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如何展现更多不为人知的“李大钊”?听青年导演徐展雄聊聊《革命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12-02 18:27 | |

   本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公布提名名单。张艺谋宝刀未老,《悬崖之上》七项提名领跑榜单;《1921》《刺杀小说家》和《我的姐姐》三部“上海出品”分别以六项提名紧随其后;青年导演徐展雄导演的《革命者》也在激烈竞争中交出了五项提名的成绩单: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今天下午,徐展雄做客“海上电影沙龙”,与上海电影家协会的青年会员、上海电影评论协会会员、电影爱好者们交流创作体会。

图说:《革命者》海报 网络图

  

两个任务


   影片《革命者》于今年7月1日上映,围绕1912年至192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积极探索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热血历程,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也正是在他的感召之下,毛泽东等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热血青年及各阶层群众前赴后继积极投身到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国共产党和建设新中国的革命进程中。“刚接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挺激动的。首先觉得在这么一个特殊年份里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拍一部我们党创始人的影片,是一个巨大的荣耀。紧接着,确实会想到一系列的难题,首先是怎么破这个题。”

图说:《革命者》剧照 网络图

   徐展雄说坦言,李大钊这个人物被电影、电视已经拍过好几次,“怎样突破惯常思维对这个人物的想象,成为了当时最大的困境。以及,我们怎么样来拍一个传记电影?惯常的思维是用编年体的方式,从这个人出生讲到这个人去世。但这样一种方式现在的观众是否能接受,以及这样的方式和以前展现给大家的方式有什么区别?一直在思考这方面的问题。”接下任务,徐展雄要努力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李大钊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二是今天要用怎么样的方式去拍这样一部电影。

图说:徐展雄在拍摄现场 网络图

  

创新表达


   最终影片创新地以类型片的方式来讲述李大钊的一生,用他行刑前的36小时作倒计时,其中穿插李大钊生命当中比较重要的几个节点。当被问及这个叙事手法是在剧本创作阶段就确定的,还是后来剪辑上的选择,徐展雄这样回答:“管虎导演当时提了一个想法,我们能否通过其他人的视角展现一个李大钊,因为李大钊除了我们自己对他惯常的理解之外,我们都相信不同眼里有不同的人,就像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相信他妻子眼里的李大钊、毛泽东眼里的李大钊和蒋介石眼里李大钊,是不一样的李大钊,能够展现李大钊这个人物不同的层面。”从这个角度来说,影片不仅仅把李大钊定义为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或者是马克思主义者,“当他是一个丈夫,是怎么样的?当他作为一个敌人,是怎么样的?当他身为老师,是怎么样的?如果是朋友,又是怎么样的?”徐展雄自信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破题,通过妻子、张学良、蒋介石、张作霖、陈独秀、毛泽东等不同人的视角展现出了李大钊的不同层面,“让这个人物更丰满,有不同的样貌。”

图说:《革命者》剧照 网络图

  

悉心考据


   不过作为导演,或许每一部电影都会留下遗憾。比如电影本来还有一条线索,想要呈现老北京市井小市民眼里的李大钊。“剪掉比较多的是白客(扮演的)这个人物,他演了一个北京胡同里面的小市民,他的人生在剧本阶段有非常详细的故事,是一个街头行乞的小市民,但家里妹妹生病了,他去偷东西,然后被逮了,李大钊救了他,给了他钱。”徐展雄介绍说,白客也有自己的故事,渐渐地向善,迎来了解放,“但确实是因为篇幅的关系,没有展现这方面的故事。”

图说:徐展雄在拍摄现场 网络图

   不过白客饰演的“小人物“之外,徐展雄强调这一次《革命者》对主角演员的选角首先是形似,“要让观众觉得神似,一定是建立在形似的基础上。所以当时的演员都做了一到两轮的造型,是不是真的形似,形似我们才会用。因为观众对历史人物有既定印象,如果连形都不似的话,很多时候你演得再好也没有用。”聊起历史,徐展雄还透露了一个细节:李大钊先生的眼镜,他们做了大量的史实考据。“黑框的眼镜他也有戴,金边的眼镜也有戴。关于他去世的那个时候,我们这次还收获了一些新的史料,李大钊行刑前,并没有戴着眼镜赴死。当时去世之前,在刑场上,一个荷兰记者给他留下了生前最后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李大钊先生是没有戴眼镜的,他的头发被剃光了,这个情节是第一次通过电影展现。”(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