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金色年华,乐在琴中!首届上海老年人钢琴大赛引发老人学琴热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9-28 12:25 | |

   昨天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内的贺绿汀音乐厅中,举行了“首届上海老年人钢琴大赛”颁奖仪式暨获奖选手音乐会。十多位获奖者与700多位参赛选手以及他们的忠实“粉丝”一起,在时而悠扬时而激越的旋律中,金色年华晕开了一片新的精彩。

_MLj-hkmwytp5080409.png

图说:“首届上海老年人钢琴大赛”颁奖仪式 官方图

   钢琴是一座桥梁,整个社会也在为老人们学琴铺桥搭路,用文化点亮老人的晚年生活;在这座“桥”上,老人从中加深了祖孙情、同事情、战友情……


弹的是琴,也是情


   本届比赛上,有一对祖孙——年过六旬的邵华山与8岁侄孙张润旸获得了“四手联弹优秀组合奖”。“其实,在这次比赛前两年,我们就已经开始‘组合’了。”邵华山说张润旸来学琴之前,两家人一年也就逢年过节见上一两次,自从张润旸跟爷爷学琴产生了兴趣,现在每周休息天,张润旸都会到邵华山家里习琴,爷爷一边弹着经典的旋律,一边也会给张润旸讲讲从前的故事,其乐融融。今年的比赛从6月开始,他们就结对参赛,爷爷的水平高一点,就弹高音部,张润旸才学了两年,就负责弹低音……拿了奖,祖孙俩弹琴的兴趣更浓了。

oHkm-hikxxnc2937459.png

图说: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官方图

   此外,还有一对军中“姐妹花”——应赛耳和戴群利,她们一举拿下了本次大赛“四手联弹最佳组合奖”。其实,她们是有一些专业功底的,她们曾是武汉军区政治部胜利文工团的演奏员,不过,70年代末,她们转业到了地方,也就离开了艺术岗位,日常的工作加上繁重的家务时常会让人喘不过气,她们难忘琴谊,再忙也会让俩家人抽空聚在一起,几十年来虽然没有上台机会,但家中总是琴声飘荡,这次重返舞台,她们盛装出席,盘起青丝,仿佛梦回二十岁的青春年华。

   这次比赛,一共有来自全市16个区和4所老年大学的300多位选手参加,虽然曾从事教师、职员、律师、法官、医生、设计师、工程师、采购员或工会干部等不同职业,但大多随共和国的发展历程,经历了梦想、蹉跎、重拾梦想的“钢琴生涯”,因而对钢琴艺术有着与后来者不一样的挚爱、执着和领悟。而在本届大赛创办的“九九爱琴秀”微信公众号和选手群里,数百位老年钢琴爱好者每天从清晨到深夜,聊的都是琴艺、琴技、琴史、琴运,真是聊不尽琴话无限,结下了深厚琴谊。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以95岁高龄报名参赛的“钢琴寿星”钱福田、叶玲初伉俪,琴声响起,昨日重现。

-qqx-hiixpuq1035153.png

图说:获奖选手演奏中 官方图


老人弹琴,新时尚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选手中,真的是藏龙卧虎。本届大赛高级组(比赛分中级、高级两组)第一名的吴永清,今年64岁。他小时候师从名师盛建颐学琴,可惜未能如愿进入上音,成年后也从事着工人、中医师等与音乐无关的职业,但音乐的火焰从未在他心里熄灭,只要有空,他就会坚持练习钢琴,从未放弃。有一次,在地铁中的一个路演中,演员让观众上台参与弹奏一曲,那次登台后赢得的满堂彩,让他感觉童子功还在,信心倍增。通过这次比赛,吴永清弹出了名气,据说现在的他,一个星期只有半天时间空档,剩下时间都被请去参加各种演奏活动。

Ydgp-hikxxnc2937126.png

图说:获奖选手演奏中 官方图

   和吴永清类似的还有70岁的退休女教师徐维宜,习琴已经64年,但从未在正式舞台上演奏。此次大赛让她登上贺绿汀音乐厅,一曲《平湖秋月》让她“遂了夙愿,永世难忘”。

   事实上,圆老人的梦想,光靠老人们的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这次比赛,上海的琴行在暑期教育最繁忙的时候,“下令”优先为前来练习的老年选手免费提供琴房。而青年钢琴家齐欢、舒歆芮也一直陪伴在选手左右,从琴技到上台如何拉琴凳,再到谢幕礼仪登一一辅导指点。上海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希欣喜地表示,上海市民学习、演绎钢琴已有百年历史。如今不仅有百万琴童,又涌现了如本届大赛这样众多且优秀的老年钢琴爱好者、练习者,这是上海经济文化大发展和市民文化素养大提高的生动写照。(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