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痴心孙迷漂洋过海追随偶像:八年等待换来今天的喜悦,为你高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8-20 11:33 | |

偶像的力量总是无穷的。即便在雅加达的亚运会赛场,也能看到庞大的中国助威团。四五十名孙杨后援团成员相约齐聚看台,硬生生把异国他乡变成了孙杨的主场。

图说:孙杨获得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 新华社图

她们,为孙杨而来,跋山涉水,风尘仆仆。老式的朋加诺体育场游泳馆并不大,是一个露天场馆,只有两侧看台,最多也就能容纳2000人左右,而中国观众能占到近一半。大大小小的五星红旗悬挂在看台上,鲜明地表达着立场。这其中,最显眼的无疑是孙杨的专属后援团。

后援团几乎清一色女将,武装从头到脚:统一身着红色的T恤,都是孙杨代言的品牌,胸前印着“我是热爱”,背后则是“The king of freestyle” (自由泳之王)。从上衣到球鞋再到扇子、手机壳,她们把对孙杨的喜欢表现得淋漓尽致。

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记者抵达赛场时,发现她们早就开始忙活了。换上应援服装、挂上应援海报、分发应援手幅,有条不紊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由于坐席不多,为了占领最有利、最醒目的位置,还不得不与部分观众“抢地盘”。

图说:孙杨后援团 网络图

她们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有人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专程赶来,真的是“漂洋过海来看你”。为了看孙杨比赛,有的是利用短短一个周末,有的是特意请年假。一名在新加坡从事IT行业的中国姑娘行程就非常赶:前一天下午三点多才到雅加达,看完昨晚的比赛,便要连夜回公司。打个飞的,一天来回,就为了来给孙杨加油。

范女士来自上海,这次她带着12岁的儿子阳阳一起过来。她们的组织,叫“孙杨吃货团”,一共来了近20人。“因为孙杨喜欢吃,自诩为吃货,所以我们取了这个名字。”范女士介绍说,“正好儿子放暑假,我带着他一起来感受感受,他也喜欢游泳。”

图说:孙杨后援团 网络图

“我们都是从不同的地方来的,之前也不认识,一个共同点就是都特别喜欢孙杨。”一名来自天津的女孩,忙不迭地向记者介绍,“为什么喜欢他?因为他阳光、乐观,很多时候在我们遇到困难和低谷的时候,孙杨总能给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决心,他充满着正能量。想想他练1500米,得多苦呀,生活中碰到一些问题,又算的了什么?”当孙杨摘得金牌完成大满贯后,她第一时间忙着发微博、发朋友圈:“八年的等待,换来今天的喜悦,为你高兴!”

图说:孙杨获得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 全体育图

这次亚运会,孙杨要参加四个自由泳个人项目的比赛,从8月19日到24日一共6天。不少人都买了“孙杨自由泳套餐”票,四个项目的比赛门票加起来约700块人民币。而算上机票、住宿费和基本的生活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来一趟印尼得花费六七千元人民币,“还是在大家承受的范围内吧,包括巴西奥运会、布达佩斯世锦赛,基本上孙杨的大赛我们都有人到现场为他加油。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在他身边!”

看台上,她们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所有的辛苦劳累,最终只汇聚成四个字:孙杨加油!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场外音:偶像的光环

亚运赛场看什么?一大看点,是明星。这是体育比赛的一条“铁律”。

因为追星,我们把“粉丝”这个食物,“异化”成了人。语言,就是这么奇妙。被“粉丝”追,是明星的幸福,也是明星的责任。

如果说,普通观众是看比赛看输赢,那么,“粉丝”就是看明星看偶像。在“粉丝”眼里,偶像是自带光环的。

昨天的亚运赛场上,几十名女子“漂洋过海看孙杨”,越南女排队员排着队跟朱婷合影,孙杨和朱婷,就是带着光环的偶像。

明星的力量,有时候要比想象的大得多。比如,明星对于经济的拉动力,就远远不止于提升比赛上座率这一端。

你看,因为追孙杨,每位“粉丝”花费六七千元,这个四五十名的“粉丝团”,就为中国印尼两国贡献了GDP三十多万元。这,还没算上这些女子武装全身的追星装备。

算这笔小账,并不是要把偶像的光环物化,其实是想说,身为偶像级明星,一定要明白光环的意义和力量。

仍然说孙杨。这位年少成名的游泳名将,其实也走了一小段弯路——伦敦奥运会暴享大名之后,也曾负面消息缠身。所幸,他很快学会了情绪管理,在里约奥运会上王者归来。

体育明星的起落沉浮,是我们看惯了的系列剧。我们希望,每一位偶像级的明星,要懂得爱惜羽毛,珍惜自己的光环。(江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