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香山叶正红》导演巴特尔:一生问卷赶考人,一路答卷到如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21-12-03 17:54 | |

《香山叶正红》海报

  由巴特尔执导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以香山为切口,讲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播出至今,《香山叶正红》收视率高居全国榜首,不少观众点赞:“伟人有温度,平民有格局,让观众深入了解了建国前的这段历史”。

  谈到《香山叶正红》,导演巴特尔表示这部剧展现了转折时期,开天辟地的中国“巨变”,“永远走在赶考路上”是这部剧想要传递的主题。在虚实之间创作主旋律作品,他认为真实、创新、生活化是关键。

一年后期,三百多个人物


  问:《香山叶正红》在创作上,有哪些难点?

  答:这部剧拍了近四个月,后期做了一整年。创作难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这部剧要严格表现真实的历史,但一些参考资料已经很难查阅到,为此,我们咨询了数十位专家,在史实方面给予专业把控。另外,这部剧的人物非常多,全剧表现的是中国历史上变化最大的八个月,包括真实人物和虚构人物在内,有近300个人物。

  问:拍摄的这几个月里,有没有一些让您难忘的事?

  答:太多了。比如唐国强老师拍戏非常认真,他的剧本上都是密密麻麻标注着修改意见和值得注意的地方。毛泽东这个角色,他演了那么多次,所以他对这些历史,包括些台词,比我还熟悉。另外,唐国强老师写的毛体书法,不用替手,他可以真写、真拍,一个演员能将角色研究、还原到这种程度,令人非常敬佩。

《香山叶正红》海报

  问:《香山叶正红》的剧名很有意思,寓意很独特,能谈谈这个剧名的由来吗?

  答:这部剧名叫《香山叶正红》,实际上我们剧中的时间段从3月份到10月份,香山叶子从绿色到了棕色,还没到红色的时候。但是它是一种比喻、一种象征,就是香山的叶正在红、开始红,也象征着这个红彤彤的新世界诞生。

伟人塑造,生活化、常态化


  问:这部剧展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这段历史,是当下对新中国一个崭新的思考。这个时期毛泽东的人物定位,是怎样的?相较于之前的诠释,唐国强这次饰演的毛泽东,有哪些不同?

  答:唐国强老师看了这个剧本以后,说这个戏写得比较生动,比较接地气。所以这部剧里,他塑造毛主席时,在生活动作上,起居行走的神态上,包括语言表现上都尽量生活化、常态化。比如剧里的毛主席有时候可能席地而坐。当旁边有栏杆时,他可能靠在栏杆上,有时候也会坐在桌子上,这样就很生活,没有正襟危坐的拘谨感。

《香山叶正红》剧照

  问:周恩来的扮演者许文广,宋庆龄的扮演者杨童舒,他们以前可能很少扮演这种特型角色。作为导演,您怎么看他们这次的表现?

  答:对扮演周恩来的许文广,相对来说我操心比较多,关注得也比较多。他这次为了演好周恩来下了一番苦功夫。为了从体态形象上更加接近角色,他硬是减重了15公斤。拍摄间隙,他主动向唐国强、王伍福等其他经验丰富的特型演员求教如何塑造伟人,非常努力。对于杨童舒,我认为她把宋庆龄的气质体现出来了,虽然她的外型比当年的宋庆龄要瘦很多,但是从近景端庄的状态、气质上,从她对节奏的把握和表现的准确度上,我觉得她做得很成功。

蓬勃精神,传递给当代观众


  问:《香山叶正红》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是什么?

  答:这段历史是新中国诞生的历史,它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历史阶段。看《香山叶正红》这部剧,老观众可以回顾那段历史,年轻观众可以认识这段历史,知道新中国的诞生多么不容易。我们这部剧的主题思想很明确,就是看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这个“赶考”,考的是各个方面,包括中国共产党南下解放一座城市,要学习如何管理建设一座城市,这都是赶考的项目。无产阶级在建设新世界的同时,也是改造自己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这部剧的主题歌歌词写得很好:“一生问卷赶考人,一路答卷到如今”。一直到现在,中国共产党仍然在赶考,仍然在给人民不断答卷。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这部作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把那时候伟人的革命精神和那时候年轻人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传递给现在的观众,让奋斗进取的理想光芒照亮我们的人生路。

  问:近年来主旋律作品不断涌现,引起很大社会反响,作为导演,您觉得如何才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主旋律作品?

  答:主旋律作品的创作要从生活出发、从真实出发,选择的角度很重要。同样是一个历史真事,你从哪个角度来表现,用什么形式来表现,这是吸引观众的一个重要课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也要不断创新,积极拥抱年轻人,走向大众。《香山叶正红》是一个创作探索,后续作品我会朝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像喜欢《觉醒年代》一样,喜欢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