价值的一课,如何在赛前去调整自己,这对200米的比赛是有帮助的,“我对自己说,赛前不要有太大压力,不是说一定会拿冠军的,因为竞争非常激烈。从入水开始,8位选手都针锋相对,哪怕不能得第一,也不能让对手赢得轻松。”

NEM1_20210726_C0326615480_A2897705.gif

图说:张雨霏对着镜头喊声“加油”

  100米决赛出水后,张雨霏对着镜头喊了一声“加油”,留下一个充满自信的笑容,这个甜美的微笑,一下子征服也宽慰了所有人。200米蝶泳,她不多承让,作为主项,这个距离还是给她自己更多的安全感,“决赛前我可能还是会紧张,但是比游100米时好。”


来碗鸡汤


  200米蝶泳半决赛,张雨霏排名第一晋级决赛,“挺高兴的,成绩真的超出我预期。我也没有用尽全力。”今年5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张雨霏游出2分05秒44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是近两年来排名世界第一的成绩。她这个成绩,领先第二名的美国选手1.34秒。而在100米蝶泳决赛打败张雨霏的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却未能进入200米蝶泳半决赛。

张雨霏-新华社downLoad-20210729111714_副本.jpg

图说:张雨霏和其他选手在决赛中 新华社图

  今天出场前,张雨霏特地跳了几下,让自己兴奋起来。入水,她就在4道一马领先,100米游完,已领先其他选手一个身位。最后50米,5道和6道的两名美国选手开始发力,但张雨霏仍有余力,将自己的速度提升到每秒1.48米。最终,没有悬念,中国“美人鱼”以巨大优势率先触壁,将这枚200米蝶泳的金牌留在自己怀里。

  和上届奥运相比,23岁的张雨霏显出大将风度。训练备战时,教练有时会发她一些心灵鸡汤的微信文章,来到东京,为了让自己尽量放松,她主动跟教练玩笑:“鸡汤呢,我正需要,给我一些。”而教练这次直接煲了一碗用鸡做的汤给她。

  “教练跟我说,我没说你一定是金牌,即使你是世界第一,也不代表就一定能拿金牌,奥运会上瞬息万变,你怎么知道你就能第一了?”张雨霏说,这句话给了她很大帮助,自己剩下的就是专注把每一天的训练做好,每一堂课每一个细节做好。

  再来回顾一下100米蝶泳错失金牌后,张雨霏一边微笑一边发出的倔强又自信的感言:“我会在东京再磨练自己。以前我会偷懒,现在我会更加鞭策自己——我想拿奥运冠军。”

张雨霏-新华社downLoad-20210729111605_副本.jpg

图说:张雨霏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恭喜张雨霏,这枚金牌,非你莫属。(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记者手记|现场口播


  奥运会游泳比赛,是许多转播机构显身手的地方,赛前一小时,泳池边的四排转播席位,大概一百来个位置,被占得满满的,每位老记都在电视屏幕前摊开下一个项目参赛选手的资料,上面用荧光笔做了记号,包括名字、年龄、国籍、历史成绩,然后戴好耳麦和话筒,严阵以待。

  一会儿,转播席上的现场口播启动。从赛前几分钟开始,老记们的嘴巴就没有再停下过。先是介绍各位参赛选手的背景资料,无一遗漏,然后重点突出夺冠热门项,显然,老记也有自己心中的预测和判断。而枪声一响,这些老记迅速进入状态,以极快的语速描绘泳池里发生的一切。

奥运游泳赛场-图IC 1257305251724918784_副本.jpg

图说: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举办场馆 图IC

  比赛中穿插着决赛和资格赛。预赛、半决赛时,这些老记还心定气闲,语速平稳,将结果慢慢地告诉听众,而到了决赛,他们的语调就高了八度,等到选手们往终点冲去,老记们也激动起来——有的站起来,探出身子,用高亢的声音渲染气氛;有的把脸直接贴在转播屏幕上;还有的用手跟着屏幕上的选手移动,播报他们的速度和排位。有趣的是,这些老记每人只有半张桌子,说着各自国家和地区的语言,兴奋时挤在一起,却互不干扰,沉浸在自己的口播世界中。

  不得不说,老记们功课做得非常充分。每一名出场的选手,他们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地汇报她们的个人最好成绩,拿过哪些锦标,有什么特点,赛后马上点开电脑,汇报刚出炉的赛果。听他们口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你不看泳池,也能充分感受到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激烈和紧张。

  而且,有的老记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积累,对刚才的赛果及时分析,让听众了解,选手发挥不理想的原因可能是什么,而能得到冠军,她今天发挥的优势又在哪里。相熟的同行,利用比赛间隙,还会互相做个简单的交流,以便对自己的判断有更多的信心。

张雨霏-新华社downLoad-20210729113151_副本.jpg

图说:张雨霏的比赛受到关注 新华社图

  不过,东方人的名字还是让老记们有些吃力。比如几名中国选手出场时,老记看着名单仍没确定该如何正确发音,索性,实诚的他们只能跳过这个名字,但尽自己所能,报了“China”,告诉听众这名选手来自中国。好在张雨霏的情况他们比较了解,准确说出了她的信息,并提醒听众,这位中国姑娘会是这场200米蝶泳决赛冠军的有利争夺者。

  有了前面几项比赛的热身,老记们坐不住了,纷纷站着口播。轮到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如田径百米一般激烈的争夺,让人心跳加速,此时的老记们满脸红光,吐沫四溅,一口气将口播进行到底,自己也兴奋得连啤酒肚都缩了回去。(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