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三朝元老”到“四星裁判”,听钱震华讲述他的奥运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1-08-31 14:35 | |

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奥运征战史上,他是最出名的那个人。三届参赛经历,一届执裁经历,资历满满的他,就是曾屡创历史的上海奥运人钱震华。

刚刚结束东京奥运会执裁任务的钱震华,在完成21天的回国隔离之后,昨天下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他的奥运故事。

图说:钱震华接受采访

三战奥运


早在十几年前,钱震华就有了“中国现代五项掌门”的封号,因为他在2005年波兰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世界冠军,那也是亚洲选手第一次夺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他也因此成了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代言人。

1994年,上海现代五项队的老教练龚吉祥到徐汇区少体校挑苗子,一眼看中了钱震华。而鲜为人知的是,钱震华之所以练体育,居然是因为小时候体质太差,于是父母送他去学游泳,没想到他运动天赋过人,一路“游”到了区少体校。其实在练体育的道路上,钱震华也曾面临别的职业选择,英俊有型的他曾被上海舞蹈学校看中,对方想招他改跳芭蕾,结果被他拒绝了,理由也很简单:“我不喜欢跳舞!你们硬要我去,我就瞎跳八跳!”父母还曾想让钱震华放弃训练专心学习,但教过他的教练们都为他说情:“这孩子,练体育绝对有前途。”

后来,父母再也不劝钱震华放弃练体育了,因为随着他的成绩越来越好,在现代五项这个国内偏冷门的项目上已经成了“全村的希望”,肩负着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重任。钱震华其实和奥运会结缘很早,在2005年一鸣惊人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前,他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了。“2000年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我是一片茫然地去,又一片茫然地回来。”钱震华笑着说,那时他才21岁,之前也没参加过什么大型比赛,对奥运会的认知也很有限,“等于是稀里糊涂就去了,比赛时也是稀里糊涂的,许多罚分规则都没敢搞清楚就结束了。”

图说:钱震华参加现代五项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 新华社图

钱震华说,悉尼奥运会他之所以会发懵,主要还是因为经验不足。其实去奥运会前,他在日本拿了亚锦赛冠军,当时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二,还是有希望博一下的。不过钱震华为自己的经验不足付出了代价,当时比赛的第一项是射击,他因为枪械问题被罚了200分,这一下子就影响了他的心态,“罚完分以后人就懵了,整个比赛都是懵圈的状态。”在马术比赛中,钱震华和马的配合不好,对障碍的设置也不熟悉,结果两次被摔落马下得了零蛋,最终因为这个“灾难性的失误”,他在全部24位选手中位列倒数第一。“当时的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就是我返回驻地的时候正是奥运会闭幕式放烟花的时候,那个场景真的是很凄凉。用‘凄凉’来形容一点儿都不过分,你得了最后一名,没人会关注到你。”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在马术上吃了大亏的钱震华,后来苦练这一弱项——2005年的世锦赛决赛中,他在马术比赛中获得满分,彻底打了翻身仗。

2004年,钱震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雅典他拿到了第16名,成绩也不算理想,但他觉得可以接受,“因为自己也是受了伤才拿到的奥运会资格,所以在成绩上也没法有太高的期望值,等于是走了一个过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钱震华已经过了巅峰期,不过他仍然希望再为国拼搏一次,最终获得了第四名,也创造了当时中国选手的奥运最佳成绩,“虽然最终跟奖牌擦肩而过,但是我觉得也是尽了自己所能了。我在4年的备战过程中,已经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全都做好了,所以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图说:钱震华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 新华社图

执裁东京


      这次出征东京奥运会,钱震华的身份不再是运动员,而是现代五项国际级裁判,他开玩笑地说,“以前参加奥运会是被裁判罚,现在是自己作为裁判去罚别人。”

      2009年全运会后,钱震华已经准备退役,这时另外一个机遇落到他身上——因为2010年广州要举办亚运会,所以组委会需要一个现代五项的内行人去做技术运营经理,他觉得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就去了,这一去就是一年。从前期的筹备到后面的场地布置,从比赛出现问题如何解决到赛事收尾,整个亚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的全过程,钱震华从头到尾全部亲身经历,等亚运会结束后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掌握了一笔宝贵的专业办赛财富,“这些财富可不是书本上能学来的,都是在大型比赛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不但对于我个人,对于整个中国现代五项运动来说,也是极其宝贵的。”

      之前有了退役的想法之后,钱震华深知自己脾气急,不太适合转行做教练,但他又放不下对现代五项运动的热爱,所以就走上了技术官员的道路。身为现代五项运动员,钱震华的专业优势也让他在通往技术官员的路上省力不少,早在2010年他就考取了国际裁判证书,现在仍是国内唯一的四星级裁判——这次东京奥运会,他也是国内唯一的现代五项国际级裁判。

      其实早在2019年底,钱震华就被国际现代五项联盟通知要执裁东京奥运会,但真正到了今年8月2日出发前的一刻,他坦言对本次奥运会的感觉竟然是“紧张”:“首先,这是我第一次以裁判身份参加奥运会,虽然之前也在很多大赛中做过裁判,但是奥运会毕竟不一样。其次,紧张是因为疫情影响,本来以为这届奥运会可能会取消了,直到从上海出发到落地东京的时候,自己才真正放松了下来,进入到奥运会裁判的角色中去。”     

图说:这次出征东京奥运会,钱震华的身份是现代五项国际级裁判

      现代五项的奥运会比赛时间不长,钱震华才去了东京7天,回来隔离倒需要21天,但他仍然觉得这次执裁经历很有意义,“奥运会毕竟和我以前执裁过的亚运会、青奥会不一样,从重要程度到关注度都有很大区别,而我作为执裁的8名现代五项国际级裁判之一,不但代表着上海,也代表着中国,始终觉得使命在肩。”让钱震华开心的是,这次东京奥运会的现代五项比赛,中国队的主教练曹忠荣是上海的,队员罗帅、李澍寰是上海的,他这个裁判也是上海的,“等于这个项目上是我们上海组团去参加奥运会的,这也是上海现代五项队的光荣。”

      确实,自从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以来,从中国第一位现代五项奥运参赛选手张斌到钱震华再到曹忠荣、罗帅、李澍寰等,都出自上海现代五项队。钱震华说,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自豪,更是一份责任,他希望能继续延续下去,“这是我执裁的第一届奥运会,之后的奥运会我也会争取参加,继续为上海和中国的现代五项运动做贡献。”

(新民晚报 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