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丨是时候向大家推荐华语音乐剧了!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8-12-21 13:24 | |

当美国百老汇、英国西区音乐剧成为上海舞台常客,乃至来自古巴的西班牙语音乐剧《古巴卡门》也亮相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之际,我们的华语音乐剧处于什么状态?昨天在文化广场启动的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给出了答案——不仅将成为黄浦区“演艺大世界”中首推的文化节庆,还将集结近两年来华语地区最佳品质的音乐剧。自称“音乐剧素人”的流行歌坛唱作人李宗盛,也借此机会透露,将有一部由他创作的歌曲串联成的音乐剧将于明年11月问世。

图说:西班牙语音乐剧《古巴卡门》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明年保持大年趋势


自2002年上海大剧院率先在全国引进音乐剧《悲惨世界》起,音乐剧的势头始终在突飞猛进,上海成为中国音乐剧演出市场中,运营体量最大、市场活力最强的城市。截至今年8月,上海45个专业剧场音乐剧演出共计351场,占比7.4%;观众达到32.3万人次,占比9.4%;票房收入5080.3万元,占比25%,涨幅超过去年的166%。

虽然演出场地和观众人数并不占优势,但是音乐剧票房收入却能占到所有舞台艺术的1/4,因而成为资本最为青睐的舞台演艺门类。据目前各大剧场发布相关音乐剧演出安排来看,明年将继续保持音乐剧大年的趋势。

图说:音乐剧《剧院魅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将力推华语音乐剧


2011年改建开业的文化广场,是全国第一个音乐剧专属剧场。7年来,他们在不断引进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奥地利乃至古巴音乐剧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孵化原创华语音乐剧,并举办展演和国际音乐剧论坛。每年春季的“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的升级版,就是此次的国际音乐剧节。

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至今已有新加坡、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30台剧目、76场剧目,在此上演并得到相关扶持。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表示,多年来培养了数万名音乐剧拥趸,是时候向他们倾力推荐华语音乐剧了。

图说:音乐剧《巴黎圣母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音乐剧节的“四个一”


明年3月至4月举行的国际音乐剧节,由“一季展演”“一届论坛”“一项计划”“一个活动”——“四个一”组成。

展演中,将有6台19场华语原创音乐剧演出,代表着近年来华语地区原创音乐的最高水准。首部音乐剧《寻找声音的耳朵》改编自参加过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同名国产儿童电影。第二部音乐剧则是由周华健作曲、作家张大春、天赐的搞笑音乐剧《赛貂蝉》。随后亮相的还有林奕华导演的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新加坡古装摇滚音乐剧《聊斋》,以及来自北京的《秋裤和擀面杖》以及以人工智能为题材的《我AI你》。

归属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音乐剧论坛,将关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之路,邀请各国行家为中国音乐剧运营模式寻找对策。“一项计划”其实贯穿全年,旨在积极扶持培养音乐剧新生力量,融入“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该计划由著名作曲家金培达领衔。“一个活动”则通过音乐剧歌曲大赛,向社会普及音乐剧名曲。

图说:音乐剧《芝加哥》 官方图

李宗盛歌曲将入剧


李宗盛的创作版图还未铺开到音乐剧作曲,但是他已授权给北京环球百老汇制作融入其创作歌曲的音乐剧。该项目5年前就启动,但是由于很难在他300首左右的歌曲中,找到合适的曲目——既能代表其创作特色、又能串联成剧情,所以至今连剧名还未敲定,但是已经明确明年11月将在文化广场上演。现场,来自百老汇的导演约翰·兰多也亮相了,他的上一部华语音乐剧作品是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据悉,根据音乐剧常规容量,估计李宗盛作品音乐剧融入的歌曲在24首左右。(新民晚报 记者 朱光)

>>>相关链接:今年我60岁写了300首歌,与“音乐剧素人”李宗盛对谈

图说:李宗盛 官方图

马上评:塑造城市表情

音乐剧是全球最为大众化的舞台艺术,故事或脍炙人口如《悲惨世界》《猫》《绿野仙踪》——文学名著、童话故事;或充满通俗文学元素如《芝加哥》《古巴卡门》——有爱恨情仇与夜色迷离。因而,唯有音乐剧的驻场演出可能性最大,可以演上三五年甚至三十年,从而得以形成“产业”。这是其他舞台艺术无法以量取胜的根本。

因而,大众对娱乐的需求,使得纽约百老汇与伦敦西区剧院林立,大都上演炫目的音乐剧。这些霓虹闪烁的音乐剧广告牌、每晚穿梭期间的游客和观众,以及依傍演艺产业而生的餐饮咖啡店,一定程度上塑造了这两个城市的表情。

在“环人民广场”一带,也将打造“演艺新天地”,近两年来新建、改建的大大小小剧场在二三十个左右。上海市中心今后的样貌,将不局限于目前单纯的“商旅文结合”,而将呈现出生动、丰富的“妆面”。文化娱乐产业,将使得这座城不仅成为亚洲演艺之都,还将以表情、个性和魅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观众、商家等等。( 朱光)

上海上演过的海外大型音乐剧(部分)

2002年上海引进第一部西方经典音乐剧《悲惨世界》

2013年《剧院魅影》《妈妈咪呀》

2011年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

2016年德语音乐剧《伊丽莎白》, 中文版音乐剧《狮子王》

2017年百老汇音乐剧《西区故事》《魔法坏女巫》《泽西男孩》 , 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

2018年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20周年全球巡演 ,  《长靴皇后》

2019年百老汇音乐剧《歌舞线上》《摇滚学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