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冬奥前奏|《智取威虎山》里的“小栓子”滑出了一块世界金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12-06 10:40 | |

  他,4岁开始滑雪,7岁开始专业训练,16岁已经拿过数不清的冠军和世界冠军;他,广为人知是因为电影《智取威虎山》,里面古灵精怪的小栓子打动观众;他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2022冬奥会冠军!他是中国选手苏翊鸣。

  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世界杯美国斯蒂姆博特站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中,17岁的苏翊鸣击败两位来自冰雪运动强国奥地利和挪威的选手,以总成绩155.25分获得冠军,成为中国首位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得主。

在2021-2022赛季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男子组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翊鸣(中)以总成绩155.25分夺得冠军-新华社downLoad-20211206084922_副本.jpg

图说:苏翊鸣(中)夺冠 新华社图


因为滑雪成为童星


  很多人都是因为电影银幕而知道苏翊鸣,但事实上,能与电影结缘,恰恰是因为他的滑雪天赋。

  苏翊鸣2004年出生在吉林,父母都是单板滑雪爱好者,苏翊鸣4岁便开始接触单板滑雪,结果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由于单板滑雪运动在国内发展较晚,2008-2009年那会,国内还没有适合儿童滑雪的单板,当时的苏翊鸣愣是踩上了一块比自己身高还要高的板子,穿着大大的护臀就玩上了。

  为了去滑雪拒绝睡懒觉,为了去滑雪功课会早早做完,为了去滑雪甚至忍着耳朵被冻伤的疼痛坚持上山,结果老师看到苏翊鸣耳朵上的冻疮后对他父母一通埋怨……小苏翊鸣早上去滑雪,一滑就是一整天;而一到放假,更是天天泡在滑雪场,乐不思归。天赋加上勤练,苏翊鸣很快就在滑雪圈内小有名气,在7岁时就成了国际知名单板品牌的签约赞助滑手。

p2205579443_副本.jpg

图说:苏翊鸣在《智取威虎山》中

  爱上滑雪也为他带来另一种人生的选择。

  电影《智取威虎山》寻找小演员时,八九岁的苏翊鸣年龄正好符合导演组的需求,而他的滑雪视频也让导演组看后惊叹——在电影里有个镜头是游击队员追不上“小栓子”的滑雪速度,这可谓是本色演出。据苏翊鸣的爸爸回忆,他们以前去长白山滑雪时,很多成年人都追不上苏翊鸣,他经常要在后面大喊“慢点!慢点!”

  当时剧组有段时间是在北京拍夜戏,不巧赶上苏翊鸣连续发烧,每天天亮了才能回去休息,下午起床后先去医院打点滴然后去剧组坚持继续拍戏。苏翊鸣的妈妈看着实在心疼,“不行就算了,咱不拍了。”但他坚持继续拍,还说:“咱跟剧组签约了,得执行完这个合同啊!”饰演完小栓子之后,苏翊鸣又参演了《摇滚小子》《生逢灿烂的日子》《狼殿下》等影视作品,成为备受瞩目的小童星。

  明明可以靠演技吃饭,苏翊鸣却在这时再次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成为专业滑雪运动员。

p2396042715_副本.jpg

图说:《智取威虎山》中的滑雪戏


难度之王崭露头角


  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苏翊鸣萌生了在家门口代表国家出征的念头。“想参加冬奥会,需要参加一些职业比赛拿积分以便获取冬奥会的名额,从那时候开始我决定做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这是能参加那些职业比赛的唯一途径。”

  机会随之出现。备战冬奥需要跨界跨项选拔冰雪后备人才,国家队外聘的日本籍教练佐藤康弘向国家队推荐了苏翊鸣——早在2012年苏翊鸣去日本滑雪时,就得到了佐藤教练的指导,而后者对他印象深刻。2018年,苏翊鸣正式加入中国国家集训队,两人重逢时,佐藤还拿出多年前两人合影的照片。

  在苏翊鸣的家里,有一面墙上挂着很多奖牌,但苏翊鸣对其中一块情有独钟。2019年,苏翊鸣在新西兰滑雪公开赛上获得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这是他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回忆起首次夺冠的经历,苏翊鸣依然记得当初的激动:“我是看着对手的比赛和视频长大的,这些人都曾是我学习的对象。”这个冠军给了他追求难度的底气。

全国锦标赛:苏翊鸣获坡面障碍技巧冠军-新华社 XxjpseC007186_20210322_PEPFN1A001_副本.jpg

图说:苏翊鸣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 新华社图

  2020年3月,他成功解锁三周空翻转体1620度,成为国内完成该动作第一人;今年1月,他又在长白山解锁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同样刷新了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10月,他再次在奥地利斯图拜滑雪公园解锁内转1980度抓板,成为国内完成这个超高难度动作的第一人——放眼全球,能完成1980难度的滑手不超过5个人,苏翊鸣是这些运动员中最年轻的。这也标志着我国在男子单板滑雪坡面障碍与大跳台项目上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准,让人对他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享受滑雪忘我训练


  苏翊鸣在微博里曾经说过,自己喜欢那种在空中的感觉,但现在做高难度的动作时,他已经享受不到这种感觉了,“因为每一秒脑子里想的都是这个动作的细节和如何落地,飞在空中就几秒钟,但脑袋里有很多个不同的小细节拼到一块才能完成这个动作,没空去享受了。如果做简单的动作,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可以看看景色或者天空享受比赛,但做高难度动作时想的都是动作的小细节。”

微信截图_20211206085626.png

图说:苏翊鸣在微博庆祝夺冠

  成功从来都没有捷径,天赋加苦练,才是成就一名伟大选手的过程。

  “一个新的难度动作,我每天练6个小时,一直重复练这一个动作,可能需要一个夏天才能去完成这个动作。”在苏翊鸣的字典里,掌握动作只有勤练,“一天大概重复10次左右,也不能做太多,因为体力上可能会支撑不住,头脑因为转圈太多也会晕的。我现在重要的是去稳定这些目前掌握的动作,我也有信心能在比赛中完成。”

  有段时间因为训练量比较大,同时还在尝试一些新动作,结果一周之内他滑坏了4块雪板——虽然少了些享受空中感觉的机会,但如今,苏翊鸣对于单板滑雪的感情却越来越深,“年龄增长之后,对滑雪文化也开始了解,了解得更深以后更热爱。”

  为了热爱而坚持,因为坚持而出色……当他不再畏惧单板滑雪的速度,不再畏惧大跳台的高度,内心的强大,已经超越大部分的同龄人了。对于年轻的他而言,北京冬奥会是目前唯一的目标,“我想在北京获得金牌!”少年的志向,在雪地之中燃烧。(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