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奥运亚军郑鹏飞的上海情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1-08-07 12:16 | |

      今天上午,双人划艇1000米银牌得主郑鹏飞再度闯入这个项目的单人决赛,最以4分14秒048的成绩获得第八名。郑鹏飞的妻子周敏彦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两个看似八竿子都打不到一起的年轻人,是如何相遇相知,荡起爱情的小舟,携手划向梦想彼岸?本报记者在赛后连线周敏彦,请奥运亚军的妻子娓娓道来。

图说:周敏彦在屏幕前为老公加油 网络图

      闪恋

      六年前在意大利米兰的一个下午,一次偶遇改变了周敏彦和郑鹏飞的人生。前者在米兰读书,后者去那里参加比赛。那之后,一位理工女与一名皮划艇运动员,就这么走到了一起。

      是闪恋?周敏彦说,确实是老天造化,“他符合我心目中的那个‘他’,高大,阳光,还有大大的情怀。”郑鹏飞也跟周敏彦承认,自己一眼也喜欢上了温婉聪慧的她。

      如果是两名体育界人士结合,成就一段圈内佳缘,这样的故事我们听闻不少。对周敏彦和郑鹏飞,两个朋友圈似乎毫无交集的青年而言,这段感情会走向何方?他们自己也在探路。

图说:郑鹏飞(右)在奥运双人划艇比赛中 新华社图

      “过程挺坎坷的。”周敏彦承认,爱情的火花被点燃后,将火苗燃烧下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郑鹏飞来自广东顺德,周敏彦回国后在上海就业,天各一方,加上一个要忙训练,一个要忙工作,很难找到时间相聚,更奢谈相依。最久的一次,两人分别了8个月。

      对一个人的了解,时间是最好的显微镜。周敏彦后来知道,郑鹏飞小时候训练被桨打伤头部,住进医院,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哪怕一点,反而很乐观,仍挚爱着皮划艇运动。“他这个人经历过不少逆境,但都能挺过来,‘天花板’挺高的。”这也促使周敏彦思考,日复一日在艇上的坚持,对郑鹏飞到底意味着什么。

      理解

      天津全运会后,郑鹏飞的成绩取得明显进步,周敏彦也尽自己可能支持他继续追梦,“他去国外训练,我也跟去。国内训练经常换地方,因为要根据气温、风向来决定,周末两天我就往返于各大城市,有时在车上就入梦了。”

      皮划艇对另一半的意义,周敏彦也有了新的感悟。“我们在大都市工作,周围听到的更多是钱啊、房子啊,这些物质上的话题,而鹏飞他们是为了情怀,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别人很难理解。”

      周敏彦最终将自己的后半生托付给了郑鹏飞,这意味着她从此就是中国皮划艇队的“编外队员”了。不说无条件地支持丈夫事业这类套话,周敏彦的理解是:“决定在一起时,我们就是一体的。”领结婚证那天,郑鹏飞在上海待了不到24小时即归队训练;婚礼日上午,周敏彦还陪他找健身房跑10公里做力量训练。

图说:郑鹏飞在单人划艇比赛中 新华社图

      成了家,郑鹏飞的优点被进一步发掘出来。“他这个人有艺术气质,喜欢画画,摄影,还弹吉他。而运动到了一定境界也是艺术,艺术家就是不断地否定和怀疑自己,这种气质浸染到皮划艇运动,也帮助他感悟其中的真谛。”周敏彦举例,比如桨频能不能提高,绝不是简单的事,如果一个小的细节没有理解透,就突破不了瓶颈。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每一天,郑鹏飞的日程都是非常紧绷的,没有什么双休日,而是要想方设法,跨过一道道坎。那段日子,周敏彦怀孕了,而丈夫不在身边,她挺着隆起的肚子,下班后一个人下面吃,一个人去拿快递包裹,虽然会感到孤独,无助,但心里,是期待的。去年,周敏彦和郑鹏飞迎来自己的宝宝。看着女儿,郑爸爸特别高兴,有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幸福。他跟周敏彦说:自己从此多了一份责任,再多的苦,再多的痛,也要为妻儿坚持下去。

图说:周敏彦工作照 网络图

      互勉

      疫情的这一年,没有比赛,影响训练,郑鹏飞又遇到一个大坎。普通人的工作,今天做不了明天补上,竞技体育却不同,因为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下降后,运动员要再坚持一年非常难,而没有突破,水平不进则退。这个关口,周敏彦感受到的,是更多人对丈夫的关心和支持,“赛艇协会刘爱杰主席很关心他们的训练,孟关良教练也是,还有培养他的广东水上运动中心,顺德体校。他们都相信鹏飞能有机会去东京奥运会冲击金牌。”她说,“其实不只是我,为他事业付出的人还有很多。”

图说:周敏彦公司祝贺郑鹏飞夺奥运银牌 网络图

      周二,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皮划艇1000米决赛,周敏彦忙完手头的工作,这才和中信建投证券的同事们聚到办公室,为郑鹏飞加油助威。这之前,公司领导和同事就关心地问她:“赶紧关心下奥运健儿啊,工作先放一放。”电视机前,周敏彦见证丈夫创造历史,为中国首次在这个项目摘下奥运会银牌。今天上午,在妻子的注视下,郑鹏飞再接再厉,闯入单人皮划艇1000米决赛,从13岁拿起船桨至今,十五载一路走来,他攀上了事业的高峰。

      周敏彦眼眶湿润,这个特殊家庭的坚持和付出,终于获得回报。这时候,她想起郑鹏飞激励自己工作时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把一件事情当作事业去做的话,心里只想着你要达到的目标,把目光放长远,一点小别离或者小伤心,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图说:周敏彦感谢同事对丈夫的支持 网络图

记者手记:以梦为桨

      完成皮划艇双人项目夺牌任务,郑鹏飞向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单人项目发起冲击。问周敏彦对这场比赛怎么看,她倒没有表现出很大的期待。

      周敏彦解释,皮划艇比赛通常是在湖面上进行,但东京奥运会,比赛放到了海面,这种环境下,风向对选手的影响比较明显,因为郑鹏飞是左桨,赛场吹右侧风的话,要掌握好皮艇,他的挑战就比右桨选手更大。此前的双人赛,跟桨并要掌握航向的郑鹏飞很不容易,做出了更多的努力。周敏彦说,所以单人赛取得什么成绩不重要,他去做了,去挑战了,就是成功,就为他高兴。

      这些年,无论相聚还是分离,周敏彦都陪伴并见证丈夫以梦为桨,一步步攀登皮划艇事业的高峰,这当中,并非一帆风顺,但正是坎坷曲折,让这个小家庭坚定了划向梦想彼岸的决心。周敏彦感悟,通过支持郑鹏飞的体育事业,自己也获得丰厚回报,因为丈夫突破极限、刻苦拼搏的精神,也激励自己在金融工作上全情投入。这证明,在任何行业和领域,奥运精神都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特派记者金雷 本报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