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电视剧《大江大河》明晚开播 一起回到意气风发的1978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12-09 22:42 | |

  明晚7点半,电视剧《大江大河》在东方卫视开播。这部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的剧作,立足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讲述了自1978年起的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等人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这一夜,让孩子们陪着爸妈,一起回到那段春风拂面,意气风发的时光……

图说:《大江大河》海报 官方图

开篇,从高考说起


  在第一集剧情中,由王凯饰演的宋运辉率先登场,他辛勤劳动的同时不忘刻苦学习,最终顺利通过大学录取分数线,考取了全县第一。然而挡在他面前的“家庭出身不好”的大山,阻碍了宋运辉和姐姐宋运萍的求学路。故事除了展现了那个年代的高考背景,也表现那个年代下的亲情关系。当姐弟两人只有一个上大学的名额时候,姐姐含泪选择了为亲情放弃自己的前程。

  在预告片中,宋运辉大大的圆框眼镜,朴素的服装搭配以及黝黑的肌肤引发了观众的注意。王凯认为,自己与宋运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宋运辉从最底层的环境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拼搏,一步步实现个人理想。对此我表示感同身受,我也曾为了梦想敢做敢闯,一路走了过来,最终实现了梦想。其实宋运辉也是,一路上遇到很多贵人对他的提携和教导,也有运气的加持,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契合点。”

图说:王凯饰演宋运辉 官方图

  纵观整部剧集,宋运辉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他历经坎坷考入大学,毕业后到国营工厂担任技术人员,一心专注技术革新,无心利益争斗,最终取得了成功。雷东宝是宋运辉的姐夫,他文化程度不高,从部队复员后一心想要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致富之路,是一个行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集体经济体的“代言人”。杨巡则挑着扁担、喊着“馒头换鸡蛋”缓缓出场,凭借机灵的头脑,他在商海一路摸爬滚打,是千千万万个体经营者的缩影。

细节,妈妈的衣服


  除了剧情之外,对于那个年代细节的还原,是本剧的另一大亮点。

  还原时代感,也是该剧在拍摄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制片人侯鸿亮表示,1978年以前的戏,在影城都能找到一些相应场景,但是1978年以后,特别是到了八九十年代,基本找不到合适的场景,“这也是我们最难的地方,营造真实感,让大家相信这个故事的发展。”为了还原当年的场景,《大江大河》在美术方面精雕细琢,美术费用超出正常电视剧的两倍以上。

  导演孔笙说,那个时代的人都还在,当年坐的火车、骑的自行车,用的东西他们都会记得非常清晰,所以,首先要让这些人认可。最开始剧组找的服装,孔笙不满意,“因为(工作人员)都是小孩,他们不知道那个年代的东西。我说我希望你们问问爸爸妈妈,如果妈妈拿过来衣服,说这就是当年我穿过的,这就对了。”

图说:董子健饰演杨巡 官方图

  此外,孔笙一直强调,改革开放这样大时代背景的题材必须把作品品质放在第一位,“我跟统筹说压一压进度,不要那么快,仔细拍不能着急。”为此演员的每个动作他都会仔细掂量,反复揣摩最佳的表达方式。王凯回忆说,“连推个车、搬个苹果箱,导演都要自己示范。”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首次采用了超宽画幅拍摄,力求还原上世纪80年代古朴自然的风貌。

共鸣,年轻人爱看


  《大江大河》对于当下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哪里?曾经,制片人侯鸿亮在家里看粗剪片时,20岁的儿子说:“爸,你拍的这戏有人看吗?我和我同学是不会看的。”后来,儿子有事没事就会到客厅转一圈,瞄一眼片子,最后竟然坐了下来,也跟着侯鸿亮一起看。侯鸿亮说,不同年龄层都有不同喜好,有人喜欢偶像剧、古装剧、谍战戏,也有人喜欢带有点历史感的戏,所以只要把一个类型做好了,就能收获很多,“并不见得要让电视机前所有观众都来看,从我们专业来讲,争取能够做得更好一点,让观众得到尊重,这是最重要的。”

图说:童瑶饰演宋运萍 官方图

  在孔笙看来,这部剧先抓住自己这一代人、年轻孩子的父辈,呈现他们的经历,而他们会把自己孩子拉到身边,看看你爸爸妈妈当年就是这样过来的。

  从年轻人的角度看,《大江大河》是王凯、杨烁继《琅琊榜》《欢乐颂》后,与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的又一次合作,而首次加入的董子健则为演员阵容增添了一点新鲜感。侯鸿亮说,“口碑一直是我们的强项。我相信《大江大河》会有一个好成绩,而且真的希望年轻人能喜欢,在网络上也能有比较好的点击量。”(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上海故事,荧屏开讲

  从今天起,多个“上海故事”将陆续在荧屏开讲。《大江大河》今晚率先亮相卫视,明晚起,《大浦东》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重磅开播。这些电视剧,上海出品,上海取材,上海取景,将从经济、金融、城建、百姓生活等各个层面,以故事,以细节,以个体命运,重温这座城市走过的40年改革开放之路。
  这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富矿。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这里有着众多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传奇故事,每天都在进行着新的改革实践,创造着新的发展奇迹。
  这一切都为影视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和灵感。其实,生长在上海的文艺工作者,有条件,更有责任聚焦上海,书写上海、展现上海,推出更多源自上海、反映上海的优秀作品。(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