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格调丨童心童梦 照亮未来之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9-06-26 19:04 | |

【申之魅】


  1937年淞沪抗战打响,石库门内的育华学校被迫停办,师生们纷纷逃离。该校歌咏队的部分队员在年轻的共产党员方钟秀老师的带领下,走上街头,走向工厂,唱救亡歌曲,演独幕戏剧,向群众做抗日宣传工作。“孩子剧团”就在炮火硝烟中成立了。

图说:大航海家演出照  官方图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日子里,2019上海国际儿童戏剧展演也以这部《孩子剧团》作为开幕演出,开始为期两周的戏剧盛宴。7月5日-14日,来自比利时的《鞋子》、荷兰的《大航海家》、克罗地亚的《你是谁?》、丹麦的《袜子》及中国上海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孩子剧团》《绘本系列第一季》等7个剧目参加本次展演。据悉,所有海外参演剧团都是首次来中国演出。

   让肢体“说话”用心去感受


  在戏剧形式愈发多元的现在,儿童戏剧的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来自荷兰的《大航海家》、比利时的《鞋子》都是运用肢体语言来讲故事的作品。《大航海家》里,舞者将自己沉浸在海上生活的魔力中,巧妙地融合了舞蹈、杂技、现场音乐和歌唱。用一首精彩动人的大海颂歌,帮助孩子打开想象力之门,追随着“大航海家”的脚步,去探索大海的奥秘。

图说:《大航海家》演出照  官方图

  和运用舞蹈语汇去“航海”不同,比利时的《鞋子》引导小朋友们关心身边的事物。西蒙娜和索兰格给每双鞋子打造了属于它们的专属鞋柜。两个女孩的脑子里满是想象力爆棚的艺术分子,她俩创造了一个充满爱的旅行,将人们带离日常的平凡,走进有趣的故事世界。值得一提的是,演员们将观众渐进式地带入由鞋子创造的非凡世界里,诗意地编织出现实与想象间的旅行故事。

沉浸式戏剧改变观演关系


  尽管母亲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是心里装着妈妈的日子,每天都是母亲节。来自俄罗斯的儿童戏剧《给妈妈的礼物》改编自家长们喜爱的比利时儿童作家昆丁的作品,描述一只长着大大蓝眼睛和小巧雀斑鼻子的瓢虫,独自去森林,为她最爱的妈妈寻找世界上最好的礼物。

图说:《你是谁?》剧照 官方图

  两部沉浸式戏剧也将让孩子们对剧场有全新的认识。来自克罗地亚的《你是谁?》,三岁以上的孩子就能观看。故事改编自童话故事“任性的小猫”。这是一个关于角色相互认识的故事,刺猬,松鼠,兔子,柳树,橡树、柏树和一只离家迷路的小猫,一起探寻平等与多元化的关系。而来自丹麦的《袜子》,用羊毛袜子的温暖激发孩子对世界、对生活的热爱。现场,小朋友还能在“洗衣日”帮着母鸡妈妈将洗好的衣服按照颜色分类,温暖的羊毛袜被清洗后,会发生什么令人惊奇的事呢?

将绘本的温暖传递到舞台


  此次展演的闭幕演出是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绘本系列第一季《兔灯》《偷西瓜的獾》《小丑》,这是一部集绘画、音乐、舞蹈、表演于一体的儿童剧。《兔灯》是关于元宵节,关于兔子灯,关于爱的故事。“小莲”从爷爷手里拿到的不仅仅是兔灯,更是一罐用爱酿造的营养液,爱将伴她成长,让她身心快乐。《小丑》则聚焦在各地演出的小丑,让孩子们去关心欢笑脸孔背后的忧伤,这些把快乐传递给别人的小丑,他们不快乐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偷西瓜的獾》是很适合夏天的剧目,李大叔又大又甜的西瓜少了一个,是被獾偷走了,可是它为什么要偷西瓜呢?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图说:《孩子剧团》剧照 官方图

  据悉,本届展演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福利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儿童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意无涯】


  艺术“养成”的孩子,什么样?

  有个故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说是世界大战期间,在物质资源最贫乏时,依然能够在剧院门外,看到衣着讲究的老妇人,拿出手提包里绢帕包裹着的半个干面包,吃完后优雅地走进剧院欣赏一台心仪的歌剧。

  要知道,这个令人赞赏和羡艳的老妇人曾经也是孩子,她看剧的习惯必然不是一朝一夕养成。能在乱世中守住内心的一点“安定”和“愉悦”,这是艺术带来的精神力量。

图说:《偷西瓜的獾》剧照 官方图

  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都被各类补习班几乎撑满的当下,为什么还要带他看戏?我们可以做一个这样的比喻,如果补习获得的是攻克学科难关的筹码,那么看戏带来的是他的心灵力量。

  无论将来你的孩子会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从事怎样的职业,艺术“养成”的孩子总要比别的孩子来得淡定、平和,有幸福感,因为他们的精神世界充实,这是任谁也夺不去的财富。(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行有迹】


  《孩子剧团》

  时间:7月5日 19:15

  地点:马兰花剧场

  《大航海家》

  时间:7月6日 16:00 19:15

  7月7日 9:30 13:00 16:00

  地点:马兰花剧场

  《鞋子》

  时间:7月6日 11:00 14:30

  7月7日 11:00 14:30

  地点:儿艺马兰花剧场微剧场

  《给妈妈的礼物》

  时间:7月13日 10:00 14:30

  7月14日 10:00 14:30

  地点:儿艺马兰花剧场微剧场

  绘本系列第一季《兔灯》《偷西瓜的獾》《小丑》

  时间:7月14日 16:00

  地点:马兰花剧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