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用力奔向梦想!月圆之夜,苏炳添用“一心一意”达成“十全十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1-09-22 09:21 | |


   今年的这个中秋节,对苏炳添来说,一定是最美的记忆。昨晚,在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苏炳添一骑绝尘,以9秒95的成绩轻松夺冠。第四次站上全运赛场的他,终于在自己的荣誉簿上“添”上一块全运金牌,一圆心中的梦。32岁的苏炳添,无愧“苏神”称号。

图说:苏炳添全运全运会男子百米夺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一心一意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厅内,苏炳添坐在台上,尽管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依然能看到他眼睛里兴奋和喜悦的光。台下,密密麻麻坐满了一百多名记者,长枪短炮一堆,有同行打趣道,“全国各地的媒体能来的都来了。”如此盛况,实在难得一见。

一个小时前,苏炳添刚刚站上男子100米决赛的起跑线。出场时,他面对镜头,做出一个比心的动作。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抬起头,苏炳添目光如炬。此时,他只有一个念头:拿下这块金牌,属于自己的第一块全运会金牌!

图说:苏炳添9秒95夺冠 网络图

虽然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飞人”,而且已经参加过三届全运会,苏炳添此前却一直无缘男子百米冠军。2009年的山东,年仅20岁的他首次参加全运会,只获得第6;2013年在辽宁,他跑出10秒12,但那时张培萌才是中国状态最好的百米男选手,苏炳添再次与金牌无缘;四年前的天津,他在决赛中又以0.06秒不敌国家队队友谢震业,再度收获银牌。

一心一意,一定要破咒!发令枪一响,苏炳添如猛虎下山、离弦之箭,噌地一下子蹿了出去。从头到尾,他都一路保持领先,冲刺时依然怒目圆睁。看得出,他太想要这个冠军了。而这一次,终于梦想成真。

图说:苏炳添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短短几天时间,苏炳添完成了人生之中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来到古城西安,第一次跑火炬手,更是第一次拿到全运会金牌。



十全十美


圆梦时刻,兴奋的苏炳添慢慢绕场一周,向观众们一次次挥手再三致谢,也接受着全场观众一次次的欢呼,场内气氛达到了高潮。看台上,“中秋佳节月圆夜,中国百米看炳添”的红色条幅,格外显眼。

苏炳添夺冠,并不让人意外,但他能在决赛跑出9秒95的成绩,却着实不易。他刷新了全运会10秒04的男子百米纪录,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0次跑进10秒大关,在中秋之夜,可谓“十全十美”。

图说:苏炳添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要知道,一个多月前他刚征战完东京奥运会,那是他状态最佳的时候。回国之后经历了三个星期的隔离,训练也并不系统,依然能够跑进10秒,足以说明他的强大实力。

“如果这次还没夺冠,我可能就直接退役了。”赛后,苏炳添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一直想完成自己的全运会金牌梦想,过去这对我像是一个枷锁,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所以赛前我基本上屏蔽了一切。因为我知道,只要我正常发挥,这个冠军肯定能拿下。”

回顾奋斗的过往,苏炳添不禁有些动情。“2017年的时候,一些人说苏炳添已经跑不动了,但我的故事告诉大家,当一个人在低谷时,不应该只有质疑,他需要的是帮助,让他从黑暗和低谷中走出来。”

图说:夺冠后的苏炳添依然有未完成的心愿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未来,苏炳添还有什么目标?他坦言,再参加一届全运会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四年之后我36岁,应该没有竞争力了。我觉得这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但不代表是我最后一场比赛。”苏炳添仍然还有未完成的心愿:“只要继续做好训练、抠好细节,应该还能再跑几次9秒8区的成绩吧。”

一轮明月当空,夜色渐浓。随着当日比赛全部结束,一曲《十五的月亮》响彻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每逢佳节倍思亲,“亚洲飞人”说,他现在最想做的是赶紧回家,去看看已有5个多月没见的儿子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西安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