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思南读书会5周年,把阅读的力量输入到普通读者的毛细血管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19-02-17 10:02 | |

图说:思南读书会开始前排队进场的读者 主办方供图

  今天下午,料峭的春寒中,第285期思南读书会如期举行。场内读者白发苍苍者有之,稚嫩青春者有之,后排每一个角落都站满了人,阅读与交流的热浪驱散了寒意。这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引驰、傅杰对谈“今天为什么需要读古典”。5年前同样的早春时节,思南读书会第一期在此诞生。

  5年来,在掩映的梧桐树影中,思南读书会迎来800多位各界嘉宾,读者近4万人次。诺奖得主奈保尔、法兰西文学院院士达尼·拉费里埃、瑞典文学院终身院士谢尔·埃斯普马克、法国哲学家夏尔·佩潘、李欧梵、贾平凹、严歌苓、毛尖等海内外作家学者分享创作经验,与市民面对面互动。

  5年前的上海,实体书店陷入低谷,阅读活动远不如今天这般成为实体书店和图书馆的“标配”,“网上买书虽然方便,但人与人的接触与交流仍是无法取代的。逛逛书集、听听讲座、喝喝咖啡、会会朋友,希望这可以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方式。”上海作协副主席、思南读书会发起人孙甘露在创始之初,曾经这样提出过希望,如今,这个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渐渐成为一个上海独特闪亮的文化品牌。

  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思南读书会是一个属于他们的文化客厅,他们在此分享读书体会,充实人生经验,对话各种不一样却热爱书籍的灵魂。

分享:从思南到“马厩”


  由思南读书会每一年评选出的荣誉读者组成的“思南一家人”群中差不多有四十人,他们的拳头产品就是每一次读书会后,由读者们自行制作的“读书会笔记”。从00后到84岁的法语翻译家马振骋,都在这“一家人”当中。

  每周六参加完活动,70后的电子设备公司职员岑玥当晚就会把活动记录整理出来,岑玥是从思南读书会第1期起就参与的忠实读者,她家住莘庄,来思南公馆单程就需要花费一个小时,每周六“穿越大半个上海来见你”是她的必修课。“最初就是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了思南读书会第一期举办的消息。那期的嘉宾主持是王安忆,我很喜欢她的作品,那时队伍排到了场外很远的地方。场内座无虚席,连角落里都站满了人,我也是站着听完了讲座”。

图说:思南读书会现场座无虚席 主办方供图

  岑玥发现,起初以经典作品为主的思南读书会,到了近两年,慢慢引入了一部分新生力量、新的写手,他们蓬勃的写作与前辈们相比,仍然十分有力。正因为这些新生力量,岑玥每次参加读书会前,都会先买他们的书翻翻,也把这些消息分享给“思南一家人”,以及由120余位读者组成的更大的“思南读者札记阅读”中。

  5年来,岑玥与群里的大部分人都成为了朋友,读书人自有交流的欲望和习惯,相处十分愉快,他们自发每个季度一次地聚会在马振骋老师家,又形成思南读书会之外的另一个“马厩书房”。思南读书会就如同一个文化发动机,由此处激发的热量源源地扩散开来,令阅读的力量沉下来,输入到民间最细微的血管中,奔腾不已。

充实:收获比上大学大


  读书会的热度告诉我们,如今读者并不是不读书,而是要读好书,读有品质的书。只有好的读书会才能留住读者。即便星期六偶逢刮风下雨,读书会现场也是满满当当。人多没有座位,有读者就站着甚至席地而坐。对读者而言,思南读书会让他们的精神得到充实。

  2014年度荣誉读者许树建感慨地说:“思南读书会成为我每周必修的文学课程,我的收获比上一次大学还要大,因为老师都是上海一流、中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的”,许树建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积极参与思南读书会。

图说:思南读书会5周年 主办方供图

  每一位参加思南读书会的读者,何尝不是在此寻找收获与同好呢?从事研发工作的景天水一直站在会场的最后几排聆听讲座,不善言辞的他是典型的理工男,家住在金桥,来思南需要一个多小时,自两三年前开始参加读书会,他已经记不得一共参加了多少场读书会了,“人总是要寻找一些和自己志趣相同的人,在这里,我收获最大的就是觉得生活有意义了。”

对话:碰撞产生思想的火花


  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阅读的向往,一直是思南读书会主办方、承办方的初心。从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思南读书会、思南书集到《思南文学选刊》、思南书局•概念店,出发点十分纯粹,那就是为读者、作者、出版人搭建对话平台,让更多好书、好作品与读者见面。台上嘉宾台下观众的全情参与,交流与分享的碰撞才能产生思想的火花。

  中学语文老师苑建华今天是第二次来参加思南读书会,带着小学三年级就读的女儿,孩子年幼,对今天的阅读传统经典主题尚懵懵懂懂,但是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是妈妈的初衷。小朋友仰头轻轻地对妈妈说:“妈妈,台上的老师我一个都不认识。”苑建华也轻声回答她:“等你考上复旦大学,就都认识啦!”

图说:思南读书会与思南文学选刊 主办方供图

  苑建华记得,自己第一次来思南读书会,主题是有关诗人艾略特的诗歌,当时,译者作为嘉宾参与到读书会的讨论中,苑建华发现,在座的读者水平都很高,到提问环节,有人直接指出了诗歌翻译中存在的问题。“上海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 (本报记者 徐翌晟)

 

   记者手记|每一次读书会都是故友重逢

  思南读书会5岁了,在这个年龄的小朋友刚刚可以够得上读幼儿园中班,然而,读书氛围的生长比人类生长要快得多。从5年前第一次的座无虚席开始,作家学者们与读者朋友们相约思南公馆,因着文学而共融,一同畅所欲言。在思南,作家与读者彼此的关系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每次相聚都是因文学而相交的故友重逢。

  读书会是免费的,一般情况下读者无需预约就可排队进入读书会现场。往往读书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读者们就在门口井然有序地排起了长队,即使零下5度的那个冬日,读书会里依然温暖如春。

  思南读书会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读书会的模样,它在五年时间内从具有历史厚度的建筑物中攀缘而出,延伸为上海城市文化精神充满了创新意识与希望的象征,它永远是绿色的。

 

  相关链接:思南大事记

  2017年2月25日,大型综合类双月文学选刊《思南文学选刊》诞生;

  2017年11月5日,思南书局快闪店第一季即“思南书局”概念店正式开张。持续60天,60位作家李欧梵、金宇澄、潘向黎、吴清缘、小白等陆续现身书局作为轮值店长,与市民面对面交流。

  2018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与思南读书会只有一百米的距离的思南书局实体店落成,一开业即成为沪上网红书店,也成了来上海参观旅游人群的新地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