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丨中国电影人,原创力迸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4-10 15:41 | |

申之魅


   由张骏祥、梅朵、柯灵、张瑞芳等老一辈电影人创立于1986年的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是一个以推动中国电影创作与研究、开展电影评论活动为主旨的学术团体,学会集合了上海最优秀的电影理论评论工作者和影视创作人员,自1991年起举办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又称上海影评人奖)的评选,至今已27届。日前,第27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颁奖典礼举行,站在中国电影行业大发展的节点上,通过“2018年度国产电影十佳”出炉,显示出中国电影人的原创力正在迸发。

图说:《我不是药神》海报 官方图

  

- 领跑的药神 -

   第27届上海影评学会奖由国家一级电影导演、上海影协前主席张建亚担任评委会主席,在2018年正式公映的影片中推选出“年度国产电影十佳”,包括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红海行动》;四个对青春满怀期待、最终找寻到真实自我的《无问西东》;直击人性最深处的《我不是药神》;通过特别的表现手法讲述身处漩涡中的小人物《无名之辈》;展现人性复杂、冷暖色差的《暴裂无声》;一部天才画家和造假天才的双剑合璧《无双》;讲述典型中国式教育的《狗十三》;拍摄电影过程中面对种种困境寻找出路的《冥王星时刻》;由贾樟柯执导的犯罪爱情电影《江湖儿女》和一部不仅仅是朝圣之旅的藏语影片《阿拉姜色》。

图说:《无名之辈》剧照 官方图

   毫无疑问,去年有两部国产影片最为引人瞩目。一部是《红海行动》。评委们表示:“本片拓宽了国产电影在战争片这一类型的内涵和外延,使得战争片回归到战争的本义,战争的残酷和英雄的意义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彰显。”另一部则是《我不是药神》,它收获了极高的评价:“这是一部具有国家议题性质的电影,不仅拍出了现实感,兼顾了商业性,还拓展了中国电影的新视野。影片塑造的人物命运共同体,既是久违的,又是新鲜的,让当代观众得以审视包括自身在内的人性黑暗和光辉。另外特别值得赞美的是,本片贡献的原汁上海男人形象,一扫以往的银幕陈词滥调。”

   “《我不是药神》是在上海立项、上海送审、上海国际电影节完成首映的电影,能在半年多后获得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的肯定,我们备受鼓舞,希望以后能把更多电影放在上海做。”《我不是药神》的导演、编剧文牧野三次上台领奖,年度十佳华语电影、最佳新人新作奖和最佳新人编剧奖,三座沉甸甸的奖杯,让他由衷而恳切地感谢上海这片电影的沃土。

图说:《红海行动》剧照 官方图

  

- 蓬勃的人才 -

   在文牧野及团队连下三城的同时,黄渤也凭借《一出好戏》荣获最佳新人导演奖。专家们认为黄渤虽是首次执导电影,但其所表现出的对于整体感的把握,对于塑造群体角色的指导,故事的讲述,节奏的感知,特别是其将日常寓言化的深刻理解和阐述,都显示出其作为一位新人导演出色的创作实力。朱耕佑主演的《未择之路》荣获年度最佳新人男演员奖,田天主演的《北方一片苍茫》荣获年度最佳新人女演员奖。

   除了创作方面,在电影理论上,中国电影人也有不俗的表现。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陈犀禾教授作为中国第一代“电影学”研究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影响广泛的“影戏说”,到后来的“红色理论、蓝色理论”,以及其后的“工业理论”及“国家理论”,为中国电影理论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复旦大学周斌教授主编的六卷本“中国现代电影产业与电影创作研究丛书”,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史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深受业界好评。他们获得了年度最佳理论评论贡献奖。

图说:《一出好戏》海报 官方图

   颁奖典礼上,有茶相伴,有音乐相随。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著名导演张建亚、郑大圣,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厉震林,中国电影剪辑学会副会长陈晓红等文艺界人士同聚一堂,谈笑间憧憬中国电影的美好未来。

意无涯


   今年春节期间,一部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异军突起,叫好又叫座。导演郭帆说,对脚下土地的眷恋,是这部电影的情感出发点,影片中核心的情感点,就是中国人对土地的那份深情。中国的土地上,故事多,人才多,值得有更多更好的原创电影。

图说:《流浪地球》海报 官方图

   曾经,中国电影的原创力不足,存在着“拿来主义”的现象,譬如去年,《西红柿首富》改编自1985年上映的美国电影《酿酒师的百万横财》,《找到你》则改编自韩国电影《消失的女人》,即使是张艺谋的《影》在创意上也能看到黑泽明的《影子武士》的影子……

   可喜的是,随着我国电影票房总量连年创新高、电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电影产量不断增长,也可以看到中国电影的原创力在不断增强,《战狼2》《红海行动》等这样的原创度非常高的电影大受欢迎,从侧面印证了中国原创力的攀升。中国电影现在还有大批年富力强的电影人在一线创作,中国电影正处在经过长足发展后原创力迸发的时候,加上波澜壮阔的时代赋予的丰富故事,其未来更加值得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4月上映部分国产新片

   《守灵》

   上映日期:4月4日

   《长官传奇》

   上映日期:4月5日

   《难以置信》

   上映日期:4月11日

   《欲念游戏》

   上映日期:4月12日

   《如影随心》

   上映日期:4月19日

   《双生》

   上映日期:4月19日

   《云雾笼罩的山峰》

   上映日期:4月26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