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为恩师张充仁弥补遗憾,赵志荣再塑英雄群像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9-05-24 14:59 | |

  年逾八十的著名雕塑家赵志荣再塑恩师张充仁《无产阶级革命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雕塑作品,并将其001号捐赠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昨天下午,这件作品由创作团队向馆方交接,观众将在5月27日《重大的转折·伟大的胜利——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暨南京杭州上海战役胜利70周年特展》上看到这件迟到将近70年的雕塑作品。

图说:赵志荣 《无产阶级革命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完成恩师遗愿


  赵志荣是原上海油雕院副院长,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下沉式广场的浮雕、复旦大学的毛泽东像都是他的创作,他最看重的身份是“张充仁学生”。去年年初,在原上海油雕院院长肖谷的建议下,赵志荣按照张充仁当年塑造同名雕塑时遗留下来的三张照片,按照原作小样的尺寸,按照先师传授的手法足足创作了一年。  

图说:雕塑还在泥塑阶段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要复原张充仁的原作,赵志荣创作了以工、农、兵、学生和怀抱小孩的妇女为代表,定格了五个人奋力举起五星红旗的刹那。塔顶有一颗硕大的红五星,下缀四颗小红星;塔身饰以云彩,塔基背面刻有花圈浮雕,庄严肃穆的氛围。作品定稿后,赵先生请了沪上最优秀的制模专家翻模,并用精铜翻成铜像

  85岁的上海土山湾博物馆名誉馆长、《张充仁传》作者陈耀王在青少年时代曾目睹张充仁先生和他的助教王珲、助手徐宝庆(海派木雕大师)三人,呕心沥血创作这座雕塑,喟叹当年的经典不复存在。

图说:赵志荣和创作团队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赵志荣和创作团队将共同签署了自己名字的捐赠文件连同这件雕塑作品交给了馆方,并领取了捐赠接受文本。赵志荣非常激动:“我完成了恩师的遗愿。这件作品与上海失之交臂,是他一辈子的遗憾。”


当年一波三折


  1949年5月27日,张充仁迎来了上海解放。不久,市政府决定在外滩建造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12月24日向全国发表公告征求纪念塔设计方案。为此,张充仁联合了沪上著名建筑师共同讨论研究,很快就设计和呈送了多种纪念塔和雕塑的设计方案,最终脱颖而出。

  中选设计方案所示的纪念塔,由屹立在塔基上的巨型雕塑铜像为主构成。1950年5月28日,由陈毅市长题字并和潘汉年副市长在外滩主持举行了奠基典礼。1951年9月25日工务局与张充仁签订了《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雕刻委托塑制合约》,1951年12月13日华东军政委员会明确批文:同意建立人民英雄纪念塔,并批给工程用铜23.5吨。张充仁及其助手3年来耗尽心血,终于将这座群雕精像塑成,等待早日翻铸成铜像。

图说:赵志荣《无产阶级革命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按照预定方案,雕塑于1952年4月先制成石膏模型,“五一”揭幕,年底翻制成铜雕。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上海于1953年3月6日发文终止了本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工程。在张充仁晚年,听闻龙华烈士陵园扩建,他从法国来函,表示愿意立刻回到上海,只要这件史诗作品可以重现。但最终未能如愿,这也成为张充仁的永久遗憾。

  陈耀王表示,垂暮之年还有幸看到赵志荣先生再塑先师传世之作,“回首往事,前辈早已仙逝,而学生赵志荣、严友人还能壮志不减当年,使张师的技艺得以薪火再传,实为幸事。”

  策划人、原上海油雕院院长肖谷评价道,张充仁先生的原作内涵深刻,构思精巧。学生赵志荣教授在望九之年勉力前行,完成了老师的夙愿,必当传为艺术佳话。这件作品既有深刻的历史纪念价值,复活了观众对战争岁月的记忆,同时又有赵志荣自己的艺术心得,可以说,这也是一件“赵志荣版”的《无产阶级革命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艺术角度欣赏,更是张充仁大师雕塑技法的再现,是共和国英雄群像塑造的样本。

图说:赵志荣和顾问陈耀王在创作中研讨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重大的转折·伟大的胜利——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暨南京杭州上海战役胜利70周年特展》上展示这件雕塑作品。(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中国雕塑大师张充仁大事记


  张充仁先生是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奠基人之一,更是国际现代著名的中国雕塑大师,素有“ 东方的罗丹 ”之美誉。他以雕塑、绘画和论着已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历的一个组成部分。

  1907年,出生于上海。

  1931年,考上了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先后在高级油画班和高级雕塑班学习,获奖累累。

  1935年,回国,在上海创办“ 充仁画室 ”,创作了大量符合时代精神的绘画和雕塑精品。

  1981年,应邀重返比利时。作为《丁丁历险记》中唯一一个真实人物,他与该漫画作者埃尔热在分别近半个世纪后的重逢,轰动了欧洲。

图说:张充仁与埃尔热 资料图

  1985年,应邀赴法国讲学,他受法国文化部的委托为著名画家埃尔热、现代音乐之父德彪西、法国总统密特朗塑像;并多次回国为邓小平、茅盾、巴金、聂耳、吴湖帆等塑像;甚至在望九之年还勉力创作了雕塑《完璧归赵》,庆贺香港的回归。

  1998年,病逝在艺术之都——巴黎,享年91岁。法国文化部长等亲致悼文。

  张充仁把西方艺术引进中国,又把中华文化的精粹传播到欧洲,他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也是首位进入欧洲并得到激赏的中国雕塑家。(陈耀王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