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收获的季节不忘播种,海派影视接下去的路怎么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5-27 14:04 | |

近年来,上海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作品。“收获的季节,我们要思考接下来怎么播种?”5月25日,在“2019上海影视四季沙龙夏暨用心用情用功——影视创作大家谈”活动上,编剧王丽萍邀请了张显、刘家成、杨立新等国内文艺评论家和影视剧创作者齐聚上海,一起畅谈新时代影视剧创作的使命所在,继续助推海派影视文化创新。

图说:国内著名文艺评论家和优秀影视剧创作者齐聚上海 主办方供图

编剧,希望的种子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在上海如火如荼地举办,通过舞台可以看到,这两年有不少舞台作品源于经典的影视作品,譬如《永不消逝的电波》《战上海》……诚然,这些都是早期的作品,“关于上海的现实主义主义题材的作品现在有些起色,但是还需要加把劲,还不够。”资深媒体人俞亮鑫说,“上海的红色文化比延安还要长,又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有很多东西可以写。”

编剧是创作的核心,去年上海出品的《大江大河》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轰动。该剧的编剧唐尧在沙龙上说,“我是山东人,在上海上的大学,在上海工作过5年,上海这个城市教会我尊重逻辑、务实,这对我的创作有非常大的帮助。”回忆起《大江大河》的创作过程,他说自己不是学工业的,工厂里的技术细节并不了解,而做现实主义题材的剧本,必须要走近生活,直到唐尧后来走到金山石化,才看到管道有多粗,四五道铁门有两尺厚……“很多细节是考察当中发现的,不去是无法想象的,回来之后,立刻修改。”唐尧说目前《大江大河2》剧本也创作过半,预计10月开机,故事的发生地将更多在上海。

图说:《大江大河》编剧唐尧 主办方供图

导演,坚守的种子


说到注重细节,《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的导演刘家成认为这也是导演必须要下的功夫。有一次,刘家成拍一场北京冬天的戏,他看到道具准备得很丰盛,西红柿、黄瓜都有,“在北京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北京的冬天只有大白菜和萝卜,根本见不到西红柿。”刘家成说,“一个导演每天收工回去,一定是继续做功课,否则第二天到现场没有自信。而且一个导演是没有权力生病的,我曾经发烧40多度,拉开窗帘看到几十台车没动,全剧组在等着你,必须要挂上吊瓶继续拍。”可是,现在很多导演一年接三部戏,就挂个名,“一年做三部戏,不可能,因为一年做一部,已经是百分之百投入了。”

的确,导演要拍戏,也要面对观众、朋友圈、媒体、评论家、主管部门、收视率、点击率,面对五花八门的评分……“导演和观众的关系,我觉得引导更重要。每一个作者坚持自己的想法,作品才会越来越多样化,只有拿出最好的东西来给观众,才对得起观众和自己,否则用心用情用功都会用错地方。”电影《春天的马拉松》的导演夏晓昀说。

图说:电影《春天的马拉松》的导演夏晓昀 主办方供图

演员,追戏的种子


夏晓昀还记得去年拍《春天的马拉松》时,原定的一场在山上的戏,阳光有点毒辣,小孩子失手点燃山火。结果,到了山上,雾气腾腾,伸手不见五指,可是演员杨立新合同上的档期就要到了。夏晓昀一筹莫展之际,杨立新过来说,“小昀,不要急,如果今天拍不成,我再给你时间再拍。”

“我在拍《我爱我家》时,没有人会说谁是这部戏的颜值担当,谁是这部戏的演技担当,因为戏好。”杨立新在沙龙上说,“演员要想出精品,就需要下工夫,在表演方面需要推一下。”

可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演员把戏看得越来越重,电影《找到你》总制片人陈洁说,2016年启动《找到你》这个项目时,公司帐上一直是红的。当时,她问马伊俐愿意来演这种中小投资的电影吗?她说,“没问题啊,我想演底层的社会女性。”姚晨也在看过剧本后说想传达现代女性的感受,于是就一起拍了这部电影。马伊俐还和陈洁说,“我作为一个上海人,在荧幕上却只演过几次上海人,我想演更多的上海人!”(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