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个半世纪前的上海什么样?《上海年鉴(1852)》带你回到过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徐翌晟     作者:方翔 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9-03-20 12:50 | |

   该年鉴由北华捷报馆编,这份1852年年鉴刊载了当时西方人绘制的最详细上海地图,收录了上海历史上第一次连续且系统的气象统计史料,还记录中国通商五口岸外侨一览、洋行名录、大事年表、港口章程、上海概况等珍贵史料,堪称一部小型百科全书。该年鉴计划于今年6月由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书店出版社影印并全文翻译出版,为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徐家汇藏书楼珍稀文献整理研究”成果之一。

图说:《上海年鉴(1852)》内封 官方图


寻找最早年鉴


   2013年,复旦大学教授周振鹤提及上海图书馆收购罗氏藏书中有一册1854年版的《上海年鉴》,为学者复原上海开埠初期的面貌提供了重要的史料。有学者认为这一发现“把上海城市综合年鉴的编纂历史推前八十余年”。2016年,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重印《上海年鉴(1854)》并出版专题研究文集。

   一度有说法称《上海年鉴(1854)》已是“中国内地现存最早的年鉴”。然而学界经考证发现,1854年版《上海年鉴》是该系列年鉴中的第三册,目前所知中国内地的第一本城市年鉴应是该系列的第一册——出版于1852年的《上海年鉴》。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透露,寻找《上海年鉴(1852)》的过程并不容易。据记载,《上海年鉴》有1852年到1863年十种,但今天已不能得其全。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虽保存有1854、1860-1862的《上海年鉴》,然而检索世界各大公共图书馆网络资料,发现1852年版、1853年版《上海年鉴》俱未见收藏,仅见于2015年某次海外拍卖信息。

    2016年,《上海年鉴(1852)》终于在北京的一次拍卖活动上“露面”,上海图书馆拍下收藏,并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合作研究,由方志办组织专家翻译。目前学界认为,它是上海历史上的第一本年鉴,也是已知中国内地第一本年鉴。

   作为早期西方人在中国内地编纂的年鉴,《上海年鉴(1852)》如果与同时代的《香港年鉴》比较,既有“历书”的内容,如历表,月相和日、月食,口岸和管理规章,有关机构、商业和侨民,进出口关税以及扬子江航行指南等,又另增“文献”一编,占全书的四分之三,以致其篇幅在当时外国人在中国编纂的年鉴中首屈一指。

图说:《上海年鉴(1852)》内附地图 官方图

  

解答城市谜团


   此次即将露面的《上海年鉴(1852)》中,有许多上海这个城市的一些谜团,或许可以从中得到解答。

   以静安寺涌泉为例,曾是南宋“静安八景”之一,又称涌泉、沸井,原址位于今静安寺正门之南的南京西路上。当初涌泉昼夜沸腾,状似温泉,又名海眼,据传深可通海,被誉为“天下第六泉”。1899年,公共租界扩张修筑马路时,涌泉地下水源被切断,该井的沸泉景观逐渐被破坏,之后喷泉现象基本消失。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南京西路改造时,涌泉被彻底填没。

   由于当时的资料匮乏,对于静安寺涌泉,大家了解得并不多,而在《上海年鉴(1852)》中倒是有一段介绍的内容:“距医院往西约三英里的地方,有名为静安寺的一个村庄,在庙前有一口井,约8平方英尺宽,10-12英尺深,铺上石灰石砖,用材质很好的木栏围起来:井水约有3英尺高,从底部冒出大量的气泡,好像有大量的水涌出来。人们称它为‘海眼’,说这水位既不会上升,也不会下降,更不会溢出。事实上,这口井出水很少,而是有气体冒出。借助梯子下去,把火放到沸腾的水面,气泡便会发出淡蓝色的火焰,只要用火去点,就会一直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气体用器皿很容易收集,水味咸涩,但可以看到有小鱼在水里游动。这气体无疑是碳氢化合物,很可能是附近地表层下的泥炭或泥煤释放出来的。村民们并不想用这水派什么用场,在气体被点燃时,他们感到相当惊讶,完全不知道这是易燃气体。”

   在英文版《上海年鉴(1852)》主要翻译者、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周育民看来,《上海年鉴(1852)》保留了开埠初期上海历史的许多重要信息。它所提供的《上海口岸1840-1850年气候观测均值一览表》和《气象测量记录摘要》是上海历史上第一次连续的、系统的气象统计史料。(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