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北京保利牵手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 吴冠中《双燕》国画油画合璧出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吴旭颖     2018-11-11 14:10 | |

  知名拍卖行的拍卖巡展和艺术博览会也能够相得益彰。11月9日-11日连续三日,北京保利将携各门类秋拍精品在上海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现当代部分在上海展览中心西馆S09展位、其他部分在西一馆08展厅)为上海藏家带来秋拍精品巡展。

  对拍卖行而言,参观艺术博览会的艺术爱好者们都有可能成为潜在藏家,观众则认为,走一个地方看多个展览,是个不错选择。

把潘天寿的“大牛”牵来

  此次巡展的保利夜场扛鼎之作是潘天寿《春塘水暖图》。潘天寿画、书、印、诗俱佳,单独的任何一项均可称名家。他的绘画远师徐渭、八大、石涛,近追吴昌硕,取诸家之长,成自家之体。在现代大师级画家中潘天寿的存世作品是最少的,大约在千幅左右,尺幅在 20 平方尺以上的巨幅作品不过数十幅。这幅23平尺之巨制《春塘水暖图》创作于1961年,曾藏于潘天寿纪念馆。它是潘天寿大幅作品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藏于民间的潘天寿的最大作品。

图说:潘天寿《春塘水暖图》 官方图

  据目前所知,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一共是4件:一件是《夏塘水牛图》,现藏潘天寿纪念馆;一件《耕罢》,现藏潘天寿老家浙江宁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另一件同名作品《耕罢》曾于2017年春拍现身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5亿的高价成交;再一件就是此幅《春塘水暖图》。四幅作品,两幅横构图,两幅竖构图,都是水墨设色,其中的牛大致相同,但并不重复。横构图的牛在水中裸露大半个身躯,占去了画面的一半,画幅横展,水墨淋漓;而这幅《春塘水暖图》以竖幅构图将牛推向近前,从而留出空间,让巨大的“潘公石”营造背景,是独特的潘氏构图。潘天寿的《春塘水暖》创作于艺术家的巅峰时期,是藏于民间最大尺幅的潘天寿作品,此作曾于1997年拍出了660万元,创当时中国书画最高拍卖纪录。这件拍品系出名门,当时是为了筹措潘天寿纪念馆的经费,经国家批准才释出至市场的。

图说:傅抱石《蜀中纪行》 官方图

  傅抱石《蜀中纪行》创作于1944年,是对金刚坡一带风光的真实写照。抗战期间,傅抱石及家人住在重庆西郊金刚坡,这一时期,傅抱石的生活创作条件十分艰苦,金刚坡却以自身辽阔风光给了他无限的创作灵感,在他画风的奠定中起到了无法忽视的作用。傅抱石对金刚坡无疑是抱有深情的,甚至在抗战胜利后,他又回到金刚坡,回到当年的老屋,对着这样一片山水述说一腔深情。

吴冠中《双燕》国画油画合璧上拍

  吴冠中《双燕》创作于1988年,在数众多的江南题材作品中,以“双燕”为题的作品是吴冠中的最爱。他自己就曾经多次谈到,“我一辈子断断续续总在画江南,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在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双燕”的主题一方面承载了他对故乡的情思,更为重要的是,从最纯粹的艺术角度来说,它也是吴冠中用艺术的形式语言转述中国文化视觉特质的工具载体。此次《双燕》巡展抵达上海有两个版本,水墨和油画同台列为同一标的,让艺术参观者开了眼界。作为吴冠中最为热爱的江南风景题材的代表,《双燕》也被吴老视为自己一生创作中最具代表性之典范。这两件不同材质绘制的《双燕》堪称先生艺术生涯的绝代双姝,交相辉映珠联璧合,两作互为映证,共同见证了吴冠中先生于东西方不同艺术语言、不同趣味之间的“各取所需”与“坚守自我”。

图说:油画《双燕》 官方图

图说:国画《双燕》 官方图

  “马”是常玉所钟爱的题材之一,在其近四十年的艺术历程中的不同阶段均有表现。此件创作于1930年代的《草原上的马群》便是其中极为罕见的群马图。且相较于大多数“马”的平涂处理,此件在创作手法更显特殊,即是画家在未干的背景颜料上一气呵成,迅速、准确地“划”出群马轮廓,显示了轻松高超的技巧。

  在保利秋拍古代书画部分也有不少亮点,比如御笔书画和吴门画派。明代的吴门绘画是中国画史上辉煌灿烂的篇章,本次保利秋拍就有一件苏州过云楼旧藏的明代文征明《溪堂䜩别图》卷,囊括了吴门画派16位中坚人物。该卷是文征明为其弟子毛锡嘏北上京城入职而举办雅集送行后所作的“送别图”。文征明作画,周天球作序记述因果,吴门书画家纷纷作诗题跋。一幅“送别图”成为了吴门盛宴的历史凭证,是吴门画派极具研究价值的作品。

  北京保利拍卖在2018年春拍取得了28.5亿元成交额的佳绩,多件拍品创造纪录,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中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立行情。此次秋拍在海内外新老藏家的热情支持下,保利征集到众多珍藏多年的精彩佳作,共形成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数十余个专场以飨藏家。北京保利2018秋季拍卖会将于2018年12月3日至8日在北京四季酒店和北京凯宾斯基酒店预展,并于12月6日至9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