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上海裁判在东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21-08-29 12:22 | |

   他们不是运动员,无法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他们不是教练员,不能在场边运筹帷幄。但是,他们也是中国体育力量的一部分,也在奥运赛场为中国争光。他们是容易被忽视却又非常重要的人,那就是奥运裁判员。

   东京奥运会,共有6位技术代表或裁判来自上海,包括射箭郭蓓、游泳季荣康、马术怀佩炘、现代五项钱震华、水球张亮和空手道马俊婷,人数也是上海参加历届奥运会较多的一次。

马俊婷 她宣告了空手道奥运首金


   37岁的马俊婷,一不小心成了空手道奥运历史的见证者——在世界空手道联盟成立50年后,空手道第一次作为正式项目亮相东京奥运会,而首枚空手道金牌就是由作为主裁判的她宣告产生。

   本次东京奥运会一共16位空手道裁判,其中有3名裁判来自亚洲,而来自上海的马俊婷又是其中唯一的中国人,并且是所有裁判中最年轻的。在奥运会首场空手道比赛中,马俊婷幸运地被抽中执裁,所以她也有机会亲口宣告奥运历史上第一枚空手道金牌的归属。

图说:马俊婷见证了空手道奥运历史 受访者供图(下同)

   “比赛场地从这头走到那头总共12米,就像很多运动员有时候会激动地亲吻场地一样,我当时虽然很镇定,但内心也是激动不已。站在那个舞台,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我身上,能感受到一种很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马俊婷说,宣告金牌归属这一刻,甚至比她初次登上奥运赛场更加激动,“我与两位运动员有过眼神的交汇,看到她们渴望、焦虑、期盼的眼神,觉得自己责任很重大,毕竟这是世空联成立50年以来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就是在隔离期间,我也经常会把这段视频拿出来反复看,有时依然会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

   马俊婷说,为了提升个人形象和气质,她一狠心减肥30斤,因为她知道,一个运动项目在奥运会上是要展现给全世界看的,而这个形象不仅仅由运动员塑造,也需要裁判员的风采展示,“而且,空手道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有很多年轻人在关注,裁判员的形象、能力也是对外展示的重要部分”。

   今年奥运会之前,马俊婷参加了3站资格赛,再加上东京奥运会,光隔离时间就长达100多天,“今年一共才在家待了10天,最短的时候,回家了3天就又出门执法比赛了。”今年9月1日,马俊婷的女儿就要升入一年级了,老师让家长送给孩子一个小礼物,她想了很久,决定给女儿订制一枚金牌,“并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去争金牌,而是希望她像奥运健儿一样,有追逐梦想、勇攀高峰的精神,并且享受克服各种困难、追逐梦想的过程。”

张亮 每天泡在赛场十多个小时


   东京奥运会水球赛场上,来自上海的张亮是24名裁判中唯一一位中国籍裁判。37岁的他是水球运动员出身,2014年就开始担任国际级裁判。水球一直是欧洲称霸的项目,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裁判团中。此次东京奥运会水球项目的裁判一共24人,其中欧洲裁判占了2/3。“作为唯一的中国裁判,我为奥运水球赛场有了中国裁判身影而自豪,当然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图说:水球裁判张亮

   整个奥运会期间,张亮一共参与了4场比赛的执裁工作,其中两场还担任了主裁判。他每天都在场馆里待十个小时以上,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地看,如饥似渴地学习,“其实不光是我,其他当天没有执法工作的裁判,基本也都会在赛场上观看比赛,从早上第一场一直到最后一场。”用张亮的话说,这样的裁判团队氛围在其他国际比赛里都不太会出现,“其他比赛,如果没有执法工作,很多裁判可能会在房间做自己的事,但奥运会完全不同。大家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这样的敬业态度让我肃然起敬。”

   在张亮看来,中国水球运动水平的提高和裁判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的过程,“我们既要有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也要有国际一流的裁判员,这样才能提升中国体育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他认为,提升裁判话语权的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让我们的运动员更好地适应国际比赛的规则和环境,帮助他们在国际大赛上减少不必要的干扰,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怀佩炘 一匹马的“安乐死”触动了她


   这不是怀佩炘第一次参与奥运会工作,但却是她第一次以技术官员身份站上奥运赛场。对于怀佩炘来说,来自奥运赛场的难忘瞬间有不少,但是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居然是一匹马的“安乐死”过程,也正是这个过程让她意识到,中国的马术运动要想达到高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早在2008年,怀佩炘就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的组委会工作,这次东京奥运会她的身份是赛事监管。和其他运动项目不同,马术项目的赛事监管工作,涵盖了赛前、赛中和赛后,每天都要工作很长时间。“我们不但要管人,还要管马,因为马术是人马合一的运动,马匹的医药管理、训练方法等,都需要符合规则的要求。”怀佩炘介绍说。

图说:怀佩炘管人又管马

   如果说裁判的工作主要聚焦于赛场内,那么赛事监管的工作则让怀佩炘有机会全面地了解和学习高水平马术赛事的各个流程。奥运会是一个综合的顶级赛事,涵盖了马术各个环节的系统性知识,特别是有些问题是平时很难遇到的,“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经验,以后也可以助力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和提高。”

   这次奥运会上,就让怀佩炘遇到了一个以前从未遭遇的情况:一匹受伤的马要实行“安乐死”,“当时是一位瑞士选手的马在跨越障碍的时候受伤,兽医当即对它进行了检查急救,但是很遗憾地发现受伤的韧带是不可修复性的,马匹也疼得非常厉害,已经无法站立行走,出于马匹福利的考虑,只能对它实行‘安乐死’。”怀佩炘说,这次马匹被实行“安乐死”的突发情况,虽然是一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情,但也更让她意识到保证“马匹福利”的重要性,“其实在马术比赛的执裁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保证马匹的福利,比如说哪个选手的马匹福利没有得到保证的话,可能他就会被淘汰,情节严重的话甚至是取消其比赛的资格。”

   怀佩炘说,最近十几年,中国通过引进高水平马术赛事以及马产业的发展,对运动员和裁判水平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她自己就受益于上海有环球马术冠军赛这样的顶级赛事,“但是马术运动的发展,不但需要竞技水平的提高,也需要马术文化、马匹福利等认识的提升。中国马术运动在人的培训方面已经做得比较好,但是这次奥运会让我意识到,我们在马的育种、调教技术,马匹福利、马匹文化认知,以及整个马术体系的完善和提高等方面,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