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瀛奥运·人物|四年陪练成就“空手道一姐”,尹笑言夺下首枚空手道银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1-08-08 09:46 | |

   尹笑言为中国赢得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空手道奖牌。这位“空手道一姐”赛前就发出豪言,要打破东道主日本对这个项目的垄断,为中国取得历史性突破。

图说:尹笑言夺下首枚空手道银牌 新华社图(下同)

给妈妈打半小时电话


   尹笑言成为空手道选手完全是巧合。小学起,她练的是排球。14岁时,才跟空手道有了第一次接触。那时河南省空手道队成立,教练来排球队挑苗子,觉得她身体素质各项方面都不错,就把她选走了。

   因为离家远,再加上跨项训练后的不适应,尹笑言没少在电话中跟父母闹情绪,每次跟妈妈打电话都至少半小时。为了安抚女儿的情绪,妈妈还写了十几页的信给她寄过去。

   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宣布,空手道和棒垒球、轮滑、攀岩、冲浪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奋斗多年的尹笑言,等来了圆奥运梦的机会。2017年,她先后拿下世界空手道超级联赛年度总冠军和亚洲空手道锦标赛、全运会、全国冠军赛等多项比赛的金牌,成就国内“空手道一姐”的地位。

图说:尹笑言在比赛中

   对于东道主日本队来说,空手道是他们的强项,日本代表团甚至豪言要在东京奥运会上统治空手道项目。面对“来势汹汹”的东道主,出战61公斤级组手比赛的尹笑言说,要抓住机会,为中国取得历史性突破。

   备战期间,尹笑言着重强化攻防转换能力。四场小组赛,尹笑言均是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伺机反攻,取得较好的效果。她先以2比0击败委内瑞拉选手加尔塞斯,随后1比0险胜法国选手赫尔托。第三轮,面对东道主名将染谷真由美,尹笑言一度领先,但在比赛还剩31秒时被对手追平,她不急不躁,在最后30秒里两次进攻得手,以4比2取得一场关键胜利。

四年陪练沉淀奥运银牌


   虽然是“空手道一姐”,但尹笑言是从陪练一步步成长为国家队主力的。问她做陪练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主力,她很肯定地回答:“想过的。”至于参加奥运会,尹笑言很实在地承认,当时没想过有一天能上奥运会。而当这个更大的梦想真的接近时,尹笑言努力抓住了它。

   前晚的决赛,扎着红色腰带的尹笑言其实只差一点点就够到金牌了。她和塞尔维亚选手贝科维奇之间的这场对决,双方最终都没有得分。3名裁判举起蓝旗,2名裁判举起红旗,判定贝科维奇胜出,尹笑言与金牌擦肩而过。

   下了场,有人发现尹笑言的脖子上有道新添的伤痕,她笑笑说,这在比赛中经常会碰到。当时裁判中止比赛,尹笑言却被对手拦腰抱摔,而且摔得非常狠,在场的所有人都听到她被重重扔在垫子上的声音。“被重击了一下,当时看东西都是重影的,我向裁判示意,但他没有理我。”尹笑言说,“当时应该停下来,稍微缓一下再打,就不会那么被动。”

图说:尹笑言在比赛中

   在尹笑言宿舍的床头,贴着贝科维奇和土耳其、埃及共三名重要对手的照片,这三人这次都闯入61公斤级别的半决赛。尹笑言说,“我们四个人经常一起比赛,也互有胜负,谁能进入决赛赢取冠军,都算正常的结果。”

   最后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不是自己,尹笑言承认有一点遗憾,不过这位在空手道项目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将,仍表示对自己在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感到欣慰。这也是她从当陪练到现在,坚持那么多年的收获。

   “陪练是非常辛苦的,”做过四年陪练的尹笑言说,除了完成任务之外,还要去把主力队员的那套动作都练一遍,确保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陪练。她解释,自己如今赛风稳健,就是这一路沉淀下来的回报,“对我来说,这段经历非常可贵。”(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东京今日电)

场外音|请给陪练掌声


   尹笑言能站上东京奥运会的空手道赛场,是幸运的。因为2016年,这个项目才正式进入奥运会的竞赛名单。之前,选手们只能在世锦赛、亚锦赛以及国际空手道联盟的分站赛上,证明自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做陪练时的尹笑言没有兢兢业业,专研技术,她也就等不到圆梦的这一刻。

   陪练,是金牌光芒下照不到的一处角落,是冠军团队里看不见的一个身影。但陪练,却是每一个对抗性竞技项目中必不可少的成员。尹笑言在国家空手道队当了四年陪练,这四年,她日复一日做的,就是为担任主力的队友模拟对手,帮助前者有针对性地提高实战。因此她不但按教练的要求熟悉对手的打法,还要熟悉队友的打法。从这个角度讲,陪练的考核指标,甚至比主力更有压力。

   一个不想当主力的陪练不会有冠军梦。空手道是这样,其他项目也是这样。今天出现在女子中量级拳击决赛的李倩,是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位在东京奥运会出场的运动员。在拳击队,她曾经也是一名陪练。从伦敦到里约,李倩完成华丽转身,如今,又第二次站上奥运舞台。她的突破和坚持,给和她当年一样的陪练小队员,做了最好的榜样。

   尹笑言、李倩,都在赛后感谢了自己的陪练。当年她们陪别人练,现在别人陪她们练,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为国争光,为己正名。但许多陪练可能整个运动生涯都没机会转为主力,毕竟,竞技体育的金字塔尖,竞争异常激烈。

   这里,还要提到那些永远站在冠军背后的陪练。像中国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刘磊磊,十几年间,先后给佟文等20多位柔道世界冠军担任陪练,被摔了不下三百万次,肩周脱臼,腰椎骨头裂缝,小腿骨折,两个膝关节韧带全部撕裂。但提到自己的运动生涯,刘磊磊最骄傲的,却是从未让自己陪练的队友受过一次伤。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向每一名陪练运动员送上掌声,东京奥运会上丰收的中国体育,会在功劳簿上记下他们的名字。(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