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送别涂们,草原的好儿子骑着马绝尘去了天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12-13 09:59 | |

很意外,很遗憾,很难过——昨天上午,著名演员涂们因病逝世的噩耗传来,喜爱他的影迷、熟悉他的同学,还有曾经共事过的电影人,无不发出了震惊和扼腕的叹息声。据悉,涂们11月初确诊食道癌晚期,在北京做完两次化疗,医治效果不佳,便于上月底回到了呼伦贝尔,于昨天凌晨3时50分去世,享年61岁。家人透露,涂们走得很安详。


退学重考,选择上戏


涂们1960年2月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身为鄂温克族人,童年和少年时期在马背上的快乐时光,让他后来演起草原题材来驾轻就熟。涂们最初就读于内蒙古大学汉语系,后因出于对上海的憧憬和好奇,他选择退学,于1982年重新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涂们就读的是上海戏剧学院定向招生的第一届内蒙古班,一整个班级都是内蒙古学生。大三的时候他拍了人生的第一部电影《成吉思汗》,进入公众视野。很长一段时间,他是影迷心中的“草原王爷专业户”,他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止杀令》中杀伐征战的帝王成吉思汗,是《贞观长歌》中狂傲霸气的颉利可汗,是《嘎达梅林》中气度不凡的王爷。喜爱武侠的观众也还记得他是《笑傲江湖》中的左冷禅,《倚天屠龙记》中赵敏父亲汝阳王。

图说:涂们曾一度是影迷心中的“草原王爷专业户” 网络图


中年转型,始终细腻


在塞夫导演的《悲情布鲁克》中,蒙古族牧人为保卫自己家园抗击侵略者的悲壮故事演绎得激荡人心。影片中有一个在马背上做出展翅飞翔的动作的人,就是涂们。这部作品,也让他在1996年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20年后,塞夫的女儿德格娜为父亲拍了一部电影《告别》,电影中涂们要扮演自己已故的老友。这对于涂们来说,也是一次表演上的巨大转型,一个观众熟悉的、喜爱的、认可的“王爷”,要演一个病入膏肓的知识分子、艺术家,并试图将其对人生和家庭的饱满情绪,细腻地溶于并不张扬的表演中。涂们说自己后来始终未有勇气看完《告别》的结尾,因为在他心里,好像没有那个结尾,挚友就还活着。

图说:《告别》海报 网络图


一部《老兽》,收获累累


《告别》的表演让初执导筒的周子陽发现了涂们。涂们成就了这部导演的处女作作品,《老兽》也成就了涂们。影片中,涂们饰演的老杨经过财富激荡时代的乍富,人到暮年,跌落成个实实在在的失败者,破产赋闲在家,却满心骄傲不肯向生活低头认输,心怀深情又无法找到恰当的表达,抱着无处安放的自尊在现实困境中如同一头“老兽”,无望挣扎。那一年的台湾金马奖评选,据说第一轮初评阶段,涂们的选票就占到一半以上,几乎是压倒性的优势。但网友更难忘的是涂们2018年在金马颁奖礼上的发言:“大家晚上好,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很多新面孔,认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两岸一家亲。”不卑不亢,掷地有声。难怪有影迷感叹,“2018年听到这段发言的我心潮澎湃,如今想起依旧热泪盈眶”。

图说:《老兽》剧照 网络图


在作品中,为他送别


之后,涂们支持青年导演,在一部部文艺片中塑造了一个个丰厚立体的中老年形象。比如,在周子陽的第二部长片作品《乌海》中他出演了黄轩的岳父,戏份不多,却着实精彩。比如,不久前与观众见面的综艺节目《导演请指教》中,涂们出演吴中天的短片《售》,几乎一个人独撑一部短片,将一个独居孤寡老人寂寥凄清又老谋深算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这几年,涂们还做起了导演,接连和青年导演一起出现在各大电影节展上。他面向自我的创作,都与草原与民族的背景息息相关,又有着独特而强烈的个人风格。2019年的《呼伦贝尔城》源自内蒙古少数民族鄂温克族中流传已久的传说,10月刚刚亮相平遥影展的新作《天道不赦》同样是一段清朝末年发生在草原上关于民族和忠义的传奇。惊闻涂们去世的消息,有影迷期待《天道不赦》早日公映,也有人一一数算《上山》《逍遥游》《最后的真相》等多部涂们主演的作品可能的上映时间,“我们在作品中和涂们老师相识,也在作品中为他送别吧”。(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