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金鸿一瞥丨“三朝元老”今日加冕,汪顺:我做到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7-30 12:03 | |

没有谁,只有他,世界在脚下。“我做到了!赛前我说要让五星红旗在东京奥运赛场上飘扬,现在我做到了!”中国游泳运动员汪顺在今天上午的东京奥运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1分55秒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得奥运金牌。

请记住,他不是“孙杨师弟”,他也不是“跟班小弟”。“伦敦奥运会我就是去玩玩的,里约奥运我想着和队友竞争下,而今天,我什么都不想,只要做好我自己。”汪顺,今日加冕,王者天成。

图说:汪顺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奥运金牌 新华社图

图说:汪顺夺冠瞬间 网络图


差点被退货


1994年出生于宁波奉化的汪顺,小时候比较调皮好动,他在2000年刚开始接触游泳系统训练时,并没有像孙杨、叶诗文等人那样勤奋、刻苦和专注。由于性格顽劣,他一度被列入不受欢迎的运动员。好在出色的身体条件弥补了汪顺在训练态度上的缺陷,他来到了浙江省体校,还是因为顽皮的原因,省队教练一度拒绝收下他,勉强给出的理由是“骨骼不适于游泳”,虽然最终留了下来,但汪顺在懵懂中一直徘徊于一线队伍的门外,随时都有“打包回家”的可能。

但汪顺是幸运的,在游泳生涯的灰暗时刻,他遇到了伯乐,那就是孙杨的前教练朱志根。“这个孩子,我收下了。”朱志根慧眼识珠,硬是在自己组里已经满员的情况下,特意为汪顺申请了一个编制,从此,汪顺和朱志根开始了多年的师徒缘分。

图说:汪顺夺金后,朱指导在场边庆祝 资料图


伯乐识良才


或许是这个插曲让汪顺明白了机会的弥足珍贵,或许是组里的高手们让他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在朱志根严厉而又细致的训练体系中,他收起了自己顽劣的天性,很快成绩开始提升。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他作为中国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队的头棒,帮助中国队拿到该项目的铜牌。

在跟随朱志根教练期间,汪顺曾有一段时间与师哥孙杨同住一屋,孙杨经常因为各种事情外出,他就会在寝室里帮大哥收收快递。这是体育界比较常见的带头大哥和跟班小弟的故事。“孙杨师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汪顺的最主要标签之一。

“经常会有人拿我和孙杨来作比较,当初他在我们组里的时候,是我们的老大哥,从训练、生活和比赛上,我也一直在向他学习。”今年27岁的汪顺,已经是三战奥运会的老大哥,也是年轻队员的榜样,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刻苦训练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再苦再累,在游到池边、站上领奖台的时候,一切都够了。”

图说:汪顺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低调成大器


中国体育界有不少“富二代”,而熟悉汪顺的人都知道,他的父亲在宁波北仑开了一家儿童汽车座椅生产厂,年产值在几千万元,假如他没有成为出色的游泳运动员,那就属于“游不好就要回去继承家业”的那一类。而且,身高1.92米的汪顺也是个大帅哥,俊朗的外形,出色的成绩,他早已成为中国游泳队的门面之一,只不过于面对外界的追捧,很多时候他都会摆摆手,孩子气地笑着:“要低调,要低调。”

过去几年里,汪顺在中国游泳队里并不算很出名,大家都习惯了围绕着孙杨一个人转,而之前还有个宁泽涛横空出世。汪顺第一次奥运之旅在伦敦,原本希望有所表现,却止步200米混合泳预赛,他内心十分迷茫,一度不知路在哪里。

图说:汪顺已然成为了中国游泳的带头大哥 新华社图

这时又是朱志根及时开解了汪顺。在朱志根与孙杨分道扬镳后,汪顺就成为其最寄予厚望的弟子,那时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朱指导,不顾自己的压力一直开导迷茫的汪顺,“你绝对不会是昙花一现的人物,你有非常大的潜力,你是最好的。”

迷茫过后,汪顺重新出发,开始朝着中国混合泳第一人的目标奋进。里约奥运会男子200混决赛,他与菲尔普斯、罗切特等名将同场竞技,最终力克同场多位劲敌,最后50米超越偶像罗切特,从第七位跃至第三位,最后以1分57秒05夺得铜牌。

今日,汪顺激起千层浪,他已然是中国游泳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