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瀛奥运·人物丨00后体操新王后苏妮莎横空出世!这位拜尔斯接班人竟是苗裔姑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7-30 12:03 | |

拜尔斯不在,女子体操个人全能项目似乎群龙无首,但昨晚,18岁的苏妮莎·李脱颖而出,夺走这枚最具含金量的奥运会体操金牌。这名新登基的体操王后,还是一名有亚洲血统的运动员。

图说:苏妮莎·李夺得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 新华社图

被女王看好


自从拜尔斯在2013年安特卫普世锦赛惊艳亮相后,世界大赛的女子体操全能金牌就再未落到别人手中。此后,她在三届世锦赛上共拿到10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成为历史上首位实现女子个人全能三连霸的运动员。里约奥运会,拜尔斯继续她的统治,收获4金1铜,在2017年被评为劳伦斯最佳女运动员奖。东京奥运会的这枚金牌,也早被归在拜尔斯名下,但“体操女王”退赛后,个人全能决赛的悬念又回来了。

昨晚的决赛,中国两位00后小将唐茜靖和芦玉菲出战,2019年世锦赛上,唐茜靖夺得个人全能银牌,追平中国体操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因此昨晚,她也被认为有希望冲击奖牌。最终,唐茜靖排名第七,另一名中国选手芦玉菲获得第18名。冠军,被18岁的美国选手苏妮莎·李摘得。

图说:苏妮莎在跳马比赛中 新华社图

第一项跳马,苏妮莎就在5.400的难度动作上落地纹丝不动,拿到9.200的超高完成分,得到14.600分;第二项高低杠,她的难度分高达6.800、完成分8.500,得到15.300分的高分;在平衡木上,苏妮莎略有失误,得分低于俄罗斯的乌拉佐娃;最后一项自由操,苏妮莎第四个出场,难度分5.600、完成分8.100、得分13.700分,总成绩57.433分,力压俄罗斯双星和巴西黑马安德拉德,为美国队留住这枚全能金牌。

拜尔斯的体操集合了力量与平衡,而苏妮莎的风格与前者不同,更强调艺术表现,看她的比赛是一种美的享受。也许是拜尔斯的光环太过亮眼,对于苏妮莎,很多人并不太了解,但拜尔斯自己对小师妹非常看好,曾表示美国体操的未来可能属于这位超新星,“她是一名很全面的选手,执行力很强,能够得到很高的完成分,接下来随着她提高难度,会有无穷的潜力。”

图说:苏妮莎在高低杠比赛中 新华社图


苗裔的希望


苏妮莎长着一张亚洲人的面孔,也有亚洲人的气质。2003年她出生于美国的明尼苏达,是美国苗族(Hmong-American)。美国苗族的上两辈大部分是移民过来的老挝人。苏妮莎有五个兄弟姐妹,她6岁时开始练体操,就显出极高的天赋。

与其他运动相比,学体操需要更大的投入。家长可以随随便便给孩子买个足球踢着玩,但不可能买个高低杠或跳马放在后院里。随着运动员能力提升,参加比赛的旅费、服装和俱乐部的会员费,都是不小的开支,每年都要数千美元。对于苏妮莎的父母来说,这是遥不可及的。但家里没有放弃苏妮莎的梦想,爸爸拿一张多余的床当成软垫,再用木头做了一根平衡木,放在后院让她练习,并教她如何在床上翻跟斗。

看了体操奥运冠军柳金和肖恩·约翰逊的视频后,苏妮莎开始对体操产生浓厚兴趣,“一旦开始(看视频),我就停不下来,看起来太有意思了,我也想自己尝试一下。”虽然在体操世界中属于起步晚的,但苏妮莎7岁就赢得州大赛个人全能冠军,11岁完成十个级别考试,在9万多名女孩中脱颖而出,跻身美国体操青少年队。

图说:苏妮莎在自由体操比赛中 新华社图


为爸爸夺冠


正当苏妮莎在体操界成为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时,家里突遭变故。父亲约翰帮朋友筹备女儿婚礼,爬到树上修剪树枝时不慎跌落,脊椎、肋骨、手腕多处受伤,导致胸部以下瘫痪,手术后又感染肺炎,呼吸困难。苏妮莎曾打算放弃比赛照顾父亲,被爸爸反过来劝阻,结果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在世锦赛赢得团体金牌、自由操银牌和高低杠铜牌。

对苏妮莎出战奥运会,家人都抱了很大的期望。约翰说:“许多人并不了解美国苗族人,我们经历了很多苦难才来到这里,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们的存在。也许苏妮莎的出现,可以让世界对我们有所了解。”去东京前,苏妮莎的家族为她办了一场隆重的派对,现场光是亲戚就来了300多人。为了避免感染风险,苏妮莎当天没有现身派对,她父母邀请客人在系上白绳的小卡片上写下对苏妮莎的祝福,结束后再拿给女儿看。这一天,承载祝福的小卡片,挂满了苏妮莎家的后院。而为了给父亲治病,苏妮莎和家人发起众筹,目标是筹集5万美元,如今,随着苏妮莎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相信她父亲康复的费用有望顺利解决。

图说:苏妮莎 网络图

世锦赛,苏妮莎个人全能的成绩仅落后拜尔斯0.35分。俄罗斯体操冠军柳金也对这个小姑娘非常敬佩:“正是她在生命最困难的时期表现出的无与伦比的精神力量,才让她成为了现在的自己。”而苏妮莎自己说:“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苗裔美国人,对我而言真的很重要。”

昨晚,当苏妮莎接棒拜尔斯为美国留住全能金牌后,小姑娘说,是因为自己并没有因为老被压制而信心不足,“过去整个赛季,我都排在拜尔斯之后,只能竞争亚军。现在机会来了,但我不去想这件事,不然我知道自己一定会表现得很糟糕。”(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