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艺术节回眸系列之一:红色基因引领艺术“启航”

  【编者按】10月20日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恰逢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第3天,当天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场主题采访,正是“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持续一个月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也以艺术风姿进入了新时代。今起本报将从红色基因、传统文化、惠民举措及“一带一路”等角度推出4篇系列总结报道,展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艺术节,如何努力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坚守文化自信,并用艺术架起桥梁,让全球人民融入命运共同体。

图说:大型交响合唱《启航》(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无论岁月如何轮转,时代如何变迁,植根于民族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永远是艺术“启航”的原动力。以90后新生代力量抒写96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历史的大型交响合唱《启航》,结合展览和诗朗诵联手呈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之路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以及话剧《谷文昌》、京剧《浴火黎明》、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临近尾声时回望,在诸多涤荡心灵的优秀艺术作品中,红色依然是最耀眼璀璨的那抹色彩,激荡着灵魂最深处的情感,给予无限“启航”的力量。

  新力量

  大型交响合唱《启航》是艺术节诞生19年来创作者最年轻的开幕作品,九零后的龚天鹏循着党诞生的历史脚步,隔着近百年的时空,感受当时同样年轻的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将这份血脉相承的红色情感,透过笔端注入旋律,让大型交响合唱《启航》奏出最激动人心的时代音符。

图说:大型交响合唱《启航》(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任何时代都有现实意义,每个人都是改变国家的元素之一。当下青年,亦不该遗忘历史,不该置身事外。”这是龚天鹏这样的新生代对责任和使命的理解。在他年轻的心中,音乐归根到底就是写人,即便是主旋律作品,也当从朴素严谨的历史人文角度入手,写出内心想对同胞、对祖国说出的话。”

  为《启航》,龚天鹏两个多月内,跑遍了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嘉兴南湖、北京鲁迅故居,并三次探访上海一大会址,尽可能捕捉历史的足迹。

  年轻的《启航》有着许多双有力的手帮衬和托举,年岁相隔半个世纪的四零后的文艺评论家、作家毛时安挥笔写就慷慨激昂的歌词,著名指挥汤沐海执棒,90多岁高龄的曹鹏拄着拐杖亲临现场。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能量的传递,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接力而成。

  新形式

  红色故事的讲述也需顺应时代以崭新的形式带来全新的感受。大型交响合唱《启航》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和由展而生的朗诵会,三部作品皆是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为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而作,他们紧紧围绕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发这一现实题材,在音乐、展览、朗诵等艺术领域精心创作,并“三位一体”地策划、推进、实施。

  尤其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和朗诵会的联动,加深了人们对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了解,也让他们更切身地感受所生活着的这座城市血脉中饱含的红色基因。

大型美术作品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摄)  

  策展人之一的李磊说:“构思源于如何用上海美术家的作品来反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是其中的缩影和象征。”

  自大型美术作品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延伸的朗诵会,选取了毛泽东、叶挺、陈然、田汉、萧华、贺敬之、郭小川、闻捷、何平、王晓岭等名家的18首经典诗作。制作人黄景誉说:“诗歌朗诵会既是对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程的深情讴歌,也是对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充满自信的美好展望。上海是一座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城市,就是要用诗情画意点亮理想之光、信念之光和时代之光。”  

  新视角 

  “好干部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是那颗为民服务的心和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让平凡的他们变得不平凡。”话剧《谷文昌》的首演现场,不少奔着偶像辛柏青而来的观众,看完《谷文昌》泪眼婆娑地有了这样一番感悟。而这恰恰也是鲜少塑造好干部形象的辛柏青,希望通过自己对人物的真实塑造达到的艺术感染力。摆脱了以往动辄“高大全”的人物套路,以人为本出发的红色题材作品,更具可信度和真实性,也更能触动观众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心弦。

  同样让人感慨万千的还有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这是首部以中国诺贝尔奖及女性科学家为题材的民族歌剧。这部叙事性歌剧另辟蹊径地以屠呦呦及家人的内心独白演唱,全面立体地勾勒出女科学家的真实形象,反映了当代科学工作者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

  新生力量的注入、新形式的探索、新视角的呈现,让本届艺术节中的红色题材作品展现出与传统概念中截然不同的清新之风。而艺术是推陈出新的“启航”力量,也正是源于人们血脉中不断涌动的红色基因。(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有种上海情结叫新民晚报!新民读者服务日活动今在淮海公园举行 2017-11-18 10:5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