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上芭夏季演出季来啦!三部大作八场演出,伴你度过炎炎夏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7-16 15:51 | |

  7月20日起,上海芭蕾舞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以原创芭蕾专场《起点》、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英国豪华版《天鹅湖》,三部大作八场演出,为市民奉上优雅清新的“夏季演出季”。从经典到原创的剧目选择,也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做出贡献。


青年编导展现创新力量


  《起点》首次亮相于2017年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12天”系列,上芭吴虎生、陈琪两位编导携手本团年轻的创作团队亮出了自己的艺术态度。其后,《起点》凭借勇于探索、致力原创的品质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并将于7月20日、21日以崭新的面貌献演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微信截图_20180716151051.png

图说:《起点》剧照 官方图

  演出中,吴虎生、陈琪、王昊三位年轻编导将为观众带来五个独立作品,他们以不同的手法讲述各自的故事,以真诚和无畏表达对生活的思考、对创作的渴望和对艺术的热爱。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将带来《难说再见》和《荆棘》两个原创作品。前者是他以“成长”为主题而创作的中型芭蕾作品,是他个人对成长中“取舍”的探索与解读。后者是他为老搭档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范晓枫特别创作的作品,范晓枫17年跟腱断裂后经历一年多的恢复期终于能再次穿上足尖鞋,《荆棘》就是对此最真实的记录,其中有无助、失落和艰难,也有努力、坚强和勇敢,更有团队的鼓励、帮助和守护。

  上海芭蕾舞团青年编导陈琪创排的两个作品分别是《撞色系》和《不存在的故事》。《撞色系》由三段不同色彩、情感和质感的双人舞组成,既有展现“力量”的男子双人舞,也有凸显“线条”的男女双人舞,还有在“速度”中诙谐对话的女子双人舞。《不存在的故事》则融入了手语的元素,因为编导陈琪的外公外婆是失声人群,因此从小就会手语的陈琪将手语进行了节奏的处理和形式的变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强化作品的情感。

微信截图_20180716151118.png

图说:《起点》剧照 官方图

  上海芭蕾舞团的另一位年轻编导王昊,则为《起点》创作了名为《角色》的中型作品。《角色》中,观众与表演者,欣赏与被欣赏,两者之间的关系被打破。当台下观众席的世界被放大,当观演时隐藏在黑暗中的种种行为被艺术化地搬上舞台,演员们身着统一的黑色西装,在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的音乐声中,扮演一个个鲜活的、各具特征的“台下观众”。王昊赋予了《角色》戏剧化的诙谐表达,希望可以带给观众们一些别样的欣赏体验。


《白毛女》献礼八一


7月24日、25日,在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上海 芭蕾舞团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将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连演两场。穷苦受难的喜儿、与人斗与天斗的白毛女、参军归来解救老百姓的王大春,这个发生在抗日战争期间的故事自1964年以芭蕾舞剧的形式面世至今,逾半个世纪的时间内已上演超过2000场,走过了大江南北,出访过加拿大、朝鲜、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凝聚了几代人炙热的青春和美好的记忆。

上海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54年前,它的诞生让源于西方的芭蕾艺术不再以宫廷贵族为主角,也不再是“浪漫飘逸”的代名词,中国芭蕾艺术的前辈们用智慧与心血将农民群众面对压迫敢于奋起反抗最终赢得胜利的英雄气概搬上了芭蕾的舞台,他们创造了《白毛女》,更开创了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先例,成为了中国芭蕾的瑰宝!今天,年轻的演员们续写着经典,他们原汁原味地演绎着经典的人物、叙述着感人的情节,继续感动着每一位观众……


“天鹅军团”带来永恒经典


英国豪华版《天鹅湖》将于7月27日、28日,8月3日、4日压轴登场,掀起本次夏季演出季的最后一波高潮。

  作为柴可夫斯基的传世杰作,《天鹅湖》已然成为了芭蕾艺术的“代言人”——因为王子与公主童话般的爱情、因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因为足尖上最炫目的技艺、也因为tutu裙的美丽与优雅。2015年,著名英国编导德里克·迪恩为上海芭蕾舞团量身定制了英国豪华版《天鹅湖》,它的问世为这部世界经典添加了新的魅力,那就是来自天鹅海洋的极限震撼。

天鹅海洋.JPG

图说:豪华版《天鹅湖》 官方图

  上芭英国豪华版《天鹅湖》有着由48只天鹅组成的天鹅海洋,如此规模不仅在国内尚属首次,也是世界上首部在剧院内上演的具有豪华群鹅阵容的《天鹅湖》。首演至今,该剧不仅在上海、北京等地成功上演,更两度展开欧洲大型巡演,已上演突破百场。海派芭蕾的精湛细腻,震撼唯美的视觉体验……纯白浪漫的“天鹅军团”持续吸引着海内外媒体与观众的注目,一次次演绎着古典主义芭蕾的不朽光辉。

  阵容方面,三部剧目八场演出将囊括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明星范晓枫和吴虎生,主要演员戚冰雪、李晨晨、周嘉雯、孟繁宇、张文君、吴彬、李洋,独舞演员项阳、俞巧尔、何琳艺、周海波、袁岸璞、龚黎伟、涂瀚彬,也将加入赵美慈、邢盛均、金郭龙飞、戚宇勋、袁沁、王佳悦等逐渐崭露头角的新人。这无疑要归功于上海芭蕾舞团完备的、阶梯型的演员团队,91位年龄跨度从17岁到39岁的演员为演出季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面对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舞剧,在前期排练中就能挑选安排AB两组、甚至ABC三组演员同步进行,保证了高质量的演出呈现,同时也历练了后备力量。

3-.jpg

图说:豪华版《天鹅湖》 官方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总导演辛丽丽团长的带领下,本次原创芭蕾专场《起点》的落地,不仅有年轻的编导站在幕前,幕后更有包括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统筹、宣传组成的青年团队的齐心协力。

  上海芭蕾舞团2018夏季演出季好戏连台,《起点》是代表当下的原创探索、《白毛女》是不忘红色历史的民族经典,英国豪华版《天鹅湖》是致敬古典的传承发扬,这是中国芭蕾历史发展的小小缩影,也是上海芭蕾舞团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又一有力举动。(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