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民营院团“组团”出击,五部获奖作品赴长三角苏浙皖城市展演|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11-02 13:54 | |

   昨晚,由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创排的优秀民族文化音乐剧《白蛇惊变》在杭州胜利剧院上演,“2018上海民营院团获奖剧目赴长三角苏浙皖城市展演”随即拉开序幕。据悉,在之后约两周时间内,2018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五部获奖剧目将陆续亮相浙江杭州、嘉兴,江苏南京,安徽合肥。五部题材、风格迥异却都具备高质量艺术品质的民营佳作,将向长三角地区观众展示上海民营生力军的风采,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白蛇惊变 (1).JPG

图说:《白蛇惊变》剧照 官方图

   长三角地区在全国演出市场一直起着风向标作用,虽说每年上海民营院团都会出现在苏浙皖各地剧场,可“组团”出击,以剧目展演形式集体亮相,这还是首次。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表示,展演酝酿已久,旨在进一步加强与苏浙晥民营戏剧创作和演出市场交流,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民营院团发展经验。

   时至今日,上海民营院团正以不断涌现的原创佳作“刷新”着他们的地位。昨晚打头炮的音乐剧《白蛇惊变》,以“非遗融非遗”,聚焦“白蛇传”这一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融入符合当下审美的声光电影、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以现代思辨给予白蛇的传说故事现代新生。舞台上,顾绣、蜀绣、乱针绣、缂丝等精巧“非遗”技法都被一一点缀在造型服饰中,配以苗银锻制的精巧头饰,如同一幅瑰丽绚烂会说话的“非遗”画卷。有观众惊艳表示:“没想到这样大手笔的制作,出自一家民营企业。”

白蛇惊变 (4).JPG

图说:《白蛇惊变》剧照 官方图

   而此度展演的五部获奖作品,可谓“一剧一格”,题材、手法、韵味各有不同。其中既有上海文慧沪剧团创排、根据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改编,反映上海地下党为解放上海而英勇牺牲的沪剧《四月歌声》,也有上海现代人剧社创排的通过动迁反映上海新面貌的话剧《汇贤坊》;既有上海勤苑沪剧团挖掘现实故事、反映社会新貌的沪剧《遥遥娘家路》,也有安可艺术团着力打造的歌颂公民义务献血的都市音乐剧《你在我的未来》。红色题材、江南文化、海派风情,应有尽有。

   一家民营院团要获得市场成功,就得靠实力和质量说话。有作为,才有地位,地位是对作为的认可和回报。韦芝表示:“国有院团或是民营院团,说到底只是‘身份’上的差异,但追求艺术品质的目标都是一样的,优秀的民营院团始终不会忘却自己的那份艺术初衷和社会责任。正是抱着对艺术的虔诚和敬畏之心、怀揣着社会责任感,才会有一部又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问世。”(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四月歌声 (1).PNG

图说:《四月歌声》剧照 官方图


马上评|有品牌 有将来


   前不久,文慧沪剧团的《四月歌声》被中国戏剧家协会选中,自全国20多台民营佳作中脱颖而出,将于本月底作为2018民间职业剧团代表晋京展演。而由徐俊执导的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在撑起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重任后,经反复打磨精修将于明年登上美国纽约百老汇的舞台,并作为长期驻演项目面向全世界的观众。

   事实上,民营演出团体的“地位”是依靠“有品质、有担当”的原创佳作挣来的。昨日的经验交流会上,徐俊就直言:“民营团体面临的生存压力很大,树品牌当然会错失一些眼前利益,这就需要‘当家人’的平衡和考量,有舍才有得。”

   据悉,在《犹太人在上海》一炮打响后,不少地方政府及有志企业纷纷前来谈合作,徐俊如今就在青海省政府的支持下,着手准备音乐剧《可可西里》。他说:“事实上,一旦你的牌子打出来了,自然也会有志同道合的人慕名而来,他们带着资源、资金和你并肩同行。”

犹太人在上海 (3).jpg

图说:《犹太人在上海》剧照 官方图

   如今,上海的优秀民营院团正向着更高艺术追求迈进,用一部又一部有特色、有品质的原创作品,树立自己独一无二的品牌,加强市场竞争力,也成为上海演艺力量中不可忽略的生力军。愿他们的光芒更多辐射长三角、影响全中国。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