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我们明年再相见,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圆满闭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12-03 12:00 | |

   以“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共同打造,为期4天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昨日圆满落幕。展会期间,上海展览中心2万平方米展场内,传统与新兴文化产业主动对接“互联网+”“科技+”,涌现出不少产业新动能新空间;主旨论坛、专题论坛上,信息汇聚、观点交锋、智慧碰撞;在各区铺开的“区城联动”中,从红色文化旅游到文化装备、动漫IP、电竞产业,长三角文化产业各股力量合纵联盟,一体化发展“骨架”初现。

图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昨日闭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硕果累累


   长三角文博会是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为参展主题和主要内容的文博会。四天里,五大板块,330家参展单位,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精锐齐出,展示了整体的实力与魅力;四天里,三省一市结成了多个联盟体系,为后续一体化发展搭起平台、构建好机制。这些联盟包括: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文化金融合作服务平台、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长三角文创特展产业联盟、长三角文旅产业联盟、长三角影视制作基地联盟、长三角文化装备产业协会联盟、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文化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等。见证这十多个联盟成立,参与筹展的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润禾直呼“备受鼓舞”。长三角文博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新平台,如何以新事物的姿态去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这对于三省一市的文化产业而言,是桩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铺平台、搭机制、建渠道的系统性工程。有了这些“梁与柱”,进一步的融合创新才能事半功倍。

图说:五大板块,330家参展单位,展示了整体的实力与魅力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未来可期


   开幕前,主办方透露鉴于上海在长三角的龙头地位,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办展能力等,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仍将在上海举行。2019年11月,展会将移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示面积扩大到五万平方米,展商力争突破500家,其中境外展商占比将达20%。闭幕前,好消息传来,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城市群将与长三角文博会搭建的平台有效对接,彼此学习。德国、英国等外国驻沪领馆文化处,已经纷纷预订了来年的展位。

   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关键时点,发挥长三角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由区位优势独具、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一流的上海牵头,长三角文博会实现三到五年的“小目标”,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文博会,未来可期。(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图说:观众在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观展 IC图

  

马上评:竞相绽放,造就未来

   昨天下午,随着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在同济大学宣告成立,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由杨浦区牵头,杭州、南京共同主办的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也是本届文博会展览、论坛、“区城联动”三大活动板块的收官之作。活动现场,大大的海报上赫然写着八个字,叫作,“竞相绽放,造就未来”。

   这八个字,不仅暗合了“电竞”的主题,更像是送给长三角文博会的一份祝福。开幕前,有人说文博会是沪苏浙皖四地文化领军企业筑起的最高水平的“阅兵场”;会期中,有人说这里是最具合作基础的“朋友圈”,互学互鉴,好不乐乎;闭幕了,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四天来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各股力量“竞相绽放”,合纵连横,结下累累硕果,为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开了新机遇。(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