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匠心绘影讴歌时代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海报展拉开帷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18-09-28 18:55 | |

图说:电影《牧马人》海报(官方图)

  还记得谢晋导演的《芙蓉镇》《牧马人》的光和影吗?还记得潘虹在《苦恼人的笑》中和《股疯》中截然不同的形象吗?还记得叫人哭得稀里哗啦的《烛光里的微笑》吗?或者,还记得童年里最厉害的《黑猫警长》吗……9月28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海报展”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四楼揭幕。流连展厅,一幅幅大尺寸的电影海报,以其画面、绘制技法等诸种细节,载着电影的印迹,也载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尤其是上海电影的变迁和发展。

八大板块,记录变迁与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影坛人才辈出,一代代影人相继展艺、各领风骚,上海作为中国电影重阵,同样涌现了一大批电影人才。他们的创作不仅继承了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更以大刀阔斧的勇气进行艺术探索,颠覆电影语言,让中国电影赢得世界影坛的瞩目,也逐渐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环境,在艺术和市场之间融合与发展。

图说:电影《建国大业》海报(官方图)

图说:电影《女儿经》海报(官方图)

  此次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海报展,展出超过50幅以上海电影为主的电影海报,分为八个板块,聚焦不同的类型和主题。其中,“于无声处”板块选择的影片皆创作于改革开放初期,以谢晋导演的几部作品为代表,《芙蓉镇》、《牧马人》等力作,在历史的拐点,以严肃的姿态反思历史;“春风化雨”板块则将目光转向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女儿经》、《烛光里的微笑》等佳作,通过明快的故事反映改革开放初期人情人性的灵韵在久违中重放光芒;“开天辟地”板块是对历史的致敬,通过《建国大业》等多部代表性的主旋律电影,缅怀革命先辈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立下的丰功伟绩;“合则共赢”板块聚焦合拍片,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内地电影逐渐开始和港澳台以及海外电影展开合作,各地电影人和资本发挥各自优势,交流合作,创作了《股疯》《木乃伊3》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作品;“银幕教授”板块将目光投向科教片,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科教片承担了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推广先进技术经验、传授工艺方法,为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工作学习服务的功能;“中国学派”板块关注中国动画电影,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的一大批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动画电影,因为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在国际影坛上独树一帜,被称为“中国学派”,《天书奇谭》、《黑猫警长》虽然风格不同,但都是中国动画电影人将民族传统文化、开阔的眼界、创新探索精神相结合创作出的艺术瑰宝;“身临其境”板块关注另一个特殊的电影类型——译制片,这些熟悉的声音曾经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让电影配音也成为影片的一大特色;“世相新颜”板块则反映了新时代上海电影百花齐放的新面貌,既有像《盗墓笔记》这样在市场上获得票房佳绩的商业电影,也有如《村戏》这般勇敢进行艺术探索的文艺电影……剧情片、戏曲片、主旋律影片、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不同类型和主题的电影齐头并进。

讴歌时代,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电影是时代的镜像,它以特殊的方式参与思想启蒙,记录和见证时代的巨变。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在一代代电影人的继承与开拓之下,从对城乡新生活的展示,到主旋律题材的升级,从动画、科教、译制各片种的争艳,到类型电影的开拓,从艺术电影赢得世界瞩目,到电影票房连年屡创新高,电影的前行与改革开放的脚步齐整呼应。尤其是新时代以来,它更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参与全球交流,将中国的姿态映在世界舞台上。

图说:当年曾掀起热潮的电影《股疯》(官方图)

图说:《黑猫警长》代表着一代人的童年(官方图)

  展出的与其说是海报,不如说是,上海电影四十年来全程参与中国电影巨变的一份成绩单,这方沃土为中国电影输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艺术家,创作了影响了一代代人的电影作品,如今依旧以旺盛的艺术创造力承担着中国电影的发展重担。

图说:《开往克拉列沃的列车》海报(官方图)

  上海电影博物馆和德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海报展,既是回眸四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征程,讴歌伟大的时代,也是勉励所有上海电影人不忘初心,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继承优秀的电影文化传统,同时坚定地开拓创新,用光影擦亮“上海文化”的名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