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金鸿一瞥丨肖若腾的大格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8-02 12:03 | |

   迟了5年,肖若腾迎来自己的首届奥运会。没拿冠军,也不算明星,却很少有运动员像他这样,在奥运赛场被卷入如此大的争议。但不论场上还是场下,这名小个子的体操运动员却展现出一种大格局,一种超越胜负的奥林匹克精神。这,应该是中国体操、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向世界展示的新面貌。

图说:肖若腾 新华社图

  

没想过吃亏


   扯得有点远了。回到昨天的男子自由操决赛,8名选手中,肖若腾排在第7位出场,这是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参加的第一项也是唯一一项单项决赛。整套动作,他的完成分8.566分全场最高,但难度分6.200稍低,最终得到14.766分。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以色列选手多尔戈皮亚特和西班牙选手萨帕塔的难度分均高于肖若腾,两人都得到14.933分,前者凭借更高的难度夺取冠军,肖若腾收获一枚铜牌。

   走下领奖台,肖若腾很平静,和之前场边完全两个样子。那时,他一会在单杠台边来几下俯卧撑,一会又甩甩胳膊,让自己保持身体的兴奋,而现在,他穿上红白相间的国家队队服站在大家面前,脸上并没有太多的表情。“我感觉自己表现还是挺好的,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

图说:肖若腾在自由操比赛中 新华社图

   奥运会体操单项的争夺是有些特别的。因为不少选手只练一项,这对要兼顾多个项目的全能选手来说就有点吃亏。不过肖若腾说,全能比完后,自由操的压力不算太大,“我没有特别去想结果,而是多想过程。”昨晚的整套动作,他完成得不但到位,而且轻盈流畅,即便观众不懂体操规则,也能感受到场上运动员放松的状态。“从第一项开始就纠结,睡不着觉,那不是我。”肖若腾解释,并没有吃亏在先的念头,“我会给自己勇气,它能让我在场上增添信心。”

图说:肖若腾在比赛中


四粒止疼片


   个人全能憾失金牌后,有人担心肖若腾后面的比赛。但他说自己没有受到影响,心态反而更好了,力量更强了,“因为我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

   那场决赛后,有关日本选手受到裁判打分照顾引发的争议,在网上被放大,肖若腾也因此上了热搜。赛后第二天,他在微博上呼吁:希望大家不要攻击运动员,“因为每一名参赛者都是最棒的。”

图说:肖若腾赛后在微博上呼吁大家不要攻击运动员

   昨晚的自由操决赛,在与以色列、俄罗斯、韩国、西班牙等选手的激烈争夺中,肖若腾诠释了什么是最棒的参赛者。如果没有里约奥运会前的意外重伤,没有整整半年时间从阴霾走出,没有对体操运动由衷的热爱,昨晚你就不会看到,这名25岁的选手还能站上东京的体操赛场。

   “我这人还是比较坚决的。做事果断,也保持警醒。一件事如果我想干,就一定会干,并承担后果。”全能决赛后,肖若腾吞下4粒止疼片,就为站上自由操的赛场。说到自己的肩膀,他解释:“好是好不了了。好在自由操肩上负担不是很大,还可以坚持。”

图说:肖若腾的肩伤 网络图


感谢东道主


   这是肖若腾在东京奥运会为中国体操摘下的第三枚奖牌,此前他还收获男子团体铜牌和个人全能银牌,“奥运会结束了,我付出了很多很多努力,体操队也付出很多很多努力。能很多次升起国旗,我很骄傲,但没能奏响国歌,是我的遗憾。”

图说:没有拿到金牌,肖若腾难免遗憾

   因此换来的也有惊喜。上月意大利队在欧锦赛夺冠,肖若腾特地发文激励自己:“我也即将开启夏日冒险之旅,带着勇气出发。”如今,他最喜欢的球队AC米兰,在微博上与他互动了。

   还未平静的,是全能决赛打分后的风波。仍有声音揪住一些瑕疵不放,比如羽毛球比赛中东道主选手过网击球却没有受到处罚,水球比赛中日本队员压在中国队员身上往前游。但昨晚在体操赛场,如果这些人看到领奖台上,惜败的亚军萨帕塔热泪不止的画面,也许就不会再如此愤怒。对这事,肖若腾其实挺纠结的,他解释,因为运动员控制不了疫情的变化,也没法控制外界的争议,能控制好的,是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比如每天的训练、心理的状态。“事实上,我很感谢这次日本能举办奥运会,他们为此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告别前,这名体操选手说,“不然很多运动员都没有机会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