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人物|这几位上海冬奥选手,来自田径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10-27 10:24 | |

  北京冬奥会的雪车项目,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赛道上,将出现上海运动员的身影。他们肩负国家的使命、家乡父老的期望,挑战自我,超越极限,为国争光。可能很多人还不了解,邵奕俊、刘蔚等几名上海运动员是跨界跨项投身雪车项目的,为此,他们付出了比旁人更多的心血。

为期两天的“相约北京”2021斜杠2022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结束-新华社downLoad-20211027094856_副本.jpg

图说:“相约北京”2021/2022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刚刚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结束 新华社图


增重20公斤


  2015年国家雪车队组建、来上海跨界跨项选材时,大家对这个项目一无所知,很多人都没见过雪车的样子,更别说该怎么玩了。按照选材标准,雪车选手要求爆发力好,力量足,在上海二体校标枪队的刘蔚就被选去了。被挑中的运动员先是在沈阳体育学院集训,然后去北京集训,筛选出最合适的人选。最终,刘蔚留了下来。

  雪车项目和其他运动不同,对运动员和车的重量配比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因为选手自重达标,才能以尽可能快的速度推动雪车。刚去时,高个子的刘蔚体重不满90公斤,增重至110公斤。“因为如果你自重轻,就得在雪车上加磅数,这样车推起来肯定慢。”刘蔚的标枪教练严颖解释,爱徒跨项雪车后,他一个田径教练对这一冬季项目做了不少研究。

图说:四名跨界跨项的雪车国家队选手均由上海二体校输送 受访人供图


男孩到男人


  跨项前,刘蔚练了六七年标枪,转到雪车队后,训练强度很大,上下午都有计划,一时不适应。“他去的时候不满20岁,雪车对速度和爆发力的要求非常高,而且他是作为主力推车手培养的,要和最强的舵手配对,所以练得非常辛苦。”严颖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过程,因为刘蔚正从青少年的训练状态向成年运动员转变,加上年龄小,思想上有些波动,完全正常。

  跨项雪车后两年,刘蔚和李纯健合作,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全国雪车锦标赛两人车比赛;之后,在德国举行的2018-2019赛季世青赛上,他与队友合作,夺得四人车U23年龄组别的冠军。最近见到刘蔚,严颖发现“我们的小刘蔚长大了,成熟了”。刘蔚对师父说,他现在训练非常专注,是因为心里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在北京冬奥会上,为中国雪车项目争光添彩,不辜负国家的培养、队伍的付出、同胞的期待。

图说:中国雪车队在训练中,右前为刘蔚 受访人供图


撞出脑震荡


  刘蔚在雪车队的队友邵奕俊同样是从上海走出去的。在韩国平昌,邵奕俊成为第一位走上冬奥会赛场的上海运动员,他和队友一起,在四人雪车上获得第26名,这是中国雪车首次滑上冬奥赛场。而跨项前,邵奕俊是一名颇有前途的铅球新苗,师从世界冠军隋新梅,那时上海小伙从未想过,自己能驾驭如此惊险刺激的高难度冬季项目。

  “从没滑过雪,也没滑过冰,到现在也没滑过,而且我还恐高。”说起自己的跨项故事,邵奕俊总爱这么开场。这位上海小伙原本的梦想是登上奥运会田径赛场的领奖台,结果在他面前,冬奥会的舞台盛情拉开大幕,人生突然开始加速。

  虽然人生拐了个弯,邵奕俊并没有迷失方向。在国家雪车队,他因为爆发力强、身体灵活,被选当舵手。1900米的赛道,前30米靠4个人共同努力,后面1000多米就靠舵手掌舵。邵奕俊明白,舵手最需要的,是吃苦耐劳和善于应变。雪车风驰电掣,四人雪车的最快时速可达150公里,这意味着比赛或练习中,运动员稍有不慎便会受伤。一次次训练中,邵奕俊不断尝试与这辆小小的雪车融合,甚至有回还被撞出脑震荡。

