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乒乓也时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9-02-14 12:07 | |


新民晚报“上海十分”出品


申之魅


  周六早上10点,上海浦东游泳馆乒乓馆一开门,20张球台被“秒抢”。在这里,报到要早,体能要好,不少资深球友常自备干粮,一直打到晚上10点关门。即便是工作日,“乒乓乒乓”声,也直到深夜才消散。浦游已成为年轻乒乓爱好者的“潮流圣地”,一年365天,青春的音符在这里律动。

浦游乒乓房-李铭珅.jpg

图说:上海浦东游泳馆乒 乓馆里热闹非凡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 打球要浪 -

  不追求输赢,只追求潇洒。“浪”战队,在浦游乒乓馆应运而生,他们的宗旨是,打球要“浪”。李炳异还记得,2018年3月,提出创办“浪”战队时,引起了不少人质疑。乒乓还能这么打?

  “我从专业队退下来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继续打乒乓,总要有个理由吧。”李炳异说,“除了专业队,业余乒乓爱好者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我希望战队能以年轻人为班底,打漂亮球、打时尚乒乓。”

  于是,9位80、90后的年轻人,加入了“浪”战队,很快在浦游掀起了一股热潮。不少前来学打球的乒乓“小白”,一见到高大帅气的他们,自投门下。

  他们会钻研国手们的打球视频,学习刁钻球的打法。有一次,李炳异打了一个刁钻的穿越球,眼看乒乓球快钻到球桌底下了,被他接起来一个回击,穿越过网。身旁的队友恰好捕捉到了这个瞬间,将视频上传到抖音,赢得了1.1万次的点击率。“这个球,可是许昕的拿手动作。”球友纷纷夸赞。

不少市民前来打球-李铭珅.jpg

图说:市民们正在打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 球友要多 -

  浦游乒乓馆建成10年之久,如今已是“网红”乒乓馆。有四五家业余俱乐部的球友,将这里作为训练场。周一晚上的“星期一俱乐部”会员日,更是火爆,常常有百号人在这里切磋技艺。

  “浦游最大的特点是球友年轻化。”海归博士汪青,每周一下班后,不吃饭就来浦游打球,“来晚了就没桌子了。”通常,他会在局间买两个面包果腹。去年乒乓馆先后请来了世界冠军佩尔森和前国手尚坤。汪青打的是横板,特地去买了一块尚坤专用球拍,在尚坤的指导下,他学会了粘胶皮的技巧。这块拍子现在可是他的宝贝,每次打球都用这块。

  法国人亚历山大5个月前来上海读书,很快就在浦游找到了组织。11岁起开始打乒乓的他,在法国参加过各种业余比赛,但不过瘾。“中国代表了乒乓最高水平,决定来上海读书,我就是想顺便来切磋乒乓。”

  初来浦游,亚历山大谁都不认识。令他喜出望外的是,这里的球友都很欢迎他,纷纷主动和他对打。“我来了中国后,开通了微信,每周都有新朋友加入朋友圈,都是这里的球友。”他掏出手机,得意地说。

外国小哥来打球-李铭珅.jpg

图说:连外国小哥也被吸引来打球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 全家上阵 -

  渐渐地,80后、90后的球友,纷纷结婚生子。浦游乒乓馆成了亲子活动的一个好去处。每逢周末,半边场地是爸爸妈妈们打球,另外半边场地则是孩子们打球。时不时地,大家搞一些亲子比赛,有“乒二代”比赛,也有家庭双打趣味赛。“现在的家长带孩子都很忙,但是在浦游,我们家长不仅有时间自己运动,还能培养孩子打乒乓,全家齐上阵,这样的生活方式很健康。”

  除了浦游,越来越多的乒乓馆,在沪上遍地开花。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上可以看到,参加比赛的球友,不仅有爷爷辈,还有90后年轻人,更有娃娃球手。据了解,平时他们在各个乒乓房长期打球,每次来参赛,总能遇到不少熟人。

  沪上的乒乓房中,既有如张德英乒乓中心这样的老牌乒乓馆,又有街道、学校、企业等深入各行各业的乒乓馆,还有像浦游这样的年轻人聚集潮地。八小时之外,各家乒乓馆的人气愈来愈旺。(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市民打球-李铭珅.jpg

图说:沪上乒乓馆的人气越来越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意无涯


  随着中国乒乓傲视世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掀起乒乓热。进入21世纪,大众娱乐生活日趋丰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更多其他的运动爱好。不知从何时起,乒乓似乎被贴上了“老年人运动”的标签。

  但上海,作为乒乓世界冠军的摇篮,乒乓热经久不衰,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大大小小的乒乓房,老年人延续着对乒乓的热情,更多年轻人、甚至娃娃,也投入乒乓运动的怀抱。无论是早晨七八点,还是晚上九十点,乒乒乓乓的欢乐旋律,在各家乒乓房不绝于耳。(陶邢莹)

不少市民前来打球交友-李铭珅.jpg

图说:市民正在打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夜未眠|律师球痴


  我同乒乓结缘,已有50年的历史。我们出生的年代,乒乓是很风靡的一项运动,菜场的水泥板、家里的门板、弄堂里的水门汀,都能变成乒乓台,我们打得乐此不疲。

  工作后,生活变得很忙碌,打球便中断了一阵子。后来,我当上了人大代表,机缘巧合,各个区要组织乒乓比赛,我代表当时的闸北区人大代表参赛。赛前要训练,怎么办呢?我索性买了一张乒乓桌放在律所里,可惜律所的年轻人都不打乒乓,我只好请来退役运动员来指导我。

  自从打了乒乓,职业病全没了。眼睛不疲劳、颈椎不酸痛,“三高”也消失了。每次接待客户,他们都以为我50岁,其实我已经60岁了。

  两年前,红双喜乒乓房开张,从此,我的乒乓阵地移师到了那里,场地更大、设施更新。每天早晨从8点半打到9点半,然后再去上班,全年无休,一天工作都神清气爽。

  乒乓,成了我这辈子割舍不掉的情结。听说浦游乒乓馆的氛围不错,我在那里赞助了“申房杯”系列赛,全年参与近千人。此外,我还组织了一年一度的“申房杯”精英赛,定期举办政法系统乒乓交流赛,以及去年的“中日之桥”友谊赛,每当看到热爱乒乓的朋友们欢聚一堂的热闹场景,我感到非常开心。如今,我被推选为上海市乒协副主席,更激发了我这辈子投身乒乓全民运动的热情。

  上海是活力之都,乒乓的活力,值得你我拥有。(孙洪林 静安区政协常委、上 海市 乒协副主席、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

热闹的浦游-李铭珅.jpg

图说:上海的乒乓球爱好者还真不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行有迹


   浦东游泳馆乒乓球馆

  地址:浦东南路3669号

  开放时间:10:00-22:00

   张德英乒乓中心(肇嘉浜路店)

  地址:肇嘉浜路128号卢湾体育馆内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 13:00-22:00(周三不对外)\周六 9:00-22:00\周日 12:00-22:00

  黄浦工人体育馆

  地址:外马路1288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