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电视节线下惠民放映启动,今起可在博物馆感受电视剧奇妙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赵玥     2019-06-08 11:43 | |

图说:《家在兰若寺》剧照 官方图

  从前,电视是在家里坐在沙发上看的;如今,电视也可以去博物馆看了。

  6月10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今天,“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活动”正式启动,27部中外优秀电视作品将分别在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播放。当电视作品第一次走进博物馆,自然有许多奇妙的体验在等待着大家……

第一次VR体验


  去年,上海电视节推出了“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活动”,当时最热门的影片海外剧《女神探夏洛克》只用了两分钟便被预定一空。今年,惠民活动扩大了范围,除了在场馆上增加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之外,总体片量和场次均有所增加。即便如此,预约通道在“文化云”APP和微信公众号打开后,2个小时内,市区场几乎所有场次都接近满场。

  名导蔡明亮的《家在兰若寺》仅用97秒宣布额满,为VR放映最快额满场次,再次刷新了去年的手速。有手慢的观众表示:“知道票难抢,但没想到真的是秒没!”据悉,尽管今年的VR场馆10人左右一场,但会从早到晚增加场次。如此集中播放VR影片,这是上海电视节史无前例的。

图说:《神秘博士》剧照 官方图

  很多人会以为,看VR影片不过是图个技术体验,事实上,本届VR影片艺术水准非常高,蔡明亮的作品是2017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入围展映作品,这也是世界范围内首位尝试制作VR影片的成名导演,此外《家在兰若寺》长达55分钟的时长也创造了VR电影的一个纪录,难怪本次《家在兰若寺》在上海的首次公开展映一票难求;《董仔的人》是去年中国台湾“金马奖”的入围展映作品;《野兽来了》是去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入围展映作品;《希望旅程》是去年联合国基金会特别推荐影片……

  除了艺术性之外,既然VR是高科技体验,今年上海电视节带来了最前沿的科技体验。《星球迷音》这部去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最佳VR体验”大奖的作品,这次来到上海将给观众一次悦耳的太空旅程。据了解,这部影片除了一般的VR头戴设备之外,还有手控设备,让观众畅游太空。

第一次艺术定制


  与去年相比,不仅多了VR的体验,今年的“惠民放映活动”还将电视带进了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更奇妙的是,这些走进博物馆的影视作品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剧,而是与博物馆气质相匹配的作品,这也是上海电视节为博物馆量身选定的影片,上海电视节让影视与艺术越走越近。

  上海自然博物馆是小朋友喜欢的地方,首度参与惠民放映的“新伙伴”,这里将放映众多与孩子们相关的作品——譬如人气动画片《工作细胞》《我的英雄学院3》;贴合与自然科技相关的主题纪录片《王朝》和《从太空看地球》,其中《王朝》曾在国内某网站播出,共收获1亿多点击量,该片豆瓣评分也高达9.9分。

图说:《草间弥生的生活》剧照 官方图

  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今年首度参与惠民放映的上海地标性博物馆。这里将结合场馆定位,聚焦放映众多中外纪录片作品,包括记录艺术家草间弥生的最新佳作《草间弥生的生活》以及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纪录片《福原爱:镜头下的四分之一个世纪》和中国纪录片《功夫》等。

第一次全球首播


  电视与电影不同,体量较大,因此这次“惠民放映活动”上不少海外剧都是选择其中经典的几集播放,也有海外的动漫公司做个集锦展示。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显然是几部与全球同步的作品。今年,在上海电视节的“惠民放映活动”上还能看到不少全球首播的电视作品。

图说:《从海底出击》剧照 官方图

  譬如今年“惠民放映活动”的开幕式放映场《从海底出击》——也是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海外剧——不到200秒抢完,为普通放映最快额满场次,便是全球首播。此外,《匆匆那年》、《神秘博士》、《我的英雄学院》等作品也都将在上海电视节上更新到最近的剧集,让观众先睹为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的两部作品《天目危机》和《瞄准》也是在播映前让观众抢先体验,这也是国产电视剧首次采用在电视节上用这种方式与观众见面,制作方收集观众反馈意见在正式播放前进行修改。(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