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主题出版在上海书展火热,讲好中国故事的要诀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8-08-16 13:24 | |

   “主题出版热”使上海书展在烈日炙烤的火热温度又提高了几分,从“四个发展史”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开展研究的《新时代大视野》;帮助读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新长征要有新作为》;青年人视角解读马克思生平与思想的“青春版马克思传”《马克思的20个瞬间》;补足“精神之钙”的《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等等,最新出炉的主题出版类图书以各自符合时代特征的新面貌,大力弘扬新时代主旋律,令普通读者驻足。记者在上海展览中心主会场采访的间歇,不断听到有读者询问工作人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位置。主题出版正以各种姿态,渐渐走入人民群众心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庄毅.jpg

图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在上海书展 庄毅 摄

   书展开幕当天,以“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改革创新 打造传世精品——改革开放40年与主题出版为主题的2018长三角主题出版论坛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办,来自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出版人共同解读了主题出版的现状,探讨主题出版的未来,如何让主题出版更具穿透力,更具融合性创新性,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出版形式。如何打造面向市场的主题出版物,是摆在今天出版界的命题。


有人买,才有人读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从党史的故事入手,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最生动的就是我们党的历史故事”。用大道理小故事,把历史的逻辑隐含在具体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当中,这样才能教育人、感染人、感动人。

   书是给读者看的,党史读物也好,其他的主题出版物也好,都应该以读者为中心,把想要告诉读者的东西和读者想要知道的东西统一起来,在内容体例上必须符合时代要求,在把握党史主题主线的基础上地完整准确的还原历史现场的同时,注重历史细节,把历史人物的活动放到突出的地位。书不是简单的会议材料,主题出版的书应该是书店能看到,读者能买到,这样才叫书,实现书的流通,因为有人买,才会有人读,才能够使读者记住。

   正是为读者服务,给读者阅读,决定了主题出版的本质决定了不应该是应景、单调、狭窄的,而应该是深远、丰富、浑厚的。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认为,衡量主题出版质量的标准也不应该简单的以数量的多少,而是质量的高低,不是选题的某几个类型,而应该是内容的是否深刻,以及是否受市场的认可,读者的喜爱。“对我们出版企业来讲主题出版的本质就是能否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不管是从历史来看,还是从现实来看,抓主题出版尤其是重大的主题都是优秀出版企业的传统和使命,也是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出版市场的一种选择。”以《红星照耀中国》为例,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290多万册,这使主题出版的平均印数还是有大幅度提升,产生了比较广泛的社会影响。

红星照耀中国.jpg

图说:《红星照耀中国》 图IC



有创新,才有人气


   为新时代的读者服务,需要探索主题出版内容建设的创新形式。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列举了《开天辟地——中华传世神话》,首次采用了原创连环故事的绘本形式,对中华传世文明的经典和精髓集中进行原创的呈现和艺术的表达。《中华民族文化大系》则以独具中国特色和当下风格的内容表达和视觉呈现来探索主题出版物更大程度上的可读性和大众化。这些读物努力地将精深的内容形象化,抽象的内容具体化,使读者看得懂、用得上,并且能够立得住。主题出版在当下新媒体发展的激发下,也有了更新的传播途径,以《马克思的20个瞬间》为例,纸质图书一问世即上线音频版,给90后讲马克思,从今年4月份至今全国电台的总收听量累计已经超过2.7亿人次。2.7亿是什么概念?就市委党校的校长来讲,他说就是一个省级党校200年的培训量。“此外我们还在策划给90后讲改革开放,讲学术文化的传承,讲上海社科大师,我们探索用新的视角、新的模式来走主题出版加多媒体加服务的创新之路。”(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