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距离北京冬奥会只有3个月,李琰“跨项”回归赛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1-11-07 11:32 | |

李琰回来了。

穿着熟悉的中国队队服,站在一群年轻的脸庞中间。这位曾带给中国冰雪无限精彩的功勋教头,又一次重返挚爱的冬奥赛场。

只不过,这一次,她所在的位置与以往有些不同——不再是从小长大的首都体育馆,她的舞台将是新落成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一周前,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悄然“跨项”兼任速度滑冰(大道速滑)国家集训队总教练,并于两天前出发,带领中国速滑国家队前往波兰参加世界杯比赛。

图说:李琰再出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起点 缘分注定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对于不熟悉冬季项目的人来说,很难分清其中的区别。短道速滑派生于速度滑冰,但赛制和场地都有所不同。做个形象的比喻,短道速滑就像田径的赛跑,而大道速滑就像自行车比赛。

很少有人知道,李琰与速度滑冰的缘分始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978年,李琰进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少体校,主攻速度滑冰。彼时,速度滑冰是中国冰雪的重点项目,而短道速滑还未进入冬奥会。鼓励大道(速度滑冰)与短道跨项选材。1987年,在一次中日交流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成立了,李琰成为国家女队第一批成员。

将视线拉回到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当时的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冬季奥运会的表演项目,李琰一举夺得女子1000米金牌。她的出色发挥令人印象深刻,组委会印发了题为“神龙腾飞”的海报,主角便是李琰,这也成了历届冬奥会最为经典的中国记忆。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上,25岁的李琰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

当运动员出色,当教练员同样光芒夺目。李琰率队参加三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总共斩获7金5银1铜,几乎占据了中国历届冬奥会金牌总数的一半。

图说:李琰(右)与杨扬 高宇辰 摄

过程 悄然转型


短大之间,转型融合,这是李琰曾经历过的,也是李琰的一个梦想。

早在2018年李琰规划北京冬奥周期时,已经把国家队分成三组。其中一组和二组呈现竞争关系,三组是一个兼项组,该组运动员将参加短道速滑的训练和比赛,也会参加速度滑冰的比赛。中国冬奥金牌得主周洋在北京冬奥周期进入三组,兼顾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的训练备战。

在兼项训练方面,李琰一直在探索。她曾经表示,希望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可以通过兼项训练,从而取得新的突破。“在兼项训练方面荷兰有一些成功案例,我们的兼项组也是在这样的启发下进行一些尝试。这三个组采用动态管理的方式,也说不准2022年冬奥会的时候武大靖会到兼项组呢。”李琰表示。

图说:宁忠岩 新华社图

冲刺 期待突破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速度滑冰队或许会给人带来惊喜。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为中国速滑拿到历史首枚金牌。但在平昌冬奥周期,张虹因伤病未能卫冕。而在这4年里,速度滑冰有望改变昔日女强男弱的局面。

在9月26日举行的2021-2022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中,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得主高亭宇,以33.83秒刷新本赛季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另一亮点当属22岁的宁忠岩。2019年12月,宁忠岩在速滑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以1分44秒918、破赛道纪录的成绩夺得1500米金牌,这是中国速滑史上第一次在这个项目上获得金牌。

在倒计时100天节点时,李琰接受采访时表示:“备战冬奥会需要4年,但4年当中每一天的坚持才最重要,每个人在每天都在寻找小小的突破,我们把所有的细节放在一起,就是大的突破。只要再磨炼一下,再有一点儿耐心,他们就离成功不远。”

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只剩下三个月的时候,李琰重返第一线。坦率地说,有些晚了,甚至也可能有些短了。但是,也正是李琰这个时候的回归,可以看出她的担当以及她对滑冰运动的热爱。

图说: 高亭宇有望冲击冬奥奖牌 新华社图

记者手记|比别人更拼


人生赛道,转换亦回归。这背后的曲折心情,或许只有李琰自己知道。但正如她曾说过的:“有时候,你要傻一点儿,要执着一点儿,坚持往前走,走着走着天突然就大亮。”她的坚持,或许将为中国冰雪军团,在北京冬奥会上带来新的希望。(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人常常感觉不到时间流逝,直到惊觉身边人的成长。对李琰来说,女儿贝拉也许就是那个提醒她时光飞逝的存在。“我回来时女儿才一岁半。”而如今,在李琰近一年的朋友圈里,唯一一条私人记录正是宝贝女儿贝拉——亭亭玉立正花季,李琰的女儿17岁了。“感谢关爱,女儿在几百个人的眼皮子底下成长起来了。”在朋友圈如是感慨,“冰坛铁娘子”曾经说过:“看着孩子,才意识到自己添了多少白发。”

停不下来,是李琰给身边人的最大印象。卸任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后,身边的朋友以为她在“高速运转”十多年之后,终于可以调整一下了,但她笑着给出的答案却是:“都说协会的事情简单,我怎么觉得头绪反而比以前大多了呢?”甚至身边协会的同事都感慨,即使工作繁琐,“但看着像打了鸡血般的主席,大家自然而然地便跟着投入到工作中了。”

记得几年前与刚担任滑冰协会主席的李琰聊天时,她曾透露,若不带队有时间了,想要好好抓一抓冰雪运动的青训工作。而在过去两年里,她把青少年的培训及“三亿人上冰雪”落实到实处——丰富固定全国的赛事体系,加强各种级别的教练员培训……她的朋友圈中,最高频的一个词就是“三亿有我·滑起来“的活动名。从短道到大道,甚至可以为滑冰输送人才的轮滑,过去两年间,李琰每每出现在第一线,希望培训更多的教练和运动员。去年,李琰因一次意外受伤,无法正常行走,但她依然拄着拐杖四处奔波,工作未受任何影响。很多圈内人由衷地感慨:李琰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她比别人更拼!

从出色的运动员、教练员,到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再到如今重执教鞭,李琰一直在心爱的冰场上努力着、付出着。冬奥会就在眼前,但李琰的冰上人生赛道还在向前延伸……我们期待,这位停不下来的“铁娘子”在北京冬奥会上,为中国的冰雪之师带来更多惊喜。(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