图说:(左起)史昊、邵奕俊、甄恒、刘蔚 受访人供图


家是避风港


  弟子经历的挑战,隋新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我跟他说,你被撞了,一定是技术环节没有做好。舵手是一辆车的灵魂,什么时候提前加速,什么时候拐弯,都要和教练做好沟通。”让隋新梅欣慰的是,小邵对自己的要求非但没有放松,反而更加严格,“因为项目刚刚起步,国家雪车队聘请了外教,每次训练或赛后研讨,他都会跑到前排,拿着笔记本记下教练说的话。”雪车有许多专业术语,要保证领会教练的意图,就不能依赖翻译。邵奕俊遂自学英语,阅读大量的雪车专业书籍,甚至还去补充了相关物理知识。

  在平昌冬奥会代表中国上演雪车首秀后不久,邵奕俊却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家对邵奕俊来说,满是爱的记忆。进了二体校后,他有了运动员津贴,但从不乱花,而是把工资卡交给妈妈,自己只留点坐车的钱。邵奕俊的爸爸老来得子,对儿子特别宠爱,父子连心,这个消息对小邵好似晴天霹雳。

四人学车-图IC 416993242359178824_副本.jpg

图说:中国雪车队在比赛中 图IC

  为了尽可能不影响邵奕俊训练备战,上海市体育局和二体校都给予他许多温暖。小邵父亲病逝时,隋新梅正在外地带队比赛,她就让爱人代表自己去参加追悼会。这些年,隋新梅保持着与小邵的沟通,就像一位母亲,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邵奕俊很顾家,只要队里放假,他就回家帮妈妈带几天小外甥,接送孩子上学,他也知道,我们是他的大后方、避风港,有什么难关,都能闯过去的。”

  让二体校领导、教练和队友欣慰的是,不久前邵奕俊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让他更珍惜得到的机遇,肩负的使命。隋新梅鼓励弟子:先做人后做事,既然你是雪车队的领头羊,就要做好榜样。此刻,她想起邵奕俊刚进铅球队的情景:虽然要将手里5公斤的铅球换成7.6公斤的,这个身体单薄的孩子却拿出不畏挑战的劲头,“他一定会在自己的梦想道路上走得更远”。(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邵奕俊.jpg

图说:邵奕俊


记者手记|舞台


  平昌冬奥会,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子四人有舵雪橇,邵奕俊作为舵手带领中国队登上冬奥会舞台。对上海冰雪项目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国家雪车队成为冬季项目中,跨界跨项选才政策最大的受益队伍之一。

  2017年以来,先后有8名上海运动员入选国家雪车集训队。目前在国家队,除了邵奕俊,还有刘蔚、应清、甄恒共四名上海运动员入选备战北京冬奥会,他们都是从莘庄田径基地走出去的。邵奕俊如今担任雪车队队长,应清出任雪车女队分量最重的舵手。这些选手跨项成功,有自己的努力、教练的培养,同时也证明,从更广的范围来说,田径是跨界冬季运动的第一大项,是冬季项目选才的富矿。

中国四人雪车队首次驶入冬奥赛场 图IC.jpg

图说: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四人雪车队首次驶入冬奥赛场 图IC

  代表中国上演雪车首秀后,邵奕俊说:这是他和队友四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中国雪车的一大步。因为它改变的不只是自己的体育人生,更是圆了中国冬奥会的梦想。上海市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订国家雪车队合作共建协议后,去年疫情期间,上海也主动承担、全力保障国家队在沪的封闭集训。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首次在家门口主办冬奥会,在雪车项目上,邵奕俊等上海选手担负着更大的责任,也带来更大的希望。平昌冬奥会算是初体验的话,那么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雪车选手,将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我们有硬件最棒的赛道,最细致的后勤保障,最热情的现场观众,期待邵奕俊和他的队友全力以赴,放手一搏,展现中国雪车的风采,展示上海运动员的风貌。(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