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侬屋里厢有三五牌台钟和协昌牌缝纫机伐?上历博向市民征集实物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03-21 13:17 | |

上历博-郭新洋_副本.jpg

图说:去年,上历博开幕当天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3月25日,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馆一周年,这一年里,上历博一共收到来自各方面的捐赠文物共80组536件,如“军人魂”宝剑,渡江战役、淮海战役纪念章,1949年5月底新华社记者叶诚在沪采访证件,著名歌唱家周小燕女士的旗袍,中国篮球协会颁发给姚明的奖杯,邬达克相关文献等,这些携带着上海市民珍贵历史记忆的文化遗产,如涓涓细流汇入上历博的馆藏,在公众面前呈现出新的光辉。在一周年回顾展上,这些馆藏都将进行展示。

王力伟 邮票_副本.jpg

图说:新中国特种邮票 官方图

征集反映生活变迁的实物


市民的捐赠中,有几沓账簿十分珍贵,上面记载了上海的一户普通人家从1947年到2006年间的几乎所有家庭开销,从柴米油盐到水电煤,买东西大件小件,事无巨细,历历在目,反映了上海市民的生活和现代当代的城市变迁。上历博方面透露,国博也有类似民间账簿的收藏,但从记录的时间上而言,不如上历博所藏的这本历时长久,上历博的收藏便尤显珍贵。

上历博馆长胡江表示,欢迎更多收藏爱好者与上历博(上革博)共同分享所藏,让更多携带上海及中国记忆的历史文化遗产展现在世人面前

家庭账簿_副本.jpg

图说:上海市民的家庭账簿 官方图

现在,上历博向广大市民征集1949年之后的实物,比如三五牌台钟、协昌牌缝纫机等等,只要能够反映城市生活变化的物事,都可以联系上历博,在服务台留言,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待由专门人士上门鉴别之后,选择收藏。上历博所受的捐赠都是无偿捐赠,入藏之后,将颁发捐赠证书给捐赠者。

纪念上海解放三地联合办展


2018年,是上历博入驻南京西路的第一年,上历博共举办境内各类临时展览26场,推出了“陈毅与上海——陈毅同志生平图片史料展”“铭记初心——《共产党宣言》史料展”“海上银珠 厚德流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银器展”“衷藏雅尚 海上流晖——王水衷捐赠服饰展”等多档不同主题的原创特色展览,呈现上海的地域特色及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文化特征。为满足观众对展览内容和上海城市历史的深入了解,上历博(上革博)精心策划推出“城市文化讲坛”和“馆长讲坛”两大品牌讲座,获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叶诚采访证_副本.jpg

图说:新华社记者叶诚的临时采访证 官方图

2019年正逢上海解放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上历博(上革博)将与南京、杭州三地博物馆联合策划推出“京沪杭解放战役”主题展览。7月的暑期档,将推出由国内外九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展”,并有望于明年开启全球卓越城市系列文明展计划。(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周小燕 旗袍_副本.jpg

图说:周小燕家属捐赠的旗袍 官方图

马上评|大家的博物馆


大量来自市民的捐赠,构筑起了上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部。这些藏品可能仅从文物价值而言,远远没有达到价值连城的地步,但是这些来自民间的藏品,无论是名人穿过的旗袍、初版的邮票、曾经站立在外滩的路灯、几页旧账簿,还是一瓶密封了几十年的汽水……每一件捐赠,都是普通人家曾经的拥有,它们见证过以往的真实生活,藏匿于都市的细微之处,在时间的缝隙中、建筑的缝隙中生存呼吸。因为城市的发展变迁,大部分物事升级换代,留存下来的,便成为了打开记忆之门的开关。

把这些物事捐赠给上历博,让它们在博物馆的陈列厅里默默地向来来往往的人诉说过往,补充着历史洪流中的细节,那些属于个人的记忆,由此,就属于了公众。

这是一个大家的博物馆。(徐佳和)

姚明 球衣_副本.jpg

图说:姚明捐赠的球衣 官方图

部分捐赠物品


叶沂萌捐赠 1949年新华社记者叶诚在沪采访证件

古玉浩捐赠 “军人魂”匕首

张磊捐赠 1949年4月1日渡江胜利纪念章

陈昊苏、陈丹淮、陈小鲁、丛军捐赠 沈尹默送陈毅二十五史书箱一件

李平书后人捐赠 王一亭画李平书像

周小燕家属捐赠 周小燕生前留学欧洲时所用藤箱、旗袍等

老凤祥有限公司捐赠 1901年上海万国商团轻骑队银盘、1907年上海联合号银质鼎形器等物品

老凤祥银器1_副本.jpg

图说:老凤祥银器 官方图

徐孝穆子女捐赠 徐孝穆刻柳亚子书七绝诗扇骨等

王力伟捐赠 1949—1955年新中国特种邮票

姚明捐赠 2000年代姚明奖杯及签名球衣

陈清扬家属捐赠 1947-2006年市民陈清扬家庭账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