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一场比赛两种心绪,毛毅军和吴金贵各有“难念的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1-12-13 09:18 | |

  他们,或许是中超赛场上最了解彼此的对手;他们的交锋,或许是联赛中最和谐的比赛,他们的主帅,曾经是并肩作战多年的师徒和朋友……昨天,当上海申花与青岛队在中超重启后的首个比赛日,一同站在昆山体育中心内,在多数人眼中,老友重逢的欢喜,似乎要胜过大战即将开启的硝烟,但有两个人是例外——站在两边教练席的毛毅军和吴金贵。

  一个是赛季中途接手球队,目前尚未转正的老牌强队代理教头,另一个是曾经拿过足协杯冠军,如今正为保级而战的老牌名帅,毛毅军与吴金贵的履历和处境,差别似乎有些大,但他们之间的师徒关系,并不会因此改变,更何况,这两个上海男人,如今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图说:吴金贵在场边 网络图


紧锁的双眉


  毛毅军和吴金贵有不少相似之处,同在申花工作时,两人行事风格都较为低调,但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脸上总会现出些许微笑,带给人不少亲和力。2017年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当马丁斯为申花攻入第二球后,师徒俩笑着在上海体育场教练席拥抱的镜头,成为申花球迷心中的经典。如今四年过去,单独带领申花的毛毅军,脸上却不见任何笑容,有是只始终紧锁的眉头。

图说:毛毅军在场边 网络图

  “毛毅军看起来比之前老了些许,看来申花主帅压力不小。”申花与青岛的比赛尚未开打,网络上已经出现了申花球迷的感叹。其实,自接下代理主帅的职务,毛毅军脸上便很少出现笑容,因为从球队氛围到战术布置,从人员安排到状态激发,这个当了多年辅助的大个子,都要负起最大的责任。这几个月,不论在训练场、新闻发布会还是主教练区域,出现在镜头里的毛毅军,已经越来越像他的前任崔康熙——脸上没有笑容,表情永远严肃。昨天,即便在阿德里安与敦比亚连续进球,申花3比0轻取青岛队后,几乎站了整场的“毛豆子”也只是微微鼓掌,向球员竖一下大拇指,那紧锁的眉头,并没有丝毫松开的迹象。

  “这场比赛之前,外界的印象就是我们要锻炼新人,可能会留力或者随便踢,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赛后发布会上,毛毅军直言:“申花并不是为保级而来的,球队的目标是打好每场比赛,组合好人员,为明年做准备。”这位在申花浸淫多年的老臣明白,赛季的收官阶段,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般轻松,留给他的任务不轻,时间却不一定足够。

图说:毛毅军在赛后发布会上 官方图


内心的疲惫


  与昔日助手毛毅军因带队成绩而压力山大,不停在场边游走不同,现任青岛队主帅的吴金贵,昨日却一反常态,并没有过多在场边呼喊,绝大多数时间里,他只是坐在教练席上,静静看着场上形势的变化,给人一种“修身养性”的感觉,其实,这并非吴金贵有意为之,只是俱乐部如今的处境和情况,让这个曾经的冠军教头,内心感到十分疲惫。

  因为欠薪事件,青岛队内的氛围可想而知,不少球员甚至一度拒绝进入赛区,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以吴金贵为首的教练组,仍然在想尽一切办法,安抚和调动队员的情绪。几位青岛队员承认:“吴指导已经尽全力在帮助球队,但很多事情,不是他能够改变的。”比赛的过程,便是对此说法最好的印证。“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的道理谁都明白,如今的情况下,即便是吴金贵,也没有办法让青岛球员找回上个赛季的劲头,除了坐在教练席上观察。不时安排助手李诚铭提醒队员一些细节,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图说:吴金贵在赛后发布会上 官方图

  “大家都看到了,比赛的情况不顺利,也遇到很多问题,但队员还是在场上努力拼搏。”赛后,谈到球队遭遇联赛十连败时,吴金贵的语气里充满无奈,心力交瘁的他,甚至已经萌生去意,“(连败的主要问题,可能还是在教练组,接下来(如果)要调整,相信应该要调整教练组。”听得出来,经历风风雨雨的吴金贵,真的已经累了,距离他与青岛队分道扬镳的日子,或许真的不远了。(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