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瀛奥运·人物|这个坚毅的西班牙人把肿瘤击回底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1-07-31 10:14 | |

图说:纳瓦罗 IC图

  卡拉·纳瓦罗还是出现在了东京奥运会的网球赛场上。

  大约一年前,这名曾经排名世界第六的西班牙网球手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确诊为淋巴瘤。当时,她刚刚退出美网,在医院录了一段视频,将这个消息公布于众。她必须接受为期6个月的化疗。在视频里,这名31岁的老将说,自己准备好了,迎接这个人生至今最大的挑战。

患上淋巴瘤


  纳瓦罗患上的是霍奇金淋巴瘤,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多发于年轻男性,但如果确诊,是有机会治愈的。纳瓦罗说:“医生告诉我,肿瘤还比较小,康复是我现阶段的唯一目标,其他任何事情都变得次要。”

  在女子网坛,纳瓦罗的人缘很好。这个可怕的消息公布后,包括小威廉姆斯、哈普勒甚至男子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都相继发表声明,鼓励和支持她跟病魔作斗争。

图说:赛场上的纳瓦罗

  最牵挂她的是同胞、两届大满贯得主穆古拉扎。美网首轮逆转对手后,这名前世界第一对着镜头说,要把这场胜利献给卡拉。“我是前几天和卡拉聊天时才得知这个消息,我本以为可以在纽约碰到她。”她说,“卡拉是一位很棒的女性,甜美,善良,谦逊,很难想象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我会一直支持她,在合适的时候会去探望她。”

  两个月后,赛季结束,纳瓦罗等来穆古拉扎,她和好友约定,自己会回到网球场,出战女双比赛。

比赛再比赛


  2009年的澳网成名战,20岁的纳瓦罗用自己的暴力单反打法,逆转大威廉姆斯。赛后被主持人问到,输掉第一盘后是如何调整的,纳瓦罗的回答很简单,“我只是比赛,再比赛。”

  2014年,纳瓦罗在葡萄牙公开赛击败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举起职业生涯的首座奖杯。两年后,她摘得顶级巡回赛多哈公开赛的桂冠,世界排名升至第6位。2019年底,在悉尼国际赛败给同胞穆古拉扎后,31岁的纳瓦罗宣布,2020年将是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但如今,她要参加一场为期半年的比赛,球网对面,是个肿瘤,她相信自己一样可以将它击溃,“不管发生了什么,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件事:不能就这样退役,不能。这不是我想象中离开球场的方式。”

图说:纳瓦罗征战双打比赛

  化疗加上放疗,那段过程,又伴随疫情,只有纳瓦罗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但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放弃可以进行的单独的训练。今年4月,纳瓦罗宣布自己结束治疗,肿瘤缩小了。7月,她再度站上温布尔顿公开赛的球场,此时她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68位。最后,她的第11次伦敦之旅被头号种子巴蒂终结,比分是1比6,7比6和1比6。赛后,全场观众起立,为纳瓦罗送上掌声,巴蒂也加入其中,“她是一名真正的斗士,我很荣幸见证她的回归,能感受到她从球场外带来的力量,并分享这一特殊的时刻。”此前一直未与纳瓦罗有过交手的巴蒂说,“她回来太好了,要知道,在更衣室,她一直是最受欢迎的。”

  回顾比赛,第11次征战草地大满贯的纳瓦罗承认,和患病前相比,自己的能力确有下降,“我尽了力,我知道该如何去赢得比赛,但身体会感到有些累。”看台上,纳瓦罗的母亲玛利亚眼眶湿润,女儿选择在球场中央为妈妈送上感谢,“这是她第二次来到温布尔顿,最近这些日子,是她一会陪在我身边,给予我最大的支持。”

东京非终点


  尽管在法网和温网首轮连续出局,纳瓦罗对东京奥运会的期待一点没有受到影响。她兑现了和穆古拉扎的约定,出现在东京的有明网球公园。

  第二轮,她俩不敌瑞士组合本西奇和格鲁比奇。一个半小时的争夺中,纳瓦罗和穆古鲁扎以6比3先下一城,随后被对手以6比1扳平。在偶然性更高的抢十决胜中,她俩在发球环节的表现稍稍落后于对手,最终9比11两分之差憾负。赛后,纳瓦罗流下了热泪,“过去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了来自那么多人的关怀、支持和激励。如果没有这些,没有你们,我的人生可能会走向另外一个方向。谢谢大家,这是我最想表达的。”

图说:赛场上的纳瓦罗

  混采区的西班牙记者也和纳瓦罗一起哭,当摄像机镜头对准卡拉时,搭档穆古拉扎躲开了,这是她与好友的最后一次搭档,“这是艰难的时刻……”回到镜头里,穆古鲁扎努力克服着情绪的起伏:“和卡拉一起比赛永远都是非常特别的,她是一位天赋极高的球员,更是一位非常非常好的朋友。”

  纳瓦罗确认,东京不是自己的终点,她会回到巡回赛中完成剩下的比赛,然后,按她自己规划的,就要去开启新的人生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