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刘国梁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未来四年,他将继续“忙并快乐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1-11-25 09:50 | |

  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又多了个新身份。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休斯敦举行的2021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顺利当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在未来四年的任期里,他将参与国际乒联决策层的工作,努力实现“中国乒乓,世界共享”的理念。

342ac65c10385343a29426936ffcc977cb808826_副本.jpg

图说:刘国梁(右五)当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


忙并快乐着


  事实上,自带领中国乒乓球队来到休斯敦开启世乒赛备战起,刘国梁的行程就被排得满满当当。国乒的每一次赛前训练,场地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中美首次搭档参加混双比赛,让他更加忙碌……让“胖子”高兴的是,两对选手都取得开门红,新组合受到外界好评,这让刘国梁那张往日略显严肃的脸上,多了不少笑容,这个阶段的他“忙并快乐着”。

中美两队共同亮相-新华社downLoad-20211125084732_副本.jpg

图说:中美两队共同亮相休斯顿世乒赛,左九为刘国梁 新华社图

  参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时,刘国梁受邀与美国乒协主席沈伟妮下场“过招”。因为“事出突然”,他甚至连运动服都没来得及换,就以深色西装搭配领带的装束走进球场展示技艺,引发现场一阵欢呼。

  尽管穿得不是那么“规范”,但刘国梁的技术依然出色,这场中美乒协掌门人之间的友谊赛,也是老队友的聚会重逢。比赛过程中,刘国梁颇为“怜香惜玉”,将进攻主导权让给对手,自己则忙于在中远台“救球”,这样的情景让担任临时解说的马琳乐开了花,笑言“运动员时期都很少见刘指导如此‘被动’”,引发现场阵阵欢笑。最终,这场中美友谊赛以1比1的比分握手言和。赛后合影时,站在中间的刘国梁笑得开心,在他看来,这样的形式是让国球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助力。

c6f4-c70246a5c4b3b84514f644dcfd59236e_副本.png

图说:刘国梁和沈伟妮“过招”


再登热搜榜


  伴随休斯敦世乒赛大幕拉开,“国球天团”成了社交媒体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昨晚,刘国梁的名字再度登上热搜榜。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胖子”并非因为战绩和“金句”引发关注,而是“沾了”他的得意弟子马龙和王楠的光。

5d6034a85edf8db14cc9dd060381a45d574e741c_副本.jpg

图说:王楠说只有刘国梁能懂马龙

  事情的起因,源于前国乒名将、奥运冠军王楠在参加一档节目时,回忆起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并表示她最佩服的运动员是马龙,且“只有刘国梁能懂马龙”。这一句话瞬间引发网友热议,一波波有关这对师徒的“回忆杀”,开始在网上涌现,不少刘国梁运动员时期的精彩瞬间,以及他与一众弟子的相处模式,也成为讨论热点。

  王楠所说的“刘国梁懂马龙”,不仅是在技术方面,更多的是他对弟子的心理打磨,这也是刘国梁在执教方面,最为人称道的地方。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前,刘国梁曾把马龙与樊振东叫到训练场,却没让他们动球拍,而是当了一回“知心大哥”,让两人放平心态,好好享受即将到来的巅峰对决。“因为中国队赢得多,看似轻松,但选手的心理压力会在不知不觉间加重。”每次大赛前,心理疏导总是刘国梁对队员做得最多的。来到休斯敦后,他延续之前的风格,在中美搭档首次合练前,他对四位选手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放轻松。国乒训练结束,他也走到队伍中,拍拍队员的肩膀,尽可能让所有人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之后的挑战。

2fdda3cc7cd98d105623916e239dc1077aec9021_副本.jpg

图说:刘国梁(左)和马龙


有舍也有得


  其实,刘国梁原本有机会竞选国际乒联主席,但因为准备竞选事宜的时间与东京奥运会的备战期冲突而放弃。不过,国际乒联并不愿意让他游离于管理层外,此次刘国梁当选执行副主席,也证明人生总是“有舍才有得”。

  去年6月开始担任WTT理事会主席后,刘国梁一直致力于让更多国家享受乒乓球带来的益处,从比赛模式和赛制的创新,到跨国(协会)搭档的出现,再到电视转播方式的多元化,他的工作得到包括国际乒联在内的各方肯定,加上本身在乒乓球界的影响力,此次当选算是众望所归。结果公布后,许多参会嘉宾都向他表达了祝贺。

  正式履新国际乒联后,刘国梁将努力实现他在竞选宣言中所提出的计划和理念,等到疫情形势转好,就将筹备在中国举办世界最大的乒乓球训练营,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在世界乒联中的作用,努力让乒乓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运动项目之一。如今,喜提新职位,迎来人生新挑战的刘国梁踌躇满志,合影时站在中间,表情淡定的他,正准备一展身手。(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