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青黄不接的国羽男单,他会是林丹的下一任接班人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1-12-21 10:19 | |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西班牙韦尔瓦举行的第26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落下帷幕。这是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巴黎奥运周期世界羽坛的一次重要“摸底考”,中国羽毛球队最终的成绩是一金一银两铜,而在最受关注的男单比赛中,中国队3名队员出战仅有一人打入八强,这个尴尬结果不得不令人思考:林丹之后,下一个让人放心的接班人在哪里?

图说:林丹的接班人在哪儿? 新华社图

有喜有忧


东京奥运会过去还不到半年,世界羽坛正处在新旧交替过渡期,而作为巴黎奥运会周期的第一个大赛,这一届世锦赛的意义不同寻常,因为它预示着世界羽坛的新变化,各支球队的参赛阵容都备受关注。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参赛阵容也是一换再换,男单主力谌龙和石宇奇缺席,新科混双奥运冠军王懿律/黄东萍退赛,新科奥运女单冠军陈雨菲也因训练中受伤而高挂免战牌。最终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国羽,在这场2021赛季收官战中收获女双金牌(陈清晨/贾一凡)、男双银牌(何济霆/谭强)和两枚女单铜牌(何冰娇、张艺曼),但在混双和男单两个单项上,中国队的表现比较差:头号种子、卫冕冠军郑思维/黄雅琼首次亮相即告负出局,另外两对中国组合欧烜屹/冯雪颖、郭新娃/张殊贤也在第二轮出局,三对混双组合集体无缘十六强,这是国羽自1983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而男单方面,陆光祖在第二轮中爆冷淘汰4号种子、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但在第三轮0比2不敌最终拿到银牌的印度选手斯里坎特;同样败在斯里坎特手下的还有小将李诗沣,两人在第二轮相遇,李诗沣由于经验欠缺遗憾出局;八进四争夺战中,国羽男单独苗赵俊鹏对阵印度00后小将拉克什亚,结果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被逆转出局。

图说:赵俊鹏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在世锦赛上,中国男单选手曾经取得过辉煌战绩,从2006年第15届西班牙马德里世锦赛起,直到2015年的第22届印尼雅加达世锦赛,中国选手曾经蝉联八届男单冠军,其中林丹5次、陈金1次、谌龙2次。但辉煌之后是落寞,自从2017年第23届苏格兰格拉斯哥世锦赛,直到今年的第26届西班牙韦尔瓦世锦赛,中国男单选手再也没有登顶过。

谁来接班


近几年中国男单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谁能成为“超级丹”的接班人。一度被认为最有希望的是谌龙,他也确实曾经打出过骄人战绩,例如夺得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也杀入男单决赛。不过或许是林丹的成绩太辉煌,又或者是谌龙低迷的时候总比爆发的时候多,所以他一直遭受质疑。谌龙之后是石宇奇,1996出生的他也被认为是目前国羽最强的男单选手,不过尴尬的是目前他年龄已经不小,但目前最拿得出手的也就是2018年连克谌龙、林丹等名将获得的全英公开赛冠军。石宇奇曾在2018年世锦赛中不敌桃田贤斗获得男单亚军,那也是他的世锦赛最佳战绩,不过屡次受伤的影响以及安赛龙、桃田贤斗等“克星”的存在,让他的未来不太被人看好。

图说:石宇奇 新华社图

快满33岁的谌龙起伏不定,他在职业生涯后期还能坚持多久并能保持怎样的水准无法预计;石宇奇虽然才25岁,但他再次受伤后身体、状态和水平能否回到高点更是无法预期;同为1996年出生的陆光祖今年才第一次打了世界大赛,作为中生代的他上升空间还有多少无法判断……这些人都没能填上林丹之后的空白,那么现在,值得期待的还有谁?或许“00后”小将李诗沣未来会给球迷带来惊喜。

图说:李诗沣 新华社图

值得期待


作为国羽的重点栽培对象,青奥会冠军李诗沣今年获得了苏迪曼杯、汤姆斯杯的参赛机会,汤杯出场6次拿下5场胜利,其中以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最为出彩。四分之一决赛李诗沣出任第二男单,2比1逆转世青赛3冠王昆拉武特,终结对对手的5连败。半决赛再次作为第二男单上场,他展现出强大的大赛心理素质,在落后情况下稳扎稳打,最终依靠强大的后场火力2比0拿下经验丰富的日本选手常山干太,为国羽打入决赛立下汗马功劳。

通过汤杯的全勤表现可以看出,李诗沣在场上有着永不放弃的拼劲,而且他的心态比较沉稳,打法也是偏沉稳的拉吊类型,这在年轻选手中颇为难得。当然,李诗沣的短板也比较明显,那就是他的变速突击和进攻能力还不是很强,不过出色的身体条件让他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目前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两年半时间,以李诗沣为代表的国羽小将还亟需更多大赛历练,从而让国羽男单尽快结束青黄不接的尴尬现状。(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