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丨网尽悦动的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薛磊     编辑:沈毓烨     2019-04-11 17:04 | |

申之魅


春风拂槛露华浓,何处不负春?去网球场上挥洒青春正好,夕阳仍艳。上个周末,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首届“上海空港杯迎春网球联赛”在奉贤体育中心挥拍,共有24支来自全市各区和海内外网球俱乐部参赛。

图说:“上海空港杯迎春网球联赛”在奉贤体育中心挥拍 主办方供图

周末打场网球,已是沪上健身生活的常态。这些年来,在上海市网球协会和上海网球壹贰叁推广管理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的推动下,网球走进千家万户。隔网挥拍,网尽男女老少悦动的心。

- 少年丨青春路上有你相伴 -

在“空港杯迎春网球联赛”上,又见虎林三小的网球操。他们独创的网球操,不仅多次在上海大师赛的赛场上演绎少儿风采,前些年当法网冠军奖杯巡展来到学校时,全校学生更是集体舞动,让远道而来的红土大师们拍手叫好。

上海网球壹贰叁推广管理有限公司近二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球在上海各个阶层的推广。8年前,虎林三小从他们的青少年网球推广计划中了解了这项运动。经过多年经营,如今学校已经名声在外。他们还是国家教育部命名的上海22家网球特色学校之一。周校长谈起当年的选择,很有感触,“那个时候以网球为特色的学校不多。这项运动伤害少,但竞争激烈,我们觉得能够很好地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和心志。”在虎林三小,全体同学都要接受一周一次的网球课。此外,还可以选修网球社团课。

图说:参加比赛的青少年 主办方供图

张兆莹如今已是五年级的学生,她是校队成员,多次代表学校获得全市和全国的荣誉。从一年级开始,她便加入了网球队,接受一周六练,每次两小时的校队作息。与很多人的固有认定不同,张兆莹的父亲直言打网球对女儿的学业很有帮助。“网球是一项高强度的运动。对孩子们来说,打一场网球便是一场精力释放。我发现在精力释放后,孩子可以更定心地读书。”运动场也是小社会,“其实孩子们的比赛和成人的没有区别。他们必须认识到冠军只有一个,每个人都会失败,但你始终要坚持在通往冠军的路上。网球教会了我女儿失败是怎么一回事。”张兆莹并没有想过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但却说青春路上希望一直有网球相伴。

- 老者丨网球圈就是朋友圈 -

朱宁一已经年届七十了,但看着他在球场上飞奔,似乎岁月的年轮早已“抛弃”了他。每周打上三四场网球,每次2个小时,这点运动量实属平常。“有时候大家兴起,一周可以打个五六场。睡一觉起来不觉得累,就是最好的运动量。”

图说:参加比赛的也不乏年长者 主办方供图

朱宁一2001年便开始打网球。“一开始没有这么频繁,而且在机关工作的时候,生活习惯也没有这么好。”朱宁一是上海市委办公厅原副主任。4年前退休后,他的整个生活便围绕网球和第三代展开。“照料好孙子之后,就去打网球,然后再去接他,感觉生活非常充实。”老有所乐,便是如此。朱宁一的体重下降了,血压高、血脂高的老问题不见了,“感觉精神上非常愉悦。网球已经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球场上遇到很多新朋友、老朋友。现在,可以这样说,我的网球圈就是我的朋友圈。”最近,朱宁一还被推选为上海市网球协会副会长。“不仅我自己打球,我还希望带动更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一起打球。我要将自己的快乐和受益分享给大家。”

- 红颜丨裙角飞扬风景独好 -

沪上网球圈,“裙角飞扬”名声在外,这是一家完全由女子选手组成的队伍。此次参赛的共有7名队员。7名队员身着靓丽的网球裙,成为了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裙角飞扬俱乐部的会员从刚开始的30多名增长到如今的180多名。俱乐部里的女子网球爱好者们根据水平不同参加不同级别的比赛,每年的比赛也相当丰富。

图说:女子网球选手比赛中 主办方供图

作为“裙角飞扬”的一员,刘莹的网球之路却是从“捡球”开始的。2004年,进入小学的儿子开始学习网球,刘莹便风雨无阻地陪伴其侧。“很多年,我就是帮他捡球,打打杂。”后来有人问刘莹为什么不跟着学,将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从小体弱多病,跑个800米就会跑休克的刘莹从来没想到自己还能与体育运动结缘。“但是网球真的是适合绝大多数人的运动。我慢慢学,体能也慢慢跟着好起来。打着打着,就上瘾了。”如今,儿子已经出国留学,刘莹的这个爱好却保留了下来。身边的人都夸刘莹,不仅身材越来越好,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打网球的人感觉都不会老。”儿子回上海,有时还会和妈妈来一场“对决”,“不过他都让着我,怕把妈妈的信心打没了。”

在上海,有这么一群爱网球的人。上海市网球协会也广泛动用资源,希望营造上海“月月有赛事,周周有球打”的网球氛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云华透露“大野心”:“我们要让协会成为网球运动的助推器、网球爱好者的家园、网球精英的摇篮。”

图说:“上海空港杯迎春网球联赛”在奉贤体育中心挥拍 主办方供图

意无涯


二十年,上海的风华故事里,网球是一路的见证者。

从喜力网球公开赛,到上海网球大师杯,再至连年被评为最受球员欢迎的ATP1000上海大师赛,从不识,到懵懂;从热衷,到参与,网球在这座摩登城市里,风靡起来。

只作壁上观,是不过瘾的。费德勒固然潇洒,纳达尔亦是勇猛……他们在赛场上的风流,直让看台上的我们手痒痒。好在,上海体育的远见中,不仅仅包括引入精英赛事,更有基层民众参与的普及与推动。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每一次挥拍,每一次奔袭中。

网球圈里有句话:打着打着就上瘾。趣味性自不用说,网球的社交功能更深入人心。在球场上,孩子们学会识人交友,中年人释放工作压力,老人们老有所乐,既锻炼了身体,也充实了生活。

任何时候,都是拾起球拍学习网球的最好时间。今天,你打球了吗?

图说:今天,你打球了吗? 主办方供图

练门道


网球是一项可快可慢、有张有弛,充满乐趣的运动。

它隔网对抗,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伤害,几乎不受年龄和性别的影响,3-90岁的人群都可以参与网球运动,是运动寿命最长的体育项目之一。

少年儿童的内脏功能、体型、神经系统都有很大的可塑性,孩子参与网球运动,能均衡发展协调、平衡、灵敏、耐力、速度、力量等几乎所有运动机能。通过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地思考与行动,能极大锻炼孩子们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果断积极的品质,增强抗压力。

网球运动的特点之一是有氧和无氧交替,对希望提升生活品质的中青年人群来说,通过打网球可以得到全身协调的锻炼,每周打几次网球足以消耗你身上多余的脂肪,使体形趋于完美。

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打网球能改善神经、运动、呼吸、循环等系统的功能,使机体的各器官保持生命力,这必然对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有预防功效,经常打网球可使人变得身心舒畅、灵活矫健、延缓衰老、富有生气。(上海市网球协会副秘书长 薛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