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邂逅不一样的美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9-01-31 13:15 | |

申之魅


   春节长假怎么过?旅游出行害怕遇到人挤人,无缘美好风景,“宅”在家里纯休息,又多少有些“心有不甘”,有没有美景与空间两者兼得的方式?户外徒步行,或许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在工作之余放慢生活节奏。约上十数名好友,背起背包到郊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徒步行,用双脚感受城市的另一种魅力,渐渐成为了一种新的流行趋势。

TIM截图20190131120624.png

图说:徒步已经成了一种新的流行趋势 本稿配图由上海空心户外徒步部落提供


- 减压新方式 -

   一个背包,一双运动鞋,一箱运动饮料。凌柔将这三样东西,摆在最靠近门边的位置。“每周都要用,拿起来方便些。”对这位30岁的都市白领而言,趁着周末和假期与朋友们参加徒步行,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每次(徒步)群里发布新活动,我都是报名的‘急先锋’。”

   其实在上海的白领群体里,与凌柔有着相同爱好的人,不在少数。据上海空心户外运动俱乐部介绍,目前户外徒步的主要参与群体正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而另一项调查问卷的结果则更让人意外,平常工作强度越大的白领,越是愿意在周末参加户外徒步。“这并不难解释,因为户外徒步花费不大,装备要求不高,而且能欣赏郊外的风景,最重要的是,它能让人忘却一周的工作压力。”

TIM截图20190131120730.png


- 社交新平台 -

   在如今这个微信和网络大行其道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可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拓展朋友圈的机会却也因此少了许多。于是,有不少人把户外徒步视为一个新的社交平台,既能锻炼身体,也可结交朋友。

   80后创业者李思贤是一位新上海人,在申城打拼已有8年,目前经营着一家IT技术公司。谈起户外徒步的社交属性,他深有体会:“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有几笔业务,也是在参加户外徒步的时候开始接洽的,户外徒步对我的意义,已经不止是一项休闲运动这么简单了。”

   李思贤告诉记者,他有时会带着公司员工们组团去郊外或是周边地区进行户外徒步。“看着一群年轻人携手走完全程后绽放出的笑容,我就特别高兴。”在他看来,户外徒步为员工们创造了交流合作的机会,也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20多公里的徒步都能挺过来,还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TIM截图20190131120751.png


- 城市新风景 -

   伴随着户外徒步的越发盛行,它为上海这座城市带来的宣传效应,正在慢慢扩大。

   记者从沪上几家户外运动俱乐部了解到,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把徒步行视为观光旅游的新方式。“虽然都是导游带团模式,但不少人都反馈户外徒步行的参与体验更好。”有着5年户外徒步领队经验的章维坦言,“体旅结合”已经慢慢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

   与行业发展模式一同变化的,还有组织者的运营思路和线路规划。“因为种种原因,本地的市民们往往会忽略这座城市的变化,与身边的美景擦肩而过。徒步观光的盛行,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几位户外运动俱乐部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户外徒步的形式,让更多人感受到上海的魅力,跟上它发展的脚步。”(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TIM截图20190131120644.png


意无涯


   生活在上海的人们,每天都背负着许多压力,或是源自工作,或是源自生活。这样的日子,无疑是辛苦的,因为每天来去匆匆的快节奏生活,会让人们错过许多这座城市特有的美丽。

   户外徒步的兴起,恰好弥补了工作日里留下的遗憾。从最初的形单影只,到如今的成群结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这项运动。原来只需抽出半天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带上运动背包,来一次与时间、速度、距离无关的城市徒步,就能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亲身感受上海的精致典雅和海纳百川。慢生活,其实也并非遥不可及。

   春节假期将至,在这个即将迎来万物复苏的季节,不妨暂时忘却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恼,背起背包到郊外边走边看,做一个无忧无虑的步行者,呼吸新鲜空气,欣赏路边风景,品品特色小吃……让大自然的清新,沉淀那颗驿动的心。这,应该也是一份相当不错的新春礼物。(陆玮鑫)

TIM截图20190131120659.png


夜未眠| 生活节奏改变了


从第一次参加户外徒 步到现在,差不多已经有3年的时间了。 

   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的感受都不一样,不只是因为能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更因为欣赏到了那些都市里很难看到的风景,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我认为参与户外徒步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锻炼人的意志力。记得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的时候,身边只有四个同伴,当时我们走的是一个环青浦的线路,大概15公里左右。没到一半,大家就都累了,我当时打了退堂鼓,觉得自己不可能走完全程。这时身边的一位同伴跟我说,她也累了,但出门前答应孩子,回家后要把抵达终点的照片给他看,如果有人中途退出,那么这次旅行就只能半途而废了。我自己也是做母亲的,听了这些,脑海里浮现出了儿子的笑脸。在那一刻,我就决定,不管身体多累,也不管要花多少时间,我一定要走完全程。这次之后,我就成为了户外徒步的常客。 

   参与了户外徒步后,我感觉自己在假期的生活节奏不同了。以前因为喜欢熬夜上网,周末起床的时间也比较晚。现在我每周末都早睡早起,吃完早餐就去活动的集合点报到。这样的生活方式显然更加健康。未来,也希望有更多朋友参与到户外徒步中来。(闵闵  户外徒步爱好者)

TIM截图20190131120809.png


行有迹|上海户外徒步行线路推荐(部分)


青浦大淀湖

   线路参考:景苑水庄 - 课植园路 - 大淀湖南桥 - 大淀湖北桥 - 江南桥 - 江南会议中心 - 绿洲桥 - 课植园路 - 景苑水庄。

   全程:3.5公里

   徒步时间:1小时

   途中景点:大淀湖、江南会议中心

  

   岑卜文化村

   线路参考:练西公路(岑卜路)- 岑卜文化村 - 淀山湖路

   全程:8公里

   徒步时间:2小时

   途中景点:岑卜文化村

  

   青西郊野公园

   线路参考:青西郊野公园- 大莲湖 - 水上杉林

   全程:10公里

   徒步时间:2.5小时

   途中景点:青西郊野公园

  

   陈云故里-报国寺景观道

   线路参考:朱枫公路(东方红大桥)- 尤莲路- 沪青平公路(上海国际华城)

   全程:13.8公里

   徒步时间:3.5小时

   途中景点:陈云故里(周一闭馆,逢法定节假日除外)、报国寺

  

   中山公园-徐家汇公园

   线路参考:中山公园-愚园路-江苏路-华山路-徐家汇公园

   全程:7公里

   徒步时间:2小时

   途中景点:愚园路、徐家汇公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