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无腿勇士夏伯渝:无尽攀登,无悔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11-22 09:50 | |

   他凭借一双假肢,更凭借自己的坚持不懈与热爱,在43年里,五次冲击珠穆朗玛峰,最终于2018年5月14日被世界最高的山峰接纳,以69岁高龄成功登顶,成为无腿登顶珠峰中国第一人,他也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的中国人。

图说:夏伯渝获得劳伦斯“最佳时刻”奖 网络图

   他就是夏伯渝。由吴京、郭帆担任出品人,胡歌倾情献声,纪录夏伯渝43年执着攀爬的电影《无尽攀登》昨天来到上海路演。夏伯渝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说还有很多山,等着他去爬。

图说:夏伯渝 官方图


回看自觉震撼


   作为一部纪录电影,《无尽攀登》真实记录了夏伯渝为登顶珠峰,所付出的努力、经历的疼痛、面对的挑战,以及始终没有动摇的决心。电影如实呈现了2018年夏伯渝最后一次冲顶所应对的种种艰难,冲顶前的喘气,快磨破的血泡,被冻伤的脸颊,都让人看着揪心。“觉得还是挺真实的,也挺震撼的。有些,确实我都没有注意到。”夏伯渝说自己当时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步攀爬上,“双腿是假肢,对于山路,我其实没有感触的,一脚踩下去,山路具体平不平是不了解的,所以我得用眼睛看着脚底。我身体晃动的幅度越大,假肢对我身体的摩擦就越大,为了保证身体尽量小的晃动,在登山途中我的眼睛始终看着脚底,必须每一步都踩稳、踏实。”

图说:《无尽攀登》海报 官方图


吃苦也很幸福


   电影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镜头,夏伯渝都被提问,“你为什么要登山?”开始时候,他没有答出话来。结束的时候,夏伯渝坚定地说:“我喜欢登山。”

   为了这份喜欢,夏伯渝1975年付出了自己的两条小腿——在冲顶珠峰前因帮助队友,夏伯渝自己冻伤小腿被迫截肢;为了这份喜欢,四十多年来他经历双腿截肢、癌症侵扰、病痛折磨,始终没有放松过训练,哪怕是在2016年第四次冲顶失败后——距离顶峰仅94米,因暴风无奈下撤,夏伯渝冻伤了身体,有了血栓。“我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先练力量,负重10公斤沙袋练深蹲,150个一组练组,引体向上10个一组练十组,俯卧撑60个一组练八组,仰卧起坐60个一组练八组,还有背飞,还有二头肌三头肌等等,这些完了,我就骑车去练体能,登香山,骑车往返就是将近50公里。”

图说:夏伯渝在小区做引体向上 网络图

   完成登顶珠峰后,夏伯渝虽然减少了训练量,但仍保持运动。宽松的汗衫下,夏伯渝结实的手臂和胸肌替他说出心里话,“对我来说,我喜欢登山,登山就是一种享受。”


回家才是终点


   四十多年来,夏伯渝在努力,而家人,也在担心。片中说起,他掩面而泣,手掌心里藏着的是一个丈夫和父亲的愧疚。一次是在登顶成功后,他说“赶紧,向我的家人报告啊”,电话接通,夏伯渝就哽咽了,“四十年啊,太不容易了,终于上来了。”面对他的报喜,妻子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平安地回来”,这让夏伯渝泣不成声,“四十多年,没有你的支持是不行的。等我回去吧,谢谢你啊,这些年来的一直的支持。”坐在世界之巅,他哭得像个孩子。

图说:夏伯渝攀登珠穆朗玛峰 网络图

   夏伯渝在登山中获得感悟。“以前,除了登山我什么都不想,家里有爱人在操持。但其实我登山对他们来说,不管从心理、身体上,各方面都造成很大的压力。”他说,“登顶并不是终点,回家才是。”

   不过夏伯渝又要出发了。“虽然再没有一座珠峰在等我,但因为我喜欢攀登,我还想继续。比如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和探险南北极。”因为疫情不能出国,他就在中国制定了“百城千山”这么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更多的是想呼吁、号召大家一起走出家门,感受运动的快乐。(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