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一席自台北回归的海派家宴,从食材到菜单都是讲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11-27 10:4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 9:30镇宁路菜场

周日的上午,在上海寻常的菜市,有一个背影有些特别,他戴一顶黑色的毡帽,花白头发打理齐整,背着大大的双肩包。但他又是普通的,认真地拣选好一小筐小番茄,轻轻地按压泡发后的肉皮,也掐一掐新鲜冬笋的皮壳……或许相比附近居民,他只是远道而来,并且更专注些。

图说:詹宏志在菜市挑选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摄

他来自台湾,叫詹宏志,是台湾著名的作家、出版家、企业家。他监制过《悲情城市》《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曾任“滚石唱片”总经理,给罗大佑、伍佰等策划唱片;同时还是城邦出版集团的创办人,目前运营着台湾最大的门户网站和网购平台。但他这一次从台湾到上海,只是为了把已过世太太、《国宴与家宴》作者王宣一,从她母亲那里学来的海派家宴重新带回上海。  

图说:《国宴与家宴》封面 官方图

15:00 番禺路洋房

“岳母是上海人,她一生经历过十里洋场最风华的年代,也遇过炮火、躲过空袭,只身沿长江千里寻夫,又在混乱的年代里仓促地带着少数的家人渡海赴台。她是那种前一分钟还在厨房忙得灰头土脸,下一分钟就轻轻松松端出一盘漂亮的菜的海派女主人。” 詹宏志在厨房,专注地处理食材。他告诉晚报记者,太太耳濡目染,继承了岳母的好手艺,也继承了岳母宴客的态度,“《国宴与家宴》这次是宣一走后的再版。它看起来像是一本写饮食的小书,但字字句句,无不透露着宣一对母亲的追忆与对家庭的牵挂。”轻轻翻看,作者回忆了幼时围在厨房饭厅,目光追随着一位活泼时髦、温暖欢乐、能干宽厚、“有大将之风”的家庭主妇,记录下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美食记忆——快速又小心地护送冰激淋桶回家、杮子的软核吃到“叽咯叽咯”响、围蹲在垃圾桶旁啃掉一锅荸荠和甘蔗……这是一个关于家的光阴故事,也是漫不经心间极具人情味的传统饮宴文化的一次重生,而书中详细记录的一张张家族菜谱,更细腻勾画并传承了老一代江浙菜的风貌。  

图说:詹宏志在专注地处理食材 官方图

图说:詹宏志与杨光宗 官方图


17:00 老洋房客厅

马家辉到了,蔡康永到了,金宇澄到了,曹可凡到了……朋友们从各地赶来,冒着上海初冬的细雨,风尘仆仆。客厅里暖意融融,詹宏志给每一位朋友倒上一杯沁甜的凤梨香槟,他甚至“不厌其烦”地重复介绍着如何用土法耐心萃取凤梨汁。詹宏志自言:“认真请客,是要向宾客与朋友传递一个讯息,我真心真情,尽我所有与所能,希望你得到一个美好的对待,回家也津津乐道,不会轻易忘怀。”

图说:宣一宴嘉宾 官方图

在台湾文艺界和商界,没有吃过詹府家宴、宣一宴可能是人生的一大憾事。太太宣一还在世时,詹宏志与王宣一一年举办大大小小近百场家宴,蔡康永、李宗盛、杨德昌、侯孝贤、张北海、马家辉、张大春、朱天心、唐诺、梁文道等都去吃过,可以说涵盖了半个台北文艺界。2015年2月14日,王宣一在意大利的旅途猝逝。爱人的离开,让詹宏志决定要亲手复刻那些太太创作的味道,他说:“纪念她的方法,应该是把生活过得像我们在一起时那样。我现在能做四五十道,希望她的手艺和若干独有的菜肴不会消失在世界上”。至真情深,叫人心折。  

图说:菜单为陆灏手书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摄

18:00餐厅与厨房

蔡康永、马家辉、曹可凡、金宇澄、徐沪生、毛尖、庄祖宜、陈绵泰,来自两岸三地的朋友一一在餐厅落座,烤乌鱼子、白煮猪脚、烟熏三样、番茄牛肚、橘香花蛤色香诱人,主人詹宏志从厨房走到餐桌前,他举起酒杯,娓娓道来宣一宴的缘起,也“抱歉”地告诉朋友,由于对两地食材差异的掌握不够,可能这次复刻只发挥了六成。不过朋友们仍觉非常惊艳,尤其对当晚的红烧牛肉与青豆鱼圆的印象最为深刻,第二天中信出版社和詹宏志,还把这两道菜带到了《国宴与家宴》新书的发布会现场。

图说:宣一牛肉 官方图

图说:青豆鱼汤圆 官方图

上一次吃复刻版宣一宴,蔡康永说,“他郑重地花了三天做这桌菜、我们珍惜地用四小时吃这一餐。大家言笑晏晏、举重若轻的,感谢世上曾有王宣一。”同品尝了“上海宣一宴”的沈宏非说: “60多年前东渡台湾的江南滋味,今日重返上海时,已经带上了闽南、客家、日本、意大利甚至南美洲的风味,每一口,都是一种‘儿童相见不相识’的美丽哀愁,熟悉的陌生和陌生的熟悉,这是一桌简体字版的《国宴与家宴》。”(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