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鼻梁骨断过两次的“铁娘子”!水庆霞写下足坛诸多传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1-08-16 12:56 | |

   中国女足新帅人选,备受关注。作为“铿锵玫瑰”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55岁的水庆霞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从球员时代到教练生涯,水庆霞都用她独特的方式,写下了一个个传奇故事。

图说:水庆霞 IC资料图

  

半路出道的球星


   水庆霞与足球结缘,有些阴差阳错。

   她出道于虹口少体校,但一开始,练的却是田径,主攻跳远和五项全能。但教练们认为,她的身材条件一般,再练下去也很难达到很高水平,不如换个项目试试。

   17岁那年,少体校分流,水庆霞才开始第一次接触足球。你很难相信,一个从17岁才知道足球规则的姑娘,日后能踢到国家队、能成为一流的球星。

图说:球员时代的水庆霞 网络图

   一开始,水庆霞的基本功和球感都差得很。练了一段时间,教练考颠球,她颠不过10个。“可能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吧,再加上身体素质不错,最终是被教练选进了上海队。到后来,越踢越有感觉,自信心也上来了。”

   干很多事情,的确是需要天赋和悟性的。在她转型短短一年多以后,国家队公布集训名单,水庆霞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个被征召的上海籍球员。

   水庆霞喜欢踢中前场,却又是场上的万金油。很多人都认为,她是上海女足历史上技术最全面的球员,可以踢除了门将之外场上的任何位置,而且所有位置都能达到国家队水平。事实上,她在国家队一开始踢的是左后卫。

图说:球员时代的水庆霞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网络图

   场上的水庆霞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拼起来简直不要命。1993年,她在日本留洋时,一场普通的教学赛受伤倒地,右腿胫骨被踢断,造成严重骨折,做了钢钉内固定的手术,7年后才取出这块钢板。直到现在,每逢阴雨天气,水庆霞的伤腿还会时不时会有点反应。

   “我的鼻梁骨现在看上去没什么毛病,其实断过两次,后来做了整形。除了在日本那次断腿,膝关节十字韧带也断过。”水庆霞回忆说,“我觉得这都无所谓,毕竟生而为人,老天总会要给你一些小的磨难让你去克服。”

   在旁人看来无法想象的重伤,水庆霞只是轻描淡写一句“小的磨难”。你就能听出,她的内心是多么强大。

图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水庆霞(后排左三)代表中国女足历史性摘得银牌 网络图

   但正是凭着这股“不要命”的狠劲,水庆霞才实现了“弯道超车”,踢出了名堂。1986年、1993年两次亚洲冠军,1996年奥运会亚军,水庆霞都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重要成员。2000年4月,34岁的水庆霞又再度入选中国女足征战悉尼奥运会,创造了国字号球队球员年龄之最。

   2001年底,上海女足全运会卫冕之后,水庆霞终于做出了这个决定:退役。那一年,她35岁。

图说:水庆霞在退役仪式上 网络图

  

别样温柔的教头


   球员时代,水庆霞就已经开始参加教练员培训,边踢球边考教练证书,所以挂靴转型之后,她的起点也很高,一下来就当了上海女足的助理教练,之后又被上调到国青队。

   而她之所以选择继续留在足球圈,起初的想法也很简单。“我在少体校时,碰到的两个教练对我都特别好,所以我觉得做教练可以给很多人关怀和帮助吧,也很希望自己可以这么去做。”

图说:上海农商银行队主教练水庆霞(右)与球员唐佳丽在进行训练 网络图

   在她执掌上海女足后,球队这么多年一直保持在国内强队之列。全国女足联赛冠军、锦标赛冠军、足协杯冠军……水庆霞带队不知道拿了多少次,“最佳教练员”的名头连她自己也数不清了,完全称得上是一位功勋教头。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上海女足都不用外援,由此也培养出一批接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入选国家队。

   外人看来,不苟言笑的水庆霞是个严厉的教练,有时候发起火来让人有些“战战兢兢”,但在严厉之外,作为女性教练,水庆霞也有一份别样温柔。“很多人都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还是球队的凝聚力,它就像家庭一样,我和队员一起有时候都互称大姐二姐小妹什么的,大家为了统一的目标,愿意去一起付出,少一些计较。”外表冷酷,内心火热,这才是更真实的水庆霞。

   55岁的水庆霞,原本该到了退休的年纪。但现在,她又要重新出发,去迎接新的挑战了。(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相关链接:何不让水庆霞执掌中国女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