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想知道“中法文化之春”会碰撞出多少火花?不如先收下这份节目单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9-04-18 10:29 | |

图说:第14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将于4月26日至7月6日在中国35座城市展开  官方图

  第14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将于4月26日至7月6日在中国35座城市展开。此次艺术节的作品涵盖中法两国各个时期、各个领域,涉及音乐、舞蹈、戏剧、电影以及展览等多种门类。究竟此次中法文化的艺术交流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不如先收下这份最新出炉的节目单。

蒋雯丽再现“庞氏骗局”


  利用新投资人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这样的骗术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从最早的“空手套白狼”,到如今的非法传销或是套路贷,运用的都是这一诈骗原理。而这种骗术还有一个名字——“庞氏骗局”。 

图说:高晓松在发布会上发言  官方图

  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统称,也是金字塔骗局的始祖。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这个居住在波士顿的意大利移民在20世纪20年代制造了一场信贷诈骗,导致成千上万美国人破产。这个精心动魄的故事至今仍能引发人们的反响。

  音乐戏剧《庞氏骗局》由大卫·莱斯高创作并导演,蒋雯丽在剧中反串主演查尔斯·庞兹。在谈及中国版和法国版的区别时,大卫·莱斯高表示,无意做一个《庞氏骗局》的中文版,因为全剧唯一保留的只有法国版中的布景,其他内容都是全新创作。

  谈及邀请蒋雯丽加盟的原因,大卫·莱斯表示“我当初考虑了三秒钟。”至于反串这一创意,大卫坦然道:“其实在戏剧舞台上,男和女并没有区别。她不必刻意模仿男人,只需本色出演,找到自己内心的男性即可。”

谭盾“复制”敦煌古乐


  “我把对生命的理想放进了《敦煌 慈悲颂》里,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这是谭盾对最新力作《敦煌 慈悲颂》的定义。谭盾和他的团队将敦煌古乐中反弹琵琶、奚琴等乐器复制出来,与佛门中的吟诵、钵、木鱼、引罄等的搭配,开创了第一部以中文及梵文吟唱的东方旋律的作品。

  法国导演、舞蹈家、编舞家菲利普·德库弗列因执导阿贝维尔冬奥会的闭幕式而声名远扬,这一次他瞄准了中国当红的科幻小说《三体》。不同于书中详细描写的外星人入侵,对权威、自由和叛逆的思考。菲利普·德库弗列在改编时希望能摆脱科幻作品冷漠疏远的美学,创造出一个更热情、更有画面感的天地。

图说: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官方图

  中法文化之春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现实:女性在艺术和文化世界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渐渐引人注目。舞蹈家拉法艾拉·德娄内同时也是一位关注当下的专栏作家,她将于5月4日在北京的歌德学院带来全新作品。谈及这部新作,她说道: “在这个不断追求安心踏实的世界里,我看到一个机会,一个走向丰富、兼收并蓄、多种多样和开放的机会。 ”

  今年正逢柏辽兹逝世150周年,女指挥家克莱尔·勒瓦谢将指挥北京交响乐团进行精彩巡演,让人们欣赏这位法国作曲家的浪漫才华。同时,里昂塞勒斯坦剧院院长的克劳迪娅·斯达文斯基也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重排了英国剧作家大卫·黑尔的剧作《天窗》。文化节开幕后,他将和剧院表演团队中的中国演员一起,演出两个旧情人之间的紧张对抗。

未来美术馆会是什么样?


  和法国一样,美术馆在中国社会中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并处在持续发展的状态。未来的美术馆将会有怎样的特点?又将面对怎样的挑战?建筑师们对此如何回应?在即将拉开帷幕的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里,这些问题都会成为讨论的终点。

图说:现场气氛活跃  官方图

  值得一提的事,在“建筑在行动”系列讲座框架下,法兰西艺术院成员、建筑师贝尔纳·德穆兰将于今年5月前往北京、成都、昆明和广州,就上述问题给出自己的答案。(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