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古都西安又见出水芙蓉!全运摘金后,来看“辰鱼落雁”的“双向奔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09-01 09:57 | |

  古都西安,又见水中芙蓉绽放。

  在全运的赛场再次演绎《博弈》和《蛇》,刚刚从东京奥运凯旋的上海选手黄雪辰与搭档孙文雁组成联合队以“辰”鱼落“雁”之容,为观众演绎了一场水中的金牌演出,最终以总分193.2269分夺得金牌。刚结束隔离就直奔赛场,从东京到西安,全运比赛亦不轻松。昨天赛后新民晚报记者专访黄雪辰,听她讲述这枚金牌背后的故事……

黄雪辰孙文雁组合夺金-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孙文雁组合摘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驾轻就熟


  陆上造型,孙文雁模仿树干,黄雪辰则是缠绕在树干上的蛇;浪花中,两人用扭动的身躯,弯曲摇摆的手脚去模仿蛇的肢体特点。一场蛇的捕猎开始了,水中匍匐前行的身躯,映射着幽幽绿光的鳞片发出沙沙响声,毒蛇吐信让对手不寒而栗,扭动蛇头开启死亡之舞,闪电般的突进给予敌人致命一击……依然是两条充满力量的“水中蟒蛇”,依然是那套曾经惊艳东京的《蛇》。昨晚的双人自选决赛中,“雪雁”组合用动作完美诠释出蛇的主题,迷倒了观众,征服了裁判,最终夺得总分97.2667的超高成绩。

  “发挥挺好,比赛没有想太多,就是享受吧!”赛后,黄雪辰如此感叹。驾轻就熟、毫无悬念,这对奥运组合以极大的优势一路遥遥领先,获得冠军。

黄雪辰 孙文雁-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孙文雁组合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黄雪辰是上海运动员,孙文雁则是湖南选手,之所以能够在十四运会上联合组队,得益于规则的允许。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健解释:“这次全运会花游共三项比赛,双人和集体是奥运项目,组合是非奥项目,其中双人和集体允许联合组队参加十四运会。因为今年奥运会和全运会时间重合,地方队为配合奥运战略,相当长时间各自的队员都在国家队训练,而奥运结束后参加全运会备战时间又很短,为了兼顾各个地方,从大局出发,我们就联合组队。”

  奥运选手参加全运比赛,有人说这是“降维打击”,更有粉丝戏言,“不用拼尽全力就能躺赢”……但黄雪辰却说,两个赛场一样用心,“我们一直是用奥运标准来比全运比赛的。”

联合队 黄雪辰 孙文雁2-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孙文雁组合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如此高标准严要求,一方面是秉持着一贯的原则:“自己和自己比赛,每一场都要做到最好。”另一方面,也希望现场的观众和年轻的队友能在全运赛场感受到奥运水准。


谢幕之战


  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至今,黄雪辰已和孙文雁搭档双人7年,都曾经萌生退役,也都因为不舍再度归来。年龄相仿的两人是彼此最默契的知己,也是最知根知底的姐妹。

联合队 黄雪辰 孙文雁-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与孙文雁两人性格互补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水中双生花的搭档,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水到渠成的双向奔赴——按照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到了一定程度,能和自己搭的,也就只剩下对方了。走下赛场,生活中的“雪雁”性格互补:黄雪辰外向开朗、明艳大方,孙文雁温婉娴静、任劳任怨。黄雪辰告诉记者,日常训练之余,搭档最喜欢的就是做手工,钻石画、编织、折纸,这些都是孙文雁缓解压力的方式。

  从国青队时期就在一起训练,加上集体项目的经历,“雪雁”组合已走过近二十载春秋。水中几乎复制黏贴一般的整齐划一,其实并没有什么诀窍,“所有的同步性默契都是靠千百次的训练练出来的。”将每个动作都变成下意识的肌肉反应,练到最后两个人就“变成”了一个人。

  不出意外,这次的全运会将是黄雪辰在花游赛场的谢幕之战。

联合队 黄雪辰 孙文雁1-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孙文雁组合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被小队员称为辰姐,黄雪辰笑着说,上海队中,与自己同台竞争的李岫宸、张海亚已是01后的小将,“我们的年龄差了快一轮了。”从奥运到全运,黄雪辰也希望自己能为后辈做出榜样,“给小队员们一点鼓励和启发——让他们知道,这样的难度和强度才是奥运争金夺银的标准。”

  从东京凯旋后,“雪雁”组合一直都在隔离。相比之前备战时的大强度,准备全运会的黄雪辰心态更放松。这其中,固然有比赛难度的因素,更多的则是对疫情控制的安心。东京奥运比赛当日,希腊队员新冠感染的消息,让国家队全队上下高度戒备。而如今,参加全运会,大家能在安全环境下自如训练、放松。“今天还抽空逛了全运村,环境很美。”唯一让她有点“烦恼”的是,全运村的面食太好吃,对体重控制很不利,“隔离期间我都已经重了5斤了,这下就更难减肥了……”

黄雪辰孙文雁与教练-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孙文雁与教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根据赛程安排,今天,黄雪辰和孙文雁将会回到各自的省、市队伍,参加自由组合项目比赛。明天,两人将和国家队队友一起以联合组队方式出战集体项目,这些奥运名将还会有惊艳表现。(